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八年前站着听太空授课的浙江男孩:科学的种子从此种下

2021年12月11日09: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八年前站着听太空授课的浙江男孩:科学的种子从此种下

八年前站着听太空授课的浙江男孩:科学的种子从此种下

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市贺村第一小学学生观看“天宫课堂”。 陈秋秀 摄

“欢迎来到‘天宫课堂’!”12月9日,当航天员王亚平清脆的声音在屏幕那段响起,杭州高级中学学生吴潼的记忆一下子回到了八年前。

那时,他还是小学二年级。“八年前的太空授课虽然很多细节都忘了,但还是忘不了那种震撼。”12月10日,吴潼接受采访时说,那一次授课在他的心中种下了科学的种子。

12月9日,在离地面400公里的中国空间站,“天宫课堂”第一课正式开讲。这是时隔八年之后,中国航天员再次进行太空授课,也是中国空间站首次太空授课活动。

时间回溯到八年前。2013年,在神舟十号任务中,航天员王亚平在聂海胜、张晓光的协助下,进行了首次太空授课。中国8万余所中学6000余万名师生同步观看。

那一年,一张照片在网上热传。照片中,一位小男孩站在学校报告厅的过道,聚精会神地听着这堂太空课。屏幕中,出现了一个闪闪发亮的水球,小男孩透过太空水球看到了“倒立”的王亚平。

杭州高级中学学生吴潼。 周小锋 摄

杭州高级中学学生吴潼。 周小锋 摄

这个小男孩是吴潼,是杭州保俶塔实验学校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当时为什么站在过道我已经忘了,但还记得那次也做了水球实验。真的太神奇了!”

吴潼说,那次太空课把物理实验室从身边带到了大气层以外的太空,让他第一次看到了微重力下水的张力变化,也在他心中种下了科学、航空航天的种子。

之前,吴潼喜欢阅读《十万个为什么》等科普类书籍,太空授课后,他会更多阅读航空航天类书籍,空闲时会去逛博物馆和科技馆。后来,他成为了杭州高级中学的一名学生。

这是一所天文知识学习、研究氛围浓厚的中学。2002年,该校成立了天文社。这是中国中学界较为领先的天文社团。

吴潼说,目前自己仍在读高一,虽然还未确定未来的专业方向,但八年前那一次科学启蒙,自己永远也不会忘。

不会遗忘的,还有在9日观看了“天宫课堂”的浙江学生们,如八年前一样。

“我早就知道宇航员的太空生活和我们不一样,但是亲眼看到的时候还是感到十分震撼。”台州市温岭市横峰小学学生林靖鹏梦想着,有一天自己也能成为一名宇航员。

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育才实验学校学生马逸晨感慨道,原来在地球上一个轻而易举的转身,在太空中是如此艰难。“可我们的科学家们、航天员们从未放弃,去感知、去探索神奇又美丽的太空,这就是我们要学习的精神。”

在八年前的太空授课上,王亚平给同学们的寄语是“飞天梦永不失重;科学梦张力无限”。八年后,王亚平再次用这句话作为结束语。永不结束的,是屏幕前这批孩子追逐太空的梦想。(童笑雨)

(责编:丁元贺(实习生)、于子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