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華裔學生的一堂特殊抗戰歷史課

吳  宇
2015年07月31日07: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復旦大學一個座談會上,6位90多歲高齡的老戰士與近70名來自海外8個國家和地區的華裔大學生展開了一場有關抗日戰爭的交流對話。

  92歲的朱純老人開口就是一曲岳飛《滿江紅》,慷慨沉郁的歌聲將海外華裔青年引向遙遠的上世紀三四十年代。作為黃埔軍校第19期學生,朱純老人說,抗日戰爭將中國推到了民族危亡的緊急關頭,也凝聚起海內外炎黃子孫空前的愛國熱情,《滿江紅》就成為那一時期海內外華人中傳唱的“流行歌曲”,激發許許多多中國人行動起來,救亡圖存。

  黃埔軍校第18期學生、93歲的饒平如老人因兩年前出版了講述60年家史的繪畫圖書《平如美棠:我倆的故事》而為眾人所知。他曾經這樣回顧抗戰:“我愛我的爸爸、媽媽,愛妻子美棠,這是小愛,而抗戰衛國是大愛。我從一個文弱學生到當兵殺敵,從脆弱到堅強,那是為了國家,因為沒有國,就沒辦法有家,那種愛屬於那個大的時代。”

  一次次槍林彈雨的經歷,饒平如至今記憶猶新。他告訴海外華裔大學生,戰場上子彈擦身而過、濺起腳下泥土,可能“下一秒就會被打死”,但隻要沒倒下,就繼續向前沖,因為心中有一個信念:“驅逐倭寇,還我河山”。

  95歲的夏世鐸和92歲的趙人龍同為黃埔軍校第17期學生,他們回憶當年保家衛國的人生選擇,不約而同背誦了黃埔軍校門口的一副對聯:“升官發財請走別路,貪生怕死莫入斯門”。

  結合華裔大學生有關當代青年可以從抗戰歷史中汲取什麼精神力量的問題,夏世鐸說:“我們的童年和青年,經歷了太多帝國主義的欺凌和侵略,抗日戰爭讓中國人民付出了3500萬人傷亡的巨大代價。我們這一代人,格外希望國家富強,對今天中國在世界的地位也格外自豪。希望愛國、擔當的情懷與使命,能夠一直得到傳承和發揚。”

  朱純老人指出,“海外華裔大學生通過對中國抗戰歷史的了解和思考,可以更好向世界傳遞今日中國和平發展的理念,為世界和平與進步匯入正能量。”

  墨爾本大學19歲的一年級學生王子凱是在澳大利亞出生、長大的華裔青年。“作為海外華裔青年,‘補’上中國抗戰歷史課對我的內心成長彌足珍貴。那是一段中華民族共同的苦難史和抗爭史,填補這段歷史空白,不僅讓我覺得祖籍國和祖輩更為貼近感人,也有助於我更全面地了解當今國際關系以及中國的未來發展。”王子凱說。

  (據新華社電) 

(責編:趙英梓、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