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考倒計時兩天 進考場大腦一片空白何解?

2015年06月05日08:3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考倒計時兩天 進考場大腦一片空白何解?

  ●考試出現大腦短路只是信息神經元暫時還沒建立好聯系

  ●考前偶爾睡不好影響不大,適度焦慮反而更有利於考試

  醫學指導/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精神醫學科主任醫師周伯榮

  后天(7日)就是高考了。很多考生可能會出現考前失眠或考前焦慮,有的考生甚至明明已准備充分,可是一進考場,卻出現大腦一片空白,結果導致發揮失常。專家提醒,考前偶爾睡不好影響不大,適度焦慮反而更有利於考試。即使是考試中出現大腦短路的情況,也不要自亂陣腳,那只是大腦在提醒你,它的信息神經元暫時還沒建立好聯系。這時,隻需閉上眼,深呼吸5∼10次,或者在桌子上趴一會兒,再睜開眼睛時,你應對問題的思維就會啟動。

   考前失眠?

   偶爾睡不好影響不大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精神醫學科主任醫師周伯榮介紹,在臨床中,經常聽到考生在高考前因為過分緊張而失眠。他分析,考前失眠的主要原因是考前焦慮,學生容易出現入睡難、淺睡、夢多等症狀,但這種情況不能輕易歸類為失眠。面臨高考,緊張得睡不著是很正常的,對於備考學生來說,偶爾一兩天睡不好,影響不大,不用存在太多顧慮。“不要因為少睡1小時而給自己心理暗示,認為自己睡得不夠好。”他說,如果睡醒之后,注意力能夠集中,狀態不錯,這就表明睡眠的基本量已經保証。

   考前焦慮?

   適度焦慮有好處 過於嚴重可求醫

  周伯榮說,很多考生覺得自己在考前焦慮是不正常的。事實上,相當一部分考生在臨考前都會有一定程度的緊張或焦慮,這屬於正常現象,適度的焦慮是有好處的,因為它能激發人的潛能應對即將面臨的危險,更有效地應對問題,有助於問題的解決,比如提高學習效率,提防疏漏,提高注意力和反應速度等。

  但是,焦慮過於嚴重,則會影響考試。表現在心理上,會顯得心神不定,自信水平下降,影響正常的發揮。表現在生理上,會有胸悶、心慌、腸胃不適、尿頻、頭暈、頭痛、吃不下東西、失眠等症狀。如果症狀不明顯,可在考前一兩天,通過體育鍛煉和聽輕音樂放鬆一下。如果症狀嚴重,可求助心理醫生或精神科醫生。

  周伯榮分析,以下兩個自我心理暗示容易導致焦慮。

  一是不切實際的暗示,夸大難度。有的考生在考試時對自己不擅長的科目過分緊張,將注意力不自覺地集中在考試的難點上,產生一種挫敗感。明明大部分考題能夠解答,但還是糾結在幾道分值稍高的難題上,暗示自己丟掉了很多分數,卻忘記了自己已經拿到了大部分分數。

  二是過於偏激、自我否定的暗示,未戰先敗。有的考生在考前就認為自己備考不充分,還沒有開始考試,就已經沉浸在無限的悲傷之中﹔還有的考生在一場考試后對自己一時大意做錯的題反復懊惱,過分的責備自己粗心大意,結果造成下一場考試對於考題過度解答,而且干擾到答題時的時間分配。

  周伯榮認為,正確的自我心理暗示可以緩解緊張和焦慮。

  一是在考前,要避免對考試產生過高的期盼值,但自我評價也不宜過低。這時,可以適當地阿Q一下,告訴自己:結果還未可知,把目光放在當時當刻就好了,不要提前去承受未知結果而帶來的痛苦。

  二是如果因為緊張、擔心而無法入睡時,可以把自己的擔憂寫在紙上,有些沒必要的擔心,就可以自動拋棄,如果真有擔憂的必要,找到解決辦法的思路,心裡就會踏實很多。

  三是多跟父母溝通。如果因為父母對自己的期望過高而導致壓力過大,可選個時間和父母好好談一談,對父母說明他們哪些行為讓你覺得壓力很大,但要注意語氣和表達方式,不要把溝通變成爭吵。

   考場救急:

   看到試卷大腦一片空白千萬別慌

  周伯榮說,很多考生經常在重要考試中出現這樣的情況:明明已經准備充分,可是一進考場,卻出現大腦短路,腦中一片空白,很多考生立刻出現緊張或焦躁不安的情緒,自亂陣腳,導致發揮失常。

  周伯榮分析,其實,這種大腦短路完全是正常的,千萬別慌。“這只是大腦在提醒你,它的信息神經元暫時還沒建立好聯系,但絕不會永遠短路下去。”他說:“如果你閉上眼,深呼吸5∼10次,或者在桌子上趴一會兒,再睜開眼睛的時候,你應對問題的思維就會啟動,也許還會更加活躍。”

   家長注意:

   切忌過度鼓勵和關心 應順其自然

  周伯榮提醒,不容忽視的是,高考期間,家長提供怎樣的心理支持十分重要。

  在考前的這一兩天和考試期間,父母切忌過度鼓勵和關心。因為這樣反而會使孩子的壓力增大,適當的忽略和順其自然也許是最好的。當孩子在此期間表現出不堪重負或情緒的大起大落,家長可進行安慰和鼓勵,讓孩子適當休息,一般可有效緩解,但是如果孩子的情緒發生明顯異常,比如提前放棄甚至出現自殘等危險行為,家長一定要向心理科醫生或精神科醫生尋求幫助。

  在考前或考試期間,飲食要以家常飯菜為主,以孩子的喜好為主,總體宜清淡,最好不要吃過於油膩的食物,多吃水果、蔬菜,每天喝點牛奶,適當增加雞蛋、肉類和青菜。應避免給孩子買人參蜂王漿、冬虫夏草等補品。“因為每個孩子體質不同,給孩子吃不合適的補品,會使孩子夜晚睡眠時精力旺盛,白天卻無精打採。”

  在作息上,應該維持孩子原有的作息規律,不要輕易做出大幅度的調整,臨陣調整部署反而會引起一系列的不適應,進而影響發揮。(記者黃蓉芳 通訊員崔英、白恬 )

(來源:廣州日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