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学习贯彻二十大 首都教育在行动

学习宣传二十大,首都教育在行动

北京市房山区教育系统持续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2023年01月03日09:53 |
小字号

北京市房山区教育系统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印发《房山教育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把学习领会宣传与研究谋划落实充分结合,整体规划,以上率下,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组织收听收看 掀起学习热潮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房山区教育系统各党组织集中收听、收看开幕会直播,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报告在广大党员干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展示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认真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以实际行动推动教育系统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发展、新突破。

房山区教委机关党总支组织全体机关干部集中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房山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区教委主任郭冬红表示,教育系统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内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统一思想行动,凝聚智慧力量,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踔厉奋发的昂扬锐气,更加坚定不移地投身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伟大实践中,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积极践行好、努力实现好。

开展学习宣传 推进入脑入心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房山区委教育工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教师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推进学习入脑入心。

以上率下分层学。房山区委教育工委建立“中心组+党支部+党小组+教职工”分层学习模式,第一时间为教育系统各党组织配发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党章(修正案)》、《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学习用书,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工通过中心组学习、党员大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等形式,开展集中交流研讨,深入分享学习体会,确保学有收获。

多种形式联动学。房山区委教育工委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答题活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征文活动等,动员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教职工通过多种形式联动学习,进一步加大学习力度、丰富学习方式、检验学习成果。

房山区团教工委、少工委办公室组织开展线上团队组织化学习,基层学校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迅速行动、广泛动员,云端收看团中央推出的“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云团课。通过学者讲述、沉浸场景、互动交流等形式,带领大家全方位学习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聚焦“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新时代好青年应有的姿态,奋进新征程、诠释新使命、创造新业绩。

结合工作实际学。房山区委教育工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党的建设、教育教学、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工作等有机结合、统筹融合推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动力,不断推动房山教育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为迅速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落实到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工中,进一步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党建品牌建设工作,房山区委教育工委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房山区教育系统党建品牌新书发布暨党建品牌建设工作推进会”,并以活动为契机,书写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房山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华章。

房山区委教育工委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房山区教育系统党建品牌新书发布暨党建品牌建设工作推进会”

宣传媒体引导学。充分利用“学通房山”微信公众号平台,逐期推送各党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经验做法、党员教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心得体会。各学校利用学习内部文化墙、班级黑板报、宣传橱窗等形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丰富学习实践 强化学以致用

实践有深度,党的理论入脑入心。团教工委打造团队干部带头深学、盘活资源助学、丰富载体活学的“三学模式”,在认真落实上级规定动作的基础上,配套开展专家深度解读、主题团组织生活会、同课异构、思维导图等自选动作。邀请中央党校副教授、中央党校国家高端智库专家王海滨和房山区“十四五”规划编制组成员袁钟楚为全区团队干部、青年教师授课;各基层团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组织生活会;依托教育系统共青团、少先队两个名师工作室围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同课异构”主题团队课集体备课活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教育为主线,组织团队干部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围绕学校新学期团队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在全区范围内进行交流。

实践有温度,走心宣讲有声有色。房山区教育党校在全系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星火”宣讲活动。充分发挥教育党校专业优势和组织优势,组织党校教师和部分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副书记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自主研发了一批具有区域特色和基层党建工作实践思考的微课,通过“星火”宣讲的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房山区教育委员会主办第十八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以“学习贯彻二十大 终身学习向未来”为主题,围绕党的二十大、乡村振兴、常态化防疫、职业技能培训、全民健康、助老服务等内容,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每天开展一场线上讲座,累计参与学习8.5万余人。

团教工委邀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航天五院载人领域副总设计师黄震和北京青年榜样王浚懿与全区青年教师进行线上面对面宣讲互动,从航天领域和科技创新领域讲述了自己的成长奋斗故事,讲述了新时代青年服务国家的新作为,诠释了无奋斗不青春的时代精神。

实践有力度,学用结合走深走实。房山区教育系统以“一二·九运动87周年”和“国家公祭日”为重要教育契机,开展了“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全区教育系统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开展了观看纪录片、诗歌朗诵、革命故事讲解等线上活动,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过程,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载体,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不断走深走实走细。

各级单位落实 提高学习实效

为引导房山区广大青少年铭记党的光辉历程、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房山区各校师生以丰富的实践活动,凝聚起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良乡二中党总支各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举行“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并利用中心组学习、干部例会、支委集中学习和聆听专家报告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员干部领学、交流讨论、集中培训,确保学习入脑入心,学有所获。

良乡二中党总支各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学习交流二十大心得体会

北京四中房山分校召开“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会。全体教师集中学习,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良乡小学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从小学学段学生实际出发,以主题队会、红领巾广播“卓秀小讲坛”课程为载体,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少先队员们通过讲述“一面了不起的旗帜”“中国魔方”“驶向2035的巨轮”等故事,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良乡小学共青团、少先队积极开展卓秀小讲坛课程

北京小学长阳分校党总支分别在怡和、祥云两校区党支部以线上会议的方式同步开展了“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北京小学长阳分校党总支副书记、校长雷宇以“共产党员的信仰之光”为题,为怡和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讲党课。她用“敢于战斗的英雄”江姐的故事引发大家缅怀先烈之情,感悟共产党员信仰的力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致敬榜样,坚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城关第二小学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小小宣讲团线上主题教育活动。宣讲团成员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收集整理小故事,为一、二年级8个班近300名学生进行宣讲,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引领广大少先队员永远跟党走,奋斗新征程,发挥少先队实践育人优势,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房山区委教育工委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