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誰動了“尖子生”的奶酪 蘭州高中招考制度引發爭論

2015年08月23日05:5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蘭州實施高中統配招生引爭議 一批高分考生落榜

  東鄉族漢子馬忠祥不敢相信兒子馬福明被甘肅蘭州一中錄取了。這個不識幾個字的男人隻知道,蘭州一中是好學校,不是誰想上就能上的。喜從天降,馬忠祥情不自禁地贊嘆:“政策好,娃總算上了個好學校!”

  馬福明初中就讀於蘭州市十二中學。在蘭州,這是一所名不見經傳的外來人口子弟聚集的學校。馬福明中考成績571分,和蘭州一中統招分數線相差46分。在統配政策實施前,這個成績很難敲開名牌高中的門。然而,《2015年蘭州市高中階段學校招生考試工作實施方案》規定,參加中考且成績在報考學校統招分數線下50分以內,若未完成統配計劃,則降分錄取最低至省級示范性高中控制線。因此,進入統配計劃的馬福明順利拿到了蘭州一中的錄取通知書。

  與馬福明的欣喜形成鮮明對比,在西北師范大學附屬中學(以下簡稱“師大附中”)門外,看到榜單上沒有自己的名字,楊子明心情跌到了谷底。這個中考成績為608分的“尖子生”遭遇了“高分滑檔”。由於省級示范性高中統招志願、統配志願和自主招生志願必須為同一所學校,從師大附中滑檔,意味著楊子明很難會被另一所平行示范高中錄取。令他難以接受的是,在師大附中錄取榜上,竟然出現了535分錄取的統配生。

  “低分能讀名校,高分卻無好學校上。”在蘭州,源於一項涉及全體考生的高中招錄政策,讓很多中考學子在這個暑假經歷了別樣的喜與憂,與此同時,對於蘭州中考招生政策的質疑也在坊間流傳。

  高分生落榜,去哪兒上學成問題

  在蘭州,今年中考考取高分、卻上不了好學校的遠不隻楊子明一人。

  據當地媒體報道,師大附中錄取結束后,實際錄取考生620名左右,落榜300余名。其中,一部分落榜的高分考生通過擇校志願進入其他省級示范性高中,還有一部分“屈就”進入了市級示范性高中和一般普通高中。

  日前,隨著各個“名校”張榜公示,高分落榜生頻現,為招生中出現的“不公平”吶喊的聲音也在不斷匯聚。在一個名為“為了孩子”的QQ群裡,短短幾天時間就聚集了900多人,群成員紛紛吐槽,訴說自己孩子遭遇的種種“不幸”:“省級滑檔,市級又滑檔,導致我女兒無學可上,直到昨天才征集到孩子極不情願去的招不上學生的學校,女兒聽到被征集到某校,頓時絕望地嚎啕大哭……”“為什麼我們600分的不能錄?統配生政策扼殺了孩子的升學夢,我們覺得對不起孩子,請問蘭州市教育局,教育公平到底是什麼?”……

  高校教師王永斌的孩子同樣遭遇了中考“滑鐵盧”。理論上講,618分的成績很有可能上二次補錄的分數線,可王永斌“再也坐不住了”。找門路、走關系,王永斌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終於聯系上了一所知名高中的國際班。為此,他將多花4萬到5萬元的學費。“我們一肚子苦水找誰去說呢?”他感慨道。

  一批高分考生紛紛落榜,一時間,突如其來的錄取“變故”甚至讓即將升入初三的學生家長也憂心忡忡。蘭州市某機關工作人員張雲的孩子即將升入初三,他表示“完全理解家長的擔憂”。“想想幾萬名考生爭重點高中兩三百的名額,真覺得恐怖!”張雲說。

  “明年中考,花錢擇校、國際班什麼都行,實在不行就舉家搬遷,到其他地市去,就是為了讓孩子能進入好高中讀書。”得知統配比例今年高達60%,2017年預設實現75%,張雲已經開始未雨綢繆,重新規劃孩子的未來。

  毀譽參半的統配招生

  焦點集中到一項叫“統配”的招生政策上。

  教育部門的說法是,2007年以前,蘭州中考招生以統一招考和自主招生為主,所有考生以分數作為唯一錄取依據,這就出現辦學效益好的初中學生大多匯聚在優質高中、效益相對差的初中學生很難進入優質高中的情況,整個中學教育格局也呈現出強校越強、弱校越弱的“馬太效應”。

