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農村教師培訓:澆水要澆到根上

2015年05月28日09:07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農村教師培訓:澆水要澆到根上

  ■本報記者 柴葳 5月27日發自北京

  “套用管理學上的一句名言,對農村教師培訓來說,教會一隻火雞上樹和找到一隻鬆鼠,哪種途徑更為適切?”5月26日至27日,在北京師范大學舉行的教育部—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移動教育資源與培訓中心”項目總結會暨中國鄉村教師支持服務體系培訓模式研討會上,北師大教育學部教授鄭新蓉拋出了這個問題。

  該項目實施的一項核心內容,便是依托“導師制”,為農村地區教師提供即時、現場、持續的培訓和適切、本土、持續的專業支持。

  5年時間裡,四川的青川縣、蒼溪縣和甘肅的西和縣、平涼崆峒區等4個項目縣(區),各自建立了一支能夠勝任導師工作、本土化的導師團隊,通過深入項目縣全部578所小學和教學點現場診斷、示范、合作研修、解決問題等,探索並實踐著一種新的農村教師專業發展模式。

  在項目實施過程中,當導師深入課堂教學一線時,如何為教師日常教學工作中遇到的問題提供解決方案,如何指導教師研究和探索解決實踐問題的有效方案,是導師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切實滿足教師需要的一項重要任務,即與教師合作開展行動研究,為教師提供以解決問題為導向的指導建議。

  “以前辦教師培訓辦成了接待站,基層教師一批批地送出去學,學完有多大收獲?把農村在崗教師都換成大學生顯然也不現實。我們認為,隻要提供適切的專業支持服務,每名農村教師都能勝任教育教學工作,關鍵是這種支持服務‘澆水要澆到根上’。”當2012年項目發展到第三期,將教師服務體系和導師制擴展到了少數民族地區時,鄭新蓉的這種感覺尤為強烈。

  甘肅省西河縣導師郭守城第一次來到何壩學區的張杜教學點時,學校的情況一度讓他犯了難:全校有一至三年級學生42名,還附設一個22人的學前班,而僅有一名教師及若干社會聘用人員。對於這樣的教學點,如何建立需求驅動的教師專業發展模式?如何幫助教師有效解決工作中遇到的現實問題?

  經過與教師、學生的深入接觸,郭守城找到了復式教學培訓這條路徑。通過培訓,讓教學點的教師除了遵循教學常規,還要根據實際情況編班、排座位、排課表,甚至備課、上課、輔導都要用表格進行精心規劃,課堂教學也要動靜恰當、過程有序、搭配合理。在這個過程中,郭守城和教學點的教師一起感受了實踐培訓的魅力。

  教育部教師工作司教師培訓處副處長王炳明坦言,以往一提到教師培訓模式,人們更多地想到辦班、面授、集中培訓,把教師們請出來,到大學聽報告,其實很難解決問題。

  “能不能把培訓前移到講台現場,解決他們的實際問題?”王炳明介紹說,從上世紀90年代前的學歷補償、90年代后的集中於知識理念更新的教師培訓,到21世紀“國培計劃”實施后開始聚焦教師專業素養的提升,我國的教師培訓走過了三個階段,面臨的內容變革、強化實踐性、注重接近性、趨向常態化的種種需求。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教育處處長蘇麗文說,探索延續性的農村教師培訓模式,進而從教師的角度提升農村基礎教育質量、促進教育公平,是該項目的出發點。

  鄭新蓉覺得,如何讓從前浮在縣一級的教師繼續教育機構沉下去,通過建制式、專業化的輸入式教師實踐培訓真正提升農村教師專業素養,是這5年他們一直在探索的。

  “全國1200多萬名教師中有300多萬名鄉村教師,從總體教師培訓的規劃上,重心要轉向鄉村教師。”王炳明透露,“國培計劃”今年將從三類項目擴大到五類項目,涵蓋脫產培訓、送教下鄉培訓、網絡研修項目、鄉村教師訪問名校和鄉村校園長培訓。在教師培訓綜合改革方面,國家也將出台教師培訓學分管理、高校教師培訓一體化改革等創新舉措。

(來源:中國教育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