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專家解讀湖南高考作文題 名家示范如何寫

2015年06月08日08:50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解讀湖南高考作文題 名家示范如何寫

  昨日上午,長沙市一中考點,一名送考的老師和學生擊掌為她加油鼓勁。 記者 王志偉 攝

  “有一棵大樹,枝繁葉茂,濃蔭匝地,是飛禽、走獸們喜愛的休息場所。飛禽、走獸們談論著自己去各地旅行的經歷。大樹也想去旅行,於是請飛禽、走獸們幫忙。飛禽說,你沒有翅膀,於是拒絕了。大樹想請走獸幫忙。走獸說,你沒有腿,也拒絕了。於是,大樹決定自己想辦法。它結出甜美的果實,果實裡包含著種子。果實被走獸們吃了后,大樹的種子傳播到了世界各地。”

  看到今年湖南高考作文題的這段材料,你覺得怎樣下筆才能拿高分?

  “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這個熱門網絡話題延伸到今年湖南的高考作文題上就是,“世界那麼大,樹想去看看”。

  作文題一出,引發各方爭論。語文老師們一致認同,具有哲理的寓言類故事,是考生最容易把握的作文題材。今年高考作文題立意方面不存在多大難度,學生的高下之分,可能主要看文字,看布局謀篇的功力。

  寓言型材料考生較熟悉

  立意容易抓到點

  從今年湖南高考這則材料來看,立意點非常多。不少高三語文老師也表示,寓言型材料作文題平常訓練比較多,是比較容易處理的題材,立意也比較容易抓到點。

  記者從幾位高考考生反饋的作文信息來看,確實也是觀點紛呈。有的考生從樹為實現理想,排除困難,堅韌不拔入手,有的考生則從承認劣勢堅持優勢,尋求途徑達成目標入手﹔有的考生則立意在分享與合作上,通過與他人合作達到雙贏﹔有的考生則立意在“君子善假於物”上,從樹善於利用外部條件達到目標著手……

  考高分主要靠文字功夫和謀篇布局功底

  長沙市一中高三語文備課組長舒斌老師表示,今年湖南的作文題目比較好寫,學生發揮余地很大。這種聯系人的生活和人生感悟的題材,隻要立意准確,不偏題,分數基本不會出現很低的情況。“作文高下之別主要在文字功夫和布局謀篇功底,看文章結構是否完整,有沒有文採。”舒斌老師說。

  “材料蘊含的哲理與寓意是豐富多元的,我們據此確定的立意可以是:不要為世俗的人才觀所左右,要充分認識到並挖掘出自身的潛能與優勢﹔實現成功的路徑千萬條,關鍵是要善於發現和創新,將自身的劣勢轉化為優勢﹔不同特質的個體,乃至國家與民族各有長短優劣,要善於取長補短、互相合作,才能實現共贏。等等。”長沙麓山國際實驗學校的語文高級教師、長期從事高考作文教學與研究的鐘武偉老師說。

   名家作文

  創意的魔力

  王開林 (作家)

  一棵大樹,它想去遠方旅行,可是飛禽、走獸都不肯幫助它,還嘲笑它沒有羽翼和腿腳。這棵大樹應該怎麼辦?如果它打退堂鼓,就意味著那些小伙伴對它的嘲笑一點也沒錯,它永遠隻能畫地為牢。如果它當眾認輸,就等於將自己的夢想掐滅在自己的指間,真是十二分的窩囊。它很明白,自己要無翼而飛,要不脛而走,就必須拿出創意來,在枝頭結出甜美的果實,讓飛禽愛啄,讓走獸愛吃,這些熟悉的“郵差”和“義工”就會樂此不疲地為它傳播種子。一旦種子在全世界不同的地方生根落戶,它就能觀賞到千奇百異的風景,交往到各種各樣的新朋友,美好的旅程將不斷延伸,再延伸。

  創意真是無比強大,所向披靡,它能夠幫助一棵大樹出奇制勝,心想事成。

  憑借創意走天下的“大樹”並非個別,它們的“旅行”從未間斷,它們的足跡遍及全球。比如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公司——美國蘋果公司,短短三十年間,它旗下的無數“果粉”充當“郵差”和“義工”,將它的“種子”播撒到世界各地。我想,如果北極的愛斯基摩人和南極的企鵝可以使用電子產品,也會首選蘋果吧。