  基於此,為了讓薄弱學校的學生也有機會享受省級示范性高中教育,按照國家有關規定,蘭州市自2007年開始實施統配計劃。按照該規劃,2007年當年,全市省級示范性高中的統配比例為5%,以后逐年向上遞增5%,2013年統配比例達到35%,2014年統配比例增加15%,達到50%﹔今年又增加10%,達到60%。

  在具體操作中,由教育部門確定當年的統配比例,各省級示范性高中按照該比例確定統配名額,向全市初中定向分配。各省級示范高中除去統配名額和一定比例的自主招生名額,剩下的名額才面向所有初中統一招錄,並按照考生第一志願報考的人數確定統一招考的分數線﹔在統招線以下,50分以內,再招錄統配生,若未完成統配生招生任務,最低可以省級示范基礎分數線為參照進行招錄。

  從蘭州市教育局回應媒體的數據來看,自統配政策實施以來,從大面來看,整個教育生態有了很大改觀,教育資源更加均衡,社會反響良好。

  在實施統配政策前,馬福明所在的蘭州十二中考取省級示范高中的學生寥寥無幾。該校校長李向榮坦言,學校確實享受到了統配政策帶來的“看得見的紅利”。據他介紹,由於學校位置偏僻,生源大多是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學生基礎普遍較弱,如果全部統考,像師大附中、蘭州一中這樣的名校,再努力也很難考上。甚至一段時間,受升學率影響,十二中每年的小升初報到率不足50%。“家境優越的學生報考私立中學,家境不好又升學無望的孩子,便早早輟學,外出務工了”。

  由於統配政策的出台,十二中的情況逐漸有了變化:今年有47名優秀畢業生進入示范高中,其中不乏像馬福明這樣考入省級示范性高中的學生,該校的就讀報到率也穩步增長,從2010年的48.88%升至2014年的70.61%。

  “統配政策一出來,孩子們一下感覺有了奔頭。”李向榮高興地說,隨著越來越多的學生升入重點高中,學校辦學受到各方好評。

  而作為省級示范性高中,自從實施統配政策以來,蘭大附中校長王晶也感受到明顯的變化。對她而言,統配政策為學校帶來了更好的生源。“以前我們學校隻能招錄1500名以后的學生,現在有更多成績拔尖的孩子主動選擇我們。”她說。

  蘭州市教育局副局長南戰軍認為,如果中考錄取按照分數“一刀切”,不同學校辦學就會因生源不一而產生兩極分化,這不利於高中教育的均衡發展。“640分以上高分考生全部劃給一個學校,其余的高中該如何發展?如果一個學校都是頂尖的學生,會形成惰性,會覺得不用太努力也可以維持高升學率。”他指出。

  從教育部門算的大賬來看,統配計劃實施以來,蘭州市中學教育整體狀況有了明顯好轉。可由於統配比例逐年增高,統招比例相應逐年減少,很多在優質初中就讀、學習成績好的學生和家長則有了另外一番感受。

  “省級示范性高中分給初中的統配名額畢竟有限,更多的學生還是要通過統招升學。可事實上,由於統配比例的增加,統招的名額減少,這無疑將會導致統招分數線提高,加劇了省級示范性高中的升學競爭,這在辦學效益好的初中更為明顯。”蘭州樹人學校校長蒲永文說。他進一步解釋稱,較之普通初中,辦學效益好的初中高分考生密集,對於統配的名額肯定能招滿,且分值相差很小。在樹人學校,師大附中、蘭州一中等學校的統配生之間可能僅差兩三分。而在相對比較薄弱的初中,同樣按照統配計劃錄取的考生分值差距可能較大,就會出現535分也上師大附中的情況。“很清楚,統配政策實施后,實力比較薄弱的學校佔的便宜多,力量比較雄厚的學校競爭更加激烈。”蒲永文指出。

