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舉行2013屆畢業生雙選會 --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天大舉行2013屆畢業生雙選會 

210多家用人單位6000余名學生參會

2013年03月23日19:00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天津3月23日電(朱虹、王青)3月23日,天津大學在天大體育館舉辦2013屆畢業生春季大型雙選會,來自北京、上海、廣東等20余個省市的210余家用人單位帶來約5000個就業崗位,招聘崗位幾乎涵蓋了天津大學所有專業。招聘會吸引了校內外的6000多名畢業生。

在天大體育館外,求職大學生隊伍延伸出500多米,大學生大多等候了一個多小時才能入場。天大就業指導中心主任牛志廣介紹,雖然今年較往年就業形勢略顯復雜嚴峻,但由於事前准備充分,本次春季雙選會較以往的同時期招聘會規模更大了,他建議畢業生結合自身特點和崗位需求科學合理就業。

由於臨近畢業,大型春季雙選會被畢業生視為最后的攻堅戰。用人單位也普遍反映想利用這最后的機會吸納更多優秀人才,特別是考過研的學生。

畢業生:90后擇業更現實

據觀察,招聘會現場備受畢業生歡迎的是事業單位和部分大型國企,在以90后為主力軍的畢業生中,不論男女,離家近的工作是首選。研究生小張告訴記者,他傾向於選擇家鄉為半徑的單位就業,因為家裡是獨生子,離父母近些,工作生活兩不誤。

工作是否穩定,是否有良好的保障是畢業生最關心的問題。相比薪酬待遇,畢業生更關心保險、公積金等保障待遇的情況。在隨機採訪的大學生中,普遍反映很看重單位提供的保障情況。

對於2013屆大學畢業生,牛志廣建議,要將自身的發展和服務國家發展緊密結合,充分考慮行業、區域在國家戰略中的地位,不妨到基層、西部、艱苦行業、國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競爭能力。

用人單位:更具針對性 特別關注綜合實力

記者發現,雖說今年就業形勢依然嚴峻,但用人單位的需求與往年持平,所提供崗位的薪酬待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記者觀察,本次招聘會的用人單位結合目前的招聘情況對所需人才和崗位有所調整並更具針對性,招聘標准更具體化,所以現場招聘過程快、效率高。

跟以往不同,用人單位的面試問題中增加了“你的感受是什麼”、“你的經歷”、“家庭教育背景”等問題,雖然有硬性的崗位條件,但各單位都為綜合實力較強的“全才”敞開大門。中國石油天然氣管道局的招聘人員告訴記者,不管你是什麼學校的,在滿足我們專業對口的基礎上,更看重畢業生溝通協調、處理事情的思路和方法及創新精神等多方面。現場4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的招聘人員普遍表示,在學歷、專業滿足的情況下,更看重創新科研能力和產學研結合的實踐能力。

學校:多渠道做好就業服務

為讓學生能夠獲取更多的就業機會,天津大學廣泛聯系企業,全面打造網絡信息平台,充分利用新浪微博、就業信息網、求實BBS校務專區、天大新聞網發布相關信息,吸引更多的企業來參加招聘會給學生提供更多的崗位。據悉,天大利用網絡平台半年來發布信息3200余條。學校還以學院為單位,建立了QQ群、飛信群、天外天社區、BBS專區等多重信息渠道,將學校—學院—學生緊密聯系起來,確保了信息不耽誤、不遺漏。

為更好地做好就業指導,天津大學就業指導中心還巧打組合牌,在大一和大三年級分別開設了“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擇業指導”等必修課程,幫助學生們提升職業規劃能力﹔建立“學生職業發展咨詢室”,為學生提供一對一的就業指導服務﹔並且,形成了以特色工作坊、品牌講座、精品競賽、實踐體驗等活動為主要內容的第二課堂教育模式﹔圍繞非畢業年級學生開展“實習生招聘會”,讓學生提前感受招聘環境。通過以上形式,提升畢業生的就業能力和競爭力。

此外,在就業工作中,學校重視畢業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發揮就業導向功能,鼓勵和引導畢業生到中西部、基層等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業。

據悉,2012年9月份起,僅學校層面,天津大學共接待近1400家用人單位到校招聘,組織企業集團和地區組團招聘會16場,安排600余家單位在校內召開專場宣講會,協助組織筆試、面試500余場。就業網站發布就業信息3400余條。

據介紹,天津大學隨后還會舉辦集團招聘會和專場招聘會。 

聯系本文記者

朱虹
[留言][博客][微博]
(責任編輯:崔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