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北京交通大学志愿者牛凯晨在国家体育馆提供冬奥志愿服务

替补上岗成主力 洗衣5.5万件

2022年03月11日08:2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替补上岗成主力 洗衣5.5万件

  在国家体育馆洗衣房工作的牛凯晨

  服务冬奥的机动志愿者,最终上会的可能性很小,但国家体育馆的洗衣房让“替补队员”有了登场机会。来自宁夏石嘴山市的牛凯晨,是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大二学生,这位年仅19岁的小伙子,在北京冬奥会前临阵受命,凭借实干精神和英语能力,成为国家体育馆洗衣房的“绝对主力”。仅在冬奥会期间,牛凯晨所在的洗衣房,为运动员、裁判员、技术官员等清洗衣物约5.5万件。

  3月8日上午,残奥冰球卫冕冠军美国队来到国家体育馆,备战即将到来的半决赛。得知当天有运动员训练,牛凯晨准备随时接收衣物。按照赛事服务要求,国家体育馆要为冰球运动员、裁判员、技术官员等提供洗衣服务。

  国家体育馆洗衣房,隐藏在场馆的一处角落。美国队训练结束后,工作人员推来一车衣物,牛凯晨和同事“全副武装”,套上隔离衣、戴上面屏和手套,开始清点交接。“刚开始接触各国运动员的衣物,除了汗味扑鼻,由于疫情原因多少还有些紧张,但经历过冬奥会已经习以为常。”牛凯晨说。

  刚送来的衣物,包括运动员的训练服、内衣、袜子、浴巾等。牛凯晨逐一分好类,按人头将衣物装入洗衣袋清洗。部分衣物洗净后不能烘干,需要挂在衣架上晾晒。按照国际冰联的要求,所有比赛衣物须在赛前三小时返还给运动员。

  洗衣房的工作强度有多大?牛凯晨介绍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国家体育馆承接冰球比赛,训练日和比赛日覆盖包括转换期在内的每一天,需要他们全勤服务。而比赛日的工作量会更加集中,例如冬残奥会期间,每天最多有三场比赛,共有六支球队需要清洗衣物,两台洗衣机和三台烘干机连轴运转,他最晚要工作到凌晨一点。

  牛凯晨通过实践发现,操作工业洗衣机、烘干机并不复杂,这项工作最需要的是严谨细致,各个球队的衣物不能混洗,需要以国家为单位,赛程密集时更要做好细分、避免搞混。

  出于对整个场馆的好奇,牛凯晨在工作之余经常和其他领域工作人员交流业务,保洁阿姨、保安大哥、其他领域的志愿者……不少人和他成为朋友。在洗衣房接待的“客户”多来自欧美国家,牛凯晨还能用英语独当一面——国际冰联和奥委会官员前来视察,2026年米兰冬奥会的主办方参观学习,都是由牛凯晨负责接待,这让他成为洗衣房里的绝对主力。但很少有人知道,他是以“替补”身份来到这里的。

  能否参与冬奥志愿服务,牛凯晨之前并不抱希望。2021年11月,牛凯晨入选北京冬奥组委招募的机动志愿者,这个角色类似于球队中的“冷板凳”,出场概率非常低,但机会却突然到来。

  1月13日,牛凯晨接到校团委老师的电话,通知他有新任务需要进冬奥会闭环,而且工作会比较繁重,给他半个小时考虑,牛凯晨征得家人同意后果断领命。“非常感谢学校对我的信任,满足了我参加冬奥志愿服务的心愿!”对于牛凯晨来说,幸福来得有些突然。

  进入闭环管理之前,牛凯晨退掉了预订的演出票,购买了一些医用N95口罩。1月25日,牛凯晨进入闭环后的第三天,得知被安排到国家体育馆洗衣房,由一名老师带领四名志愿者开展工作,牛凯晨作为其中之一,开始了他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之旅。(记者 崔毅飞)

(责编:温璐、吴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