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天津大学余国琮院士逝世

2022年04月08日09:10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本报天津4月7日电 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化学工程专家、教育家,天津大学教授余国琮,因病于2022年4月6日在天津逝世,享年100岁。

余国琮,1922年11月18日出生于广东省广州市,1943年本科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化工系,1945年起先后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匹兹堡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1949年6月参加工作,1950年回国后先后任职于北方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天津大学,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余国琮是我国精馏分离学科创始人之一,长期从事化工分离科学与工程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大型精馏塔非平衡-非全混模拟理论,促进了我国石化工业跨越式发展。他提出的浓缩重水“两塔法”,为新中国核技术起步作出了重要贡献。曾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

(责编:何淼、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