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学习贯彻二十大 首都教育在行动

学习宣传二十大,首都教育在行动

学思践悟 “医”心向党 首都医科大学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2023年01月05日09:30 |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首都医科大学党委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发展,突出医学院校优势特色,严把方向导向,创新方式方法,引导广大师生学思践悟,汇聚起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学”为先: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学校各级党组织坚持在学深上下功夫,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任务,制定周密的学习计划和方案,针对不同群体组织开展各有特色的学习活动,确保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有所得、学有所思、学有所用。

学校党委组织各二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通过线下、线上多种渠道收听收看大会开幕盛况,畅谈学习感受。师生们纷纷表示,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勇担时代使命,以奋斗之姿投身健康中国和科技强国建设,不断改革探索医学教育方法,进一步提升高等医学教育质量,为党和人民培养更多高水平的医学创新人才,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接续奋斗。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部署会

学校党委书记呼文亮在工作部署会上讲话

在学校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专题部署会上,校党委书记呼文亮表示,全校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各项工作的核心主题,与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相结合,奋力谱写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的新篇章。

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扩大)学习会

学校召开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扩大)学习会,领导干部引领示范带头学,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心组成员表示,要充分立足首都医科大学办学实践,深入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凝聚起全体首医人团结奋进新征程的力量,加快推进国际一流研究型医科大学建设。

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了各具特色学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校园学习氛围。

学校基础医学院举办了党的二十大宣传图片展和教职工二十大精神知识学习答题活动;药学院开展了喜迎党的二十大合理用药宣传下基层及专业素养大赛;公共卫生学院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多名党员教师临危受命,参与北京市和全国疫情防控工作;护理学院学生会和团委组织了集体座谈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知识竞赛;生工学院党总支连续三日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集中学习;中医药学院充分发挥实验教学在人才培养上的重要作用,面向学院教师及研究生开展中医药实验技术培训;医学人文学院组织师生观看思想政论节目《这就是中国》,让师生读懂中国、理解中国、热爱中国;燕京医学院举办了以“喜庆二十大 师德铸师魂”为主题的校园文化艺术节。

离退休党委、离退办结合老同志实际,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和系列主题活动。928位老同志参与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知识问答活动,多个党支部开展了以“喜庆二十大”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思”为恒:推进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各职能部处坚持在宣传教育上下功夫,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合力打造宣讲矩阵,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将“小我”成长融入“大我”奋斗,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党的二十大代表钱素云教授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报告

学校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和内科教研室名誉主任钱素云教授以《新时代 新征程 做人民信赖的好医生——参加党的二十大纪实和体会》为题,为学校师生宣讲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研究专长,组建了由18名教师组成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深入各学院、二级单位、党支部、班级等为师生员工进行专题宣讲。宣讲主题包括“中国式现代化”“科教兴国”“依法治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总体国家安全观”“党的建设”等诸多方面,获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研究生思想工作部在线举办了“奋楫献礼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首都医科大学2022年研究生党建学术论坛”,北京大学教授周良书、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胡献忠等专家学者分别为师生作了精彩纷呈的专题报告。

学生思想工作部在英才骨干训练营——“周恩来班”开展了“宣贯二十大 青马学员说”活动,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王冠中和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刘洪森应邀进行了主题宣讲。

此外,学校和各二级单位组织还组织师生走进“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深切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祖国的伟大变革及各领域取得的非凡成就,同上一堂爱国主义“大思政课”。观展师生表示,展览不仅是一次成就展示,更是一场面向未来的展望,为新时代新征程凝聚起奋进力量。

学校紧扣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主线,第一时间上线“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及时、准确、全面地报道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出“二十大代表风采”“微语十年 看见首医”等系列报道。统筹校内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资源,利用新闻网、微信、校报、广播电视、橱窗展板等全媒体平台,全面宣传解读大会精神,刊发师生理论文章、学习体会,宣传典型经验,形成党的二十大精神立体传播格局。

“践”为要:推动形成生动实践

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自觉担负起推动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健康中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的重任,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在知行合一上出成果、见实效。

学校为深化医改、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积极建言献策。11月6日,由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首都医科大学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首都医科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等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与公共管理创新”论坛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与创新”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呼文亮在活动中表示,要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进卫生健康领域服务模式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持续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11月12日,以“智汇首医 医路同行”为主题的2022北京国际青年创新发展论坛生物医药平行论坛暨首都医科大学第三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开幕。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全球各地的1.2万余名优秀青年学者线上参与活动。同时,学校将继续以论坛活动为依托,加强统筹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创新人才工作举措,探索引才聚才新模式,推动人才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

学校公共卫生专家参与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的思政课备课会

学校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陈瑞等四位专家还应邀参加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的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创新探索将公共卫生知识融入课堂,为首都教育系统师生上了一堂关于疫情防控的“大思政课”。

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师生干事创业的动力,学校积极响应号召,鼓励引导师生投身公共卫生志愿服务,共有74位师生参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助等志愿服务工作,累计服务200余小时,接听热线5000余个。

“悟”为本:持续巩固学习成果

各级党组织坚持在悟透上下功夫,积极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化”阐释,用医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影响青年、带动青年,让学生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有“共鸣”、能“共情”。

各二级党组织通过举办座谈交流会、学习分享会、撰写心得感悟等活动,引导广大师生碰撞思想火花,深化学习成果、巩固教育成效。

学生思想工作部持续开展系列活动,“感悟思想伟力 点亮医路梦想”“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我看故乡这十年——大学生眼中的非凡十年”等形式创新的活动,通过引导学生创作一批主题鲜明、创意新颖、感染力强的微视频、摄影、H5平面设计、“金句金言”征文等作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同时,校团委也通过开展组织化学习、特色主题学习、活动宣传贯彻等多种形式,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化”阐释。校学生会开展了“红海领航 学海竞渡”党史答题活动和“长歌暖杏林,唱响新征程”校园歌手大赛;校研究生会举办了“青春献礼 影映京华”摄影比赛,以十八大以来“小我”之成长映射“大我”之进步;校红会响应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对健康中国的要求,举办“共抗艾滋 共享健康”高校交流会,16所高校的44名师生参与活动。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未来,首都医科大学师生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开创工作学习新局面,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医学教育创新改革事业中。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