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家庭教育”成為中國家校雙方必修課

2015年10月20日15:2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家庭教育”成為中國家校雙方必修課

  新華網北京10月20日電 根據教育部網站20日公布的《教育部關於加強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導意見》,廣大家長要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職責,不斷提升家庭教育水平,學校也要強化學校家庭教育工作指導,共同辦好家長學校。

  “意見是針對當前家庭教育的現實情況和突出問題制定出台的。”教育部基礎教育一司負責人指出,當前,由於各種原因,一些家長沒有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念,未掌握科學的教育方法,不尊重子女的健康情趣,不注重培養子女的良好習慣,與學校的溝通配合不夠,導致家庭教育未能發揮應有的重要作用。同時,社會各界對家庭教育的認識不到位,家庭教育工作水平還不高,家庭教育資源相對匱乏,相關體制機制還不夠健全,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和家庭教育還沒有形成合力,這些問題導致在育人方面出現了一些違背教育規律和人才成長規律的現象,如缺教少護、教而不當、重智輕德、重知輕能、重身體健康輕心理健康等。

  針對這些問題,意見明確提出要進一步明確家長在家庭教育中的主體責任,廣大家長要根據學生年齡特點和幼兒園、小學、中學階段特征,把握學齡前兒童、小學生和中學生家庭教育的規律性,明確各個階段家庭教育的重點內容和要求。中小學幼兒園要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工作機制,統籌各種家校溝通渠道,通過培訓講座、咨詢服務、社會實踐、親子活動等形式營造良好家校關系和共同育人氛圍。中小學幼兒園要將家長委員會納入學校日常管理,制訂家長委員會章程,把家長學校納入學校工作的總體部署。

  意見也就加快形成家庭教育社會支持網絡提出3點意見,包括推動建立街道、社區(村)家庭教育指導機構,利用各類社會資源單位開展家庭教育指導和實踐活動,指導、支持、監督家庭切實履行家庭教育職責,等。

  意見強調,中小學幼兒園要為家庭教育工作提供必要的經費保障。把家庭教育工作作為中小學幼兒園綜合督導評估的重要內容,開展督導工作。中小學幼兒園要結合實際制定推進家庭教育工作的具體方案。

  據悉,今后教育部將把家庭教育工作作為中小學幼兒園綜合督導評估的重要內容,開展督導工作。還將遴選確定部分地區為全國家庭教育實驗區,部分學校為全國家庭教育示范校。

(來源:新華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