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谭应启:构建“三驱三新”县域智慧教育新模式

2022年11月29日08:3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9日电 “以省级农村网络联校群建设实验县市、教育信息化融合应用实验区等创建为契机,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构建‘三驱三新’县域智慧教育新模式,助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每一个学生全面发展。”日前举行的首届教育局长高峰论坛上,对于加速优质资源在区域、城乡、校际之间流通共享,湖南省浏阳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谭应启在发言中谈到。

谭应启介绍,浏阳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是一座典型的“山城”,现有各级各类学校393所,其中农村义务教育学校316所,山区学校多、分布广。近年来,浏阳紧扣教育发展公平和质量核心要义,围绕教育数字化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抓住教师信息素养提升的“牛鼻子”,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组建网络教研联盟。

城区主校、农村分校开展结对帮扶,偏远乡村学子同步享有城区优质课堂......谭应启谈到,浏阳坚持数据驱动,学生为本,着力打造因材施教新模式,硬化全域基础支撑,强化城乡资源共享,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准确把握教育信息化革命的“时”与“势”,统筹硬软件建设,推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谭应启表示,近年来,浏阳不断健全工作机制,促推大数据应用融入教学全过程、各环节,进一步优化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的教学模式。一是建立学情分析机制,二是完善质量监测机制,三是实施跟踪问效机制,探索形成智慧赋能新实践。

对于今后的发展目标,谭应启表示,浏阳市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推进科教兴国、教育强市,加快5G校园网络建设和“双网”全覆盖,逐步形成“智校、智课、智学、智考、智评”的智慧教育体系,以规模化大数据精准教学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着力打造湘赣边领跑、全省先进、全国知名的县域教育高地。(李依环、实习生焦晨晨)

(责编:何淼、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