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給孩子們講好抗戰故事(人民論壇)

樂其
2015年07月07日07: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個軟弱的婦人靠板棚的土牆坐著,在講述斯大林格勒是怎樣被焚的,由於疲倦,她說話的聲音很平靜。”這是蘇聯作家西蒙諾夫《日日夜夜》開頭的一個情景。學生時代讀過的這本書中的故事,至今還清晰地印在腦海中。

  故事是形象化的語言。愛聽故事是孩子的天性,也是他們獲取成長養料的重要源泉。欲知大道,必先知史。1937年7月7日夜,盧溝橋畔的槍聲徹底驚醒了不願做亡國奴的人們,中華兒女冒著敵人的炮火共赴國難,用鮮血和生命譜寫出感天動地的反抗外來侵略的壯麗史詩。今天,把那些可歌可泣的抗戰故事講給孩子們聽,正是希望他們在對抗戰歷史的了解中懂得珍愛,在與抗戰英雄的心靈對話中激發奮進的動力。

  抗戰故事中浸潤忠誠。在中華民族最危險的時候,每個人都被迫著發出最后的吼聲。無論是黃河岸邊的浴血奮戰,還是青紗帳裡的拼死抵抗,都是對祖國最真摯情感的流露,都是國格和民魂的凝聚。“所有季節裡的花,都開不過靈魂裡的花。”讓孩子們從抗戰故事中讀懂忠誠,激發崇高的愛國情感,那麼在靈魂深處必將開出絢麗的花朵。

  抗戰故事中寫滿擔當。在艱苦卓絕的抗戰中,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前方后方密切配合,“抗戰”與“也是抗戰”交相輝映,每一個中華兒女都體現出對國家和民族的擔當,將個體的綿薄之力匯入洶涌澎湃的抗戰洪流。“民族的精神,在受到侵略時突然奮張起來,成為一道新的近代的中國長城。”這種責任擔當的力量能穿透歲月,成為激勵孩子們走好人生之路的精神滋養。

  抗戰故事中賁張著血性。“一個民族的歷史是這個民族的精神圖譜,民族英雄是這個圖譜中的精神坐標”。左權、彭雪楓、楊靖宇、趙一曼等一個個閃光的名字,“狼牙山五壯士”“八女投江”等一個個英雄群體,他們的故事驚天地、泣鬼神,匯成一部英雄的史詩。讓孩子們記住他們的名字,喚起英雄情結,必能激發續寫“為了祖國不惜血染戰旗”的凌雲壯志。

  抗戰故事中充滿智慧。地道戰、地雷戰、麻雀戰,鐵道游擊隊、水上游擊隊、敵后武工隊,人民戰爭蘊含著無窮智慧。把這些故事講給孩子們聽,既可幫助他們充分理解抗日戰爭的獨特性和創造性,還可以激發他們的創新思維,在新的征途上書寫創業創造的新篇章。

  忠誠、擔當、血性、智慧……這些閃光的字眼,無疑是人類崇高精神和寶貴品格的凝聚,是一個國家和民族自強不息走向未來的力量之源、制勝之本。講好抗戰故事,激發愛國熱情,將這些美好的信仰和品德注入孩子們的心田,正是教育者的責任所在。

  “薪火相傳終有繼,江山更待新宇開”。有人說,現在的青少年是看著大片、玩著芯片、吃著薯片長大的一代。千燈萬盞,不如心燈一盞。用抗戰故事點亮他們的心燈,英雄的夢想就會像種子一樣蟄伏在他們心中,日后必然長成郁郁蔥蔥的參天大樹。


  《 人民日報 》( 2015年07月07日 04 版)
(責編:馬麗、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