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部發文指導家庭教育 要求家長不做“虎媽狼爸”

2015年10月20日11:02 |
小字號
原標題:教育部發文指導家庭教育 要求家長不做“虎媽狼爸”

  近日,教育部印發了《教育部關於加強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指導各地積極發揮家庭教育在少年兒童成長過程中的重要作用,提升對家庭教育工作的重視程度,提高家庭教育工作的水平,為每一個孩子打造適合健康成長和全面發展的家庭環境,構建學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有機融合的現代教育體系。

  《指導意見》要求,加強家庭教育工作首先要明確家長在家庭教育中的主體責任。廣大家長要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職責,嚴格遵循孩子成長規律,不斷提升家庭教育水平。

  《指導意見》指出,要充分發揮學校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強化學校家庭教育工作指導,推動形成政府主導、部門協作、家長參與、學校組織、社會支持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豐富學校指導服務內容,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家庭教育工作實踐,將中華民族優秀傳統家庭美德發揚光大。發揮好家長委員會作用,採取有效措施加快推進中小學幼兒園普遍建立家長委員會,通過家長委員會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家庭教育指導服務和實踐活動。共同辦好家長學校,把家長學校納入學校工作的總體部署。

  《指導意見》強調,要加快形成家庭教育社會支持網絡。構建家庭教育社區支持體系,推動建立街道、社區(村)家庭教育指導機構,將街道、社區(村)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納入社區教育體系。統籌協調各類社會資源單位,積極引導多元社會主體參與家庭教育指導服務,擴大活動覆蓋面。給予困境兒童更多關愛幫扶,要特別關心流動兒童、留守兒童、殘疾兒童和貧困兒童,引導社會各界共同參與,逐步培育形成家庭教育社會支持體系。

  《指導意見》還對家庭教育工作組織領導、經費保障、督導評估、科學研究、宣傳引導等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

(來源:教育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