  而事實上,在執行過程中,由於統配招生有一定的分數線,招生計劃並不能完成。以今年為例,全蘭州市統配招生實際隻完成了72.8%。對於沒有完成的統配指標,將由指標下放學校收回,納入統招計劃,進行第二次降分補錄。“所以說,在實際的招生中,統招的人數往往高於計劃數。”蒲永文說。

  對於很多高分考生家長的抱怨,蒲永文認為,很大程度上與招生信息不對稱有關。“別說家長了,有些信息我們學校也不是很清楚。”在他看來,如果進一步做好信息的溝通工作,招生政策會得到更多的理解。

  制度是否需要完善

  在抱怨招錄不公的同時,一些人將目光投向了招生制度改革本身。

  《2015年蘭州市高中階段學校招生考試工作實施方案》(蘭教發[2015]29號)的出台是否合規?是否需要聽証?方案明確的各種錄取類型的比例是如何確定的,依據又是什麼?政策出台前是否經過考察調研?這些都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招考規則的快速變化和信息公開的滯后也被人們所詬病。

  在一些家長看來,自己送孩子上學,上什麼樣的學,都是按照已有的招考方案而定的。但現在的問題是,一方面,隨著錄取方案的調整,完全憑成績上好學校的競爭愈加激烈﹔另外,由於信息不暢,學生入學時,對3年后的變化所知甚少,計劃趕不上變化,從而難以實現當初的預期。

  王永斌分析孩子“落榜”的原因后發現,統配比例高,導致統招名額少,對應分數線也相應提高,這是根本原因﹔當初入校時統配比例還沒那麼高,按照當時的判斷,結合孩子今年考的成績,完全可以進入統招線。“改得太快,信息又不暢通,讓我們怎麼去適應?”王永斌表示。

  而據蒲永文觀察,家長也不是盲目反對統配,只是普遍反映統配比例太高,統招比例過低,且比例變化太快,統配生降分錄取也降幅過大,即有人說的“在追求大公平時制造了小的不公平”。“從教學一線的實踐看來,50分的差距還算在一個檔次上,教師基本上可以統一組織課堂,若相差上百分,就會給教師授課帶來影響。”蒲永文說。

  一位省級示范高中的老師就坦言,統配招生后,“備課不得不權衡,既要使基礎好的學生‘吃得飽’,又得讓基礎薄弱的學生‘能消化’”。

  雖有各種爭論,但更多理性的建議偏向於制度需不斷完善。

  “促進教育均衡,無疑是正確的。但在我看來,它並不是簡單地對學生、教師的調配,而是需要培育一種機制和環境,這需要較長時間,而不是幾年內就調整完成。”王永斌認為,國家的教育發展規劃都是按照幾十年來設計的,高考改革進行得慢,很大程度上也是考慮到它的指揮棒效應和巨大的社會影響力,太快就有可能出問題。

  張雲給出了3條建議:一是降低統配比例,實現充分的公平競爭、擇優錄取﹔二是控制統配降分,20分為一個檔次,讓高分學子更好地享受優質教育資源﹔三是在政策變動之前廣泛了解民意,結合蘭州市教育資源平衡體系尚未完善的實際情況實施變革,並且要保証市民對此有所了解,最好能有3年的緩沖期,讓家長與學生對教育改革方向作出合理判斷。

  “我們都不想看著孩子辛辛苦苦學3年,考了高分卻沒能進入重點學校。”一位家長在網上留言道,“希望教育部門能夠傾聽民心,換位思考,採取有效措施使考生各就其位,盡可能避免高分滑檔現象。”

  蒲永文認為,一個地方的教育與經濟社會發展密切相關。作為欠發達地區,目前蘭州的中學教育資源存在不均衡是事實,這也是歷史和現實多方面原因形成的。為此,制定招錄政策,須正視這個現實,作出合理的設計。

  在他看來,高中錄取中的統配政策確實發揮了良好作用,關鍵在統配的比例、降分的范圍是否合理。“在我看來,參照教育部的相關規定,統配計劃佔到50%,降分50分算符合實際,也比較合理。”他說。

  而對於很多家長急切盼望孩子進入“名校”就讀的心態,蘭大附中校長王晶認為要理性看待名校,提醒家長不必過分追捧。“隻要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其實每所學校都是省級示范性高中。”她說。

  (文中楊子明、王永斌、張雲均系化名——記者注)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