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动新时代科技发展

张 英 季卫兵
2023年02月27日08:13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动新时代科技发展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的核心内涵包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科学家精神作为党的精神谱系,体现着党的性质,承载着党的初心和使命。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追求科学真理、推动科技创新的内在动力,同时也是激发人民群众创造活力的关键要素,应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动新时代科技发展。

一是应加强高位引领,突出科学家精神的价值旨归。科学家精神在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要求和反映,但弘扬科学家精神始终要体现人民立场,彰显人民底色。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是研究工作推进中必然要遵循的价值取向。因此,弘扬科学家精神应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使科技发展造福人民。

二是创新宣传方式方法,营造弘扬科学家精神的优良氛围。要用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科学普及,让科学家精神走进人们日常生活,提高科学家精神的宣传实效。一方面,善于借助多种载体宣传科学家精神。在互联网时代,可以借助网络,利用微信、微博、短视频等新媒体大力宣传科学家精神。另一方面,通过多种表现形式弘扬科学家精神。如举行科学家先进事迹报告会、“院士专家进校园”等活动;把科学家事迹纳入教材;支持文艺工作者用影视剧、诗歌、漫画等形式,讲好科学家故事;通过正面案例激励科研人员,同时适当展现一些反面案例,以发挥警示作用。

三是倡导知行合一,激励科技工作者自觉践行科学家精神。科技工作者应在科研活动中率先垂范,把弘扬科学家精神落到实处。首先,科技工作者应自觉践行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精神。在选择研究方向时以国家需求为导向,舍弃名利、以梦想铸国,将个人追求融入到关系国家民族命运的科技事业中,为推动科技进步奉献毕生心血。其次,科技工作者在科学研究中应自觉追求严谨、求真、求实,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坚持正确的科研方法,树立正确的科研思路,排除急功近利思想,不正当手段竞争的干扰。再次,科技工作者应树立创新和协作思维,努力成为“复合型、外向型、创新型”卓越创新人才,主动掌握不同学科领域的知识和方法,提高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不断进行学习和自我改造,在互相鼓励中共同进步。最后,科技工作者作为科学普及的主力军,不仅要投身科学,学习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而且要“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院士等高层次专家更要发挥表率作用,主动走近大中小学生,促进科学的普及工作,并通过言传身教,传播爱国奉献的价值理念,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科技事业中来。

(作者单位: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郝孟佳、李依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