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部:四川等省留守兒童較多 教育關愛難度較大

2015年09月22日16:3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教育部:四川等省留守兒童較多 教育關愛難度較大

資料圖。中新社發 楊甜藝 攝

  中新網9月22日電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教育部有關負責人士表示,河南、湖南、四川、安徽、江西等中西部地區人口大省留守兒童數量較多,教育關愛工作難度較大,雙親外出留守兒童較多,這些兒童情感缺乏與安全問題較為突出,是學校教育關愛的難點和重點。

  教育部日前在北京召開農村留守兒童教育關愛工作座談會,分析當前留守兒童教育關愛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聽取有關專家學者和部分地區教育部門的意見建議,研究下一步加強留守兒童教育關愛工作的思路和舉措。

  教育部有關負責人士指出,2014年全國義務教育階段農村留守兒童數量為2075.4萬,數量龐大,任務艱巨。2013年,教育部等五部門出台了《關於加強義務教育階段農村留守兒童關愛和教育工作的意見》,要求優先改善留守兒童教育條件、營養狀況和交通需求,加強留守兒童全程管理、心理健康教育、法制安全教育和家校聯動,支持做好留守兒童家庭教育、社區關愛服務和社會關愛活動。

  教育部有關負責人士表示,近年來,各地採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仍然面臨著一些困難和問題,特別是河南、湖南、四川、安徽、江西等中西部地區人口大省留守兒童數量較多,教育關愛工作難度較大,雙親外出留守兒童較多,這些兒童情感缺乏與安全問題較為突出,是學校教育關愛的難點和重點。

  與會人士圍繞進一步加強農村留守兒童教育關愛工作提出了意見建議:

  ——強化各級政府責任,落實部門責任,適應新型城鎮化背景下農村留守兒童問題的長期性和復雜性,統籌城鄉義務教育改革發展,擴大城鎮學校學位供給,完善隨遷子女就學政策,大力提高農村教育質量,有序引導農民工子女城鄉之間合理流動。

  ——依法強化家庭監護主體責任,家庭親情和父母關愛具有不可替代性,政府應支持、引導、幫助家庭,落實和提高監護能力,從根本上解決留守兒童關愛缺失問題。

  ——創新學校教育關愛工作機制,聚焦雙親外出、母親外出、獨居兒童、留守女童四類關愛重點,應用學籍系統加強動態監測,及時掌握留守兒童基本情況,加強寄宿制學校建設,提升學校品質和管理服務能力,增強學校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

  ——搭建制度平台,整合社會資源,通過政府引導、購買服務和志願服務等多種方式,充分發揮社會組織、社區、社工和社會企業等各方面力量,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的留守兒童教育關愛機制。

  ——完善教育關愛保障機制,加大政府對留守兒童教育關愛的專項投入,在寄宿制學校建設、宿舍生活管理人員聘用、教師補貼等方面給予必要的經費保障,建立健全困境留守兒童緊急救助和保護措施。

  教育部有關負責人士指出,將認真研究吸納與會人員所提的意見建議,立足教育部門工作實際,加強部門協同聯動,因地制宜,分類指導,不斷完善留守兒童教育、生活保障、撫養監護等政策措施,筑牢教育關愛網絡﹔促進家校合作,推動落實留守兒童家庭監護主體責任﹔抓好當前開展的農村留守兒童教育關愛情況自查工作,推動各地將各項教育關愛措施落細落小落實,切實保障農村留守兒童健康成長。

(來源:中國新聞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