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学习贯彻二十大 首都教育在行动

学习宣传二十大,首都教育在行动

擦亮北服品牌 建设时尚高校 北京服装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3年01月03日09:51 |
小字号

北京服装学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站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来谋划和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多种方式和创新手段,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时尚高校而努力奋斗。

先学一步 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学习任务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北京服装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开展学习讨论,结合实际工作交流研讨。中心组成员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校将抢抓时代机遇,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凝聚起“立足新时代,彰显中国美”的北服力量,在服务国家需要、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具体行动中践行教育报国的初心使命,奋力推进新时代首都发展,完成转型再出发。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第一时间开展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年10月26日,学校召开全体中层正职干部会议,党委书记周志军就进一步在学校全面铺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做了具体部署。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学习讨论,深刻认识和把握大会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认真贯彻落实好大会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同时,全体校领导带头深入所联系二级学院开展宣讲,结合专业特色,以鲜活生动的事例和朴实风趣的语言,帮助师生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引发师生的热烈反响和广泛好评。

党委书记周志军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讲结合 校外专家领学感悟思想伟力

学校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邀请原北京军区空军副政委、2015年“9·3阅兵”空中梯队副总指挥余爱水少将以“全面深刻准确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为全校师生宣讲。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学校党外人士、少数民族师生代表、全体教师党员和学生党支部书记等千余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聆听。余爱水表示,要按照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学习培训、宣传宣讲、理论阐释,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实践成果。他希望,广大师生立足时尚前沿,树起中国品牌、承担中国使命、创造中国奇迹,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时尚高校而努力奋斗。

2022年12月14日,北京服装学院师生在线参加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院校学组)2022年年会暨党的二十大基本精神专题报告会。活动邀请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党的建设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刘红凛作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专题报告。刘红凛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与主要成果、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特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等七个方面,全方位、多视角剖析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内涵要义。

此外,学校还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刑法学研究所所长罗翔作题为《如何培育我们的法治信念》的报告,向师生传递法治理念,激励师生拥抱法治观念、树立法治信仰,使同学们系好法律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辅导员、全体教师党员和一、二年级部分学生代表等2000余人在线聆听。

深学笃行 党旗红引领时尚红融入育人全过程

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践动力,积极参与“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筹备工作,学校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团队设计研发的中央展区讲解员服装成为展览现场的一大亮点。

学校以“北服设计”展现中国形象,以“北服担当”传播中国精神,将讲解员服装设计成为“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一道流动的风景线,凸显了“为人民而设计”、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和谐之美。也体现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立足新时代 彰显中国美”的北服力量,以及在服务国家需要的具体行动中践行教育报国的初心使命。

2022年10月17日,思政部全体教师在党委书记周志军的带领下,参观了位于学校艺术楼一层的“学科建设与高层次人才培养成果展”,全面了解学校近年来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各方面所取得的卓越成就,进一步思考把思政课教学内容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与学校办学成果相结合,打造“思政+艺术”深度融合的特色思政课。广大党员师生通过参观展览,更加全面了解学校在学科建设及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更加深刻理解教育、科技、人才的关系。

学校师生参观《学科建设与高层次人才培养成果展》

同时,学校还开展教师全面发展计划之美育系列活动——“喜庆二十大 翰墨书香飘满园”活动。近三年新入职的教师、教职工书法爱好者以及学生书法社成员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活动。活动旨在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师特色发展深度融合,构建教师全方位、全过程、精准化的特色发展体系,以党建为引领,提高综合素质、传播中国美。学校还邀请北京大学书法教育与研究中心方建勋研究员作了题为“意象重重——谈谈中国书法的形体之美”专题讲座,引导广大干部教师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把学校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时尚高校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学校开展教师全面发展计划之美育系列活动——“喜庆二十大 翰墨书香飘满园”

未来,北京服装学院将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与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紧扣时代脉搏、坚守人民立场、紧抓重大机遇,走出建设“中国特色 世界一流”时尚高校的新路,高质量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用实际行动擦亮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北服品牌。

来源:北京服装学院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