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神聖抗戰》為孩子傳遞信念

2015年06月08日09:04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神聖抗戰》為孩子傳遞信念

  ■本報記者 卻詠梅

  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之際,凝聚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三代編輯心血的抗日戰爭青少年經典普及讀本《神聖抗戰》紀念版近日面世,“勿忘國恥,圓夢中華”《神聖抗戰》紀念版發布暨主題閱讀啟動會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舉行。

  《神聖抗戰》講述了戰爭中敵我友各方面和各個戰場的基本情況,以典型事例和故事,集中展示這場戰爭的殘酷性和正義性,歌頌先烈們為祖國和人民英勇奮戰的豐功偉績,是十四年抗日的真實記錄和全方位展現。據出版方介紹,該書已問世二十八年,其間不斷重印,鄧小平同志、胡耀邦同志為該書親筆題詞,獲得教育部、中宣部等七部委聯合推薦。

  “如今,七十年過去了,戰爭的硝煙早已散去,昔日積貧積弱的中國早已一去不復返。但是,很多生活在今日的孩子已經不再了解那段歷史,不能理解那種閃爍著大智大勇和視死如歸的英雄主義和愛國主義的光輝,這是一種遺憾。”中少總社社長李學謙說,這本書在向孩子們講述那段重要歷史的同時,把一種堅韌不拔、自強不息的信念傳遞給孩子,對於青少年堅強性格的養成有積極的意義,對培養今天的孩子勇於進取、敢於開拓、臨危不懼的精神更顯彌足珍貴。

  活動現場,革命后代胡德平、車晴和張卓亞與現場的嘉賓和小讀者們分享了父輩的抗戰記憶,《神聖抗戰》一書的兩位主編雪崗、阮家新等嘉賓圍繞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對現代中國的影響和意義、《神聖抗戰》策劃出版的宗旨、如何引導青少年並開展有意義的愛國主義教育等話題展開精彩對話。

  北大附小的學生現場接力誦讀了《神聖抗戰》最后的篇章——《偉大的勝利》,同時還進行了一場“勿忘國恥,圓夢中華”為主題的演講。中少總社趙恆峰副總經理代表出版社向到場的海澱圖書館、北大附小和趙登禹學校的老師和同學們捐贈了《神聖抗戰》系列抗戰主題圖書。

  此次主題閱讀啟動會由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主辦、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承辦。

(來源:中國教育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