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改變鄉村教育不能隻打教師主意

2015年06月17日09:06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改變鄉村教育不能隻打教師主意

  城鄉教師的差距不是城鄉教育差距的根本原因,而是長期以來沒有把城鄉教育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沒有意識到城市教育和鄉村教育是一個完整的生態。

  ■儲朝暉

  《鄉村教師支持計劃(2015-2020)》公布后,鄉村教育的熱議焦點轉向鄉村教師。客觀地說,影響城鄉教育發展的最大因素是教師的差距。然而,一些人存在這樣的認識誤區,即解決了鄉村教師的問題,鄉村教育便萬事大吉。投入足夠的資金,鄉村教育問題就能迎刃而解。這種看法是倒果為因,有可能耽誤了鄉村教育問題的根本解決。

  若進一步追問,同在一個教育行政管理體系下的教師,為何在城鎮和鄉村會出現那麼大的差距?其實,導致城鄉教育差距的根本原因,是沒有把村民和市民享受義務教育公共服務擺放到平等的地位,這才導致了鄉村學校師資、設備、投入等各方面的不足。而唯有在理念上確認村民和市民、鄉村和城市義務教育的權利和地位是平等的,再去解決師資等問題,也才能從整體上提升鄉村教師水平。

  應該看到,城鄉教師的差距不是城鄉教育差距的根本原因,而是長期以來沒有把城鄉教育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沒有意識到城市教育和鄉村教育是一個完整的社會良性生態。鄉村教育投入不足、師資招聘和培訓體系不健全等多種因素長年累積,從而造成鄉村教師乃至鄉村教育的嚴重落后。

  在相當長的一段時期裡,一些地方教育管理者想打造一所或幾所當地的優質校,認為要先把城裡的學校辦好,進而把更多的教育經費投向城市學校,採取面向鄉村招考優秀教師進城的措施,這客觀上帶動了具備一定經濟條件和社會資源的農村家長把孩子送到城裡上學的風潮,加劇了城鄉教育差距的馬太效應。

  提高鄉村教師整體水平不能完全依靠資金投入,首先應轉變觀念,意識到保障每一名鄉村兒童上學具有重要的價值和意義,即便為此付出更多,也應該不折不扣地做好。然后,從推進教育均衡抓起,採取各種措施辦出農村教育的特色,從政策性的傾斜到制度的完善,逐漸吸引優秀教師到鄉村去,讓鄉村教師願意留在鄉村。在此基礎上,還要有針對性地培訓鄉村教師,加大城鄉教師交流力度,而不是簡單照搬城市學校培訓教師的策略,把鄉村教師培訓得越來越沒有自信。

  《鄉村教師支持計劃》亦不能採取孤軍作戰的方式實施。從必要條件看,如果沒有結構合理、素質優良、受過專業培訓、認真負責且得到充分支持的鄉村教師團隊,提升鄉村教育質量、縮小城鄉教育差距將無從談起。從充分條件看,僅僅是教師好又未必能辦好鄉村教育。過去幾十年,不少鄉村就經歷了優秀教師在鄉村獻身卻無力改變鄉村教育落后狀況的窘境。鄉村教師的老齡化、知識貧乏、結構比例失調等問題基本上都是在必要條件不必要,充分條件不充分的情況下逐漸惡化的。

  所以,《鄉村教師支持計劃》的實施必須放在改進整個鄉村社會的大背景下,注重改善鄉村教師“進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的環境,創造“進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教育生態。而不能簡單認為給鄉村教師提高工資待遇,鄉村教育就能徹底改善。因為資金在任何時候都不是萬能的,也不能簡單認為隻要把資金撥付下去,就沒有別的事情可做了。

  資金只是一個媒介,關鍵還在於人。提升鄉村教育整體水平在於尊重鄉村教師的人格和情感,在於尊重鄉村學生的教育基本權利,在於像尊重市民那樣尊重村民,像保障市民子女享受義務教育權利那樣保障村民子女受教育的權利。尤其對那些目前還留守在鄉村學校的貧困家庭兒童,這些措施才是雪中送炭。在此基礎上,改善鄉村教師工資待遇低、工作條件較差的現實狀況,將其工作量降到合理程度,增加他們成長發展和升遷的機會。若將所有這些當作一個整體去做,鄉村教師、鄉村教育和農村社會才能得到共同發展。

  (作者系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

(來源:中國教育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