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2022年高校招生”系列报道

电子科技大学:24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2年05月19日12:4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022年全国高考即将来临,高考志愿如何填报?怎样选择合适的专业、心仪的大学?高校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学校的录取原则有何特别之处?奖助学金要如何申请?人民网特别推出“2022年高校招生”系列报道,让考生和家长全面、深入了解各大高校的人才培养理念、办学特色以及校园文化生活。

电子科技大学坐落于四川省成都市,原名成都电讯工程学院,是1956年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部署下,由交通大学(现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华南工学院(现华南理工大学)的电讯工程有关专业合并创建而成。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学校学科实力的不断强大,电子科技大学1997年成为了全国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2001年进入了985工程大学的行列, 2017年成为了全国首批“双一流A类”高校。

在新基建领域,电子科技大学本科招生与人才培养专业覆盖了5G基站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五大领域,占比达到71.4%。

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电子科学与技术和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一级学科“衔得锦标第一归”被评为最高等级A+,学校A+学科数量并列西部第一。在ESI基本学科指标数据库世界学科排名中,学校工程学、计算机科学等13个学科位列前1%,其中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位列前1‰,进入世界前百强。

截止目前,学校共有24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1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对应近85%的招生专业。

学校非常重视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工作。2021届本科生继续深造比例持续保持高位,达到70.3%。国内深造的本科毕业生,前往“双一流”建设高校及科研院所深造比例达到99.25%,出国(境)深造的本科生中,到世界排名前100位大学深造的比例达到71.29%。

除了春诵夏弦的学习氛围,学校还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在“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讲坛中,单霁翔、白岩松、杨澜等文化名人,航天英雄杨利伟,诺奖获得者纷至沓来,为成电学子带来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学校的116个社团足以承载学子的每一个兴趣。

作为天府之国的高校,美食自是不可辜负的。学校的15个食堂,更是把川、鲁、粤、淮、浙、徽、湘、闽八大菜系以及著名的食堂菜系发挥的淋漓尽致。

“十年磨一剑,剑出鞘,一鸣惊人。百年成一木,木入霄,直上青天!”在高考来临之际,愿各位考生立志高远,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勤学苦思,稳定心态,不馁不弃,全力以赴,蟾宫折桂!诚挚邀请您加入电子科技大学,金秋九月,期待与您相遇在清水河畔,银杏大道!

(责编:何淼、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