  大家很難想象得到,蘋果公司初創時,隻有三位合伙人,喬布斯、沃茲尼亞克和韋恩,他們在一間車庫裡組裝了五十部台式電腦,銷售一空。那時候,喬布斯就以超前的眼光看到了個人電腦、家用電腦廣闊的成長空間和發展前景,因此他極力主張蘋果電腦必須在實用、便捷和個性化上狠下功夫,憑借自己的創意,蘋果公司迅速在硅谷崛起,成長為萬眾矚目的大品牌科技公司。它的成功是由於創意的不斷疊加和累積。這棵大樹早已枝繁葉茂,濃蔭匝地。“蘋果”甜不甜?所有的果粉都會在第一時間回答你“Yes”。它已走得很遠,它還能走得更遠,憑什麼?就憑它不斷創新,創意是這棵大樹上最具魔力的果實。

  新世紀以來,中國制造也在打翻身仗,珠海格力電器公司的成功就是一個范例。許多公司都能夠做空調,但珠海格力電器公司擁有的核心技術最多,格力空調最省電,最環保,這一點早已盡人皆知。現在,格力已是一棵公認的大樹,創意的魔杖已引導這位中國制造的代表走向全球。

  在這個“創新為第一生產力和第一競爭力”的時代,我們要走得更遠,看到更好的風景,交到更多的朋友,就不能墨守成規,安於故習。如果我們畫地為牢,固步自封,就會將夢想掐滅在自己的指間。唯有創意能使我們在任何一件事情上做精做好,在任何一項事業上做大做強,為此,我們的大腦內存必須為好奇心和想象力預留足夠宏大的魔法空間。

  微評快讀

  @張開門古玩:好喜歡這個考題,剛一刷到湖南高考題目,我感覺我能拿高分!

  @_Nancy____:不同人有不同的方式生存,他們會根據自己的天賦來自立。

  @走路去紐約2020:可能是有些事需要借助外界的幫助才能實現,而且通往成功的道路不隻一條,換一種方式換一種思維,可能更有助於成功。

  @馨雅若蘭125:每一個人都是有自己的價值,做最優秀的自己,懂得付出,換位思考,夢想靠自己,因為你的堅持才會有希望!

  樹知道答案

  黃耀紅(高級編審)

  忽然之間,對一棵樹,肅然起敬。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以樹木類樹人,正是天人合一的古老智慧。而在西方,雅思貝爾思說得更富詩意:“教育,就是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

  教育之道,亦生命之道﹔教育之美,亦生命之美。

  哲人說,世間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葉子,那不是在講個體生命的獨特性嗎?

  春花,夏葉,秋實,此為自然之序,自然之法。有誰寄望於春天做夏天或秋冬之“反季節”事,何嘗又不是逆天的荒謬?

  春葉初生,那是蓬勃的美麗﹔秋葉飄零,那是不是另一種美麗?

  樹是哲學家,沒有語言的哲學家。

  一個教師的永恆姿態,就在於站成一棵樹。

  樹,這個天然的守望者。縱然滿世界的心都在追逐,在奔跑,在流浪,在漂泊,樹,天生沒有遷徙的“腳”,它的“前行”在其蔥郁的眼睛裡,在其深入大地或岩縫的根須裡,在它春花秋實的美麗語言裡。

  請不要以為這樣的“站立”是一種亙古的寂寞,是去不了遠方的無奈。樹,永遠以其靜水流深的時間,流向那無比開闊的空間。

  樹,永遠就站在這裡。

  它不動,他的世界裡卻充滿了無數美麗的相遇。早晨的風與它的葉子細語,午后的白雲與它遙遙對視,鳥兒在它的枝椏間歌唱,而它的根與莖,卻在大地的細切滋養裡變得粗壯,變得強大,變成一樹蔥蘢的人間風景。

  這樣的樹,不能在物理空間中實現自由遷移,然而,它在人類的心靈世界裡卻神奇地發生著遷徙。

  有一天,我們會驚訝地發現:當年的那些孩子,那些成長中的少年與青年,因為,這些樹的存在,他們的心裡永遠有一片綠色,每個人的心裡都種下了一棵樹;或者說,每個人都站成了一棵樹。

  好教育是怎樣的?

  樹,知道答案。(記者 康笑琴 岳霞 實習生 張朝蜜 張曉妹)

(來源:長沙晚報)

(責編:林露、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