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在线辅导计划并不是“在线补课”

2021年12月09日08:5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线辅导计划并不是“在线补课”

  北青报:在线辅导计划是不是线上补课?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在线辅导计划并不是“在线补课”,也不是组织学生上线开展简单的重复学习,而是聚焦于首都教育发展的“高质量”。“双减”工作之后,学生九成的答疑辅导需求在校内已经获得了解决。在线辅导计划是与校内供给相配合的公共资源,意在为初中生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特色分类辅导,细化到学科内部和教学专长。我们希望家长和学生理性地看待在线辅导,在确实有需求时,科学使用平台提供的服务。

  北青报:老师会不会负担过重?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凡进入该系统的老师均为自愿,同时具备优质的服务属性。老师即使进入到系统中,是否对学生需求进行响应,完全根据老师本人的精力、爱好决定是否参与。此外,老师参与这个平台服务,不仅仅是简单的劳务费补充,而在于老师业务上的获得和丰富自己成长经历。

  北青报:如何进行质量监管?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这个在线辅导平台中,所有老师和学生均为实名进入,所有问答及交互行为都有全程记录。同时,市教委人事处以周、月为单位对在线辅导过程中辅导时长、交流内容,学科聚集度,内容分布等都有严格的过程管理。同时还会对不同类型学校出现的同质性问题进行大数据分析,并反馈给学校。

  北青报:学生是否会沉溺在线系统?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平台中设定,学生单次辅导时常不得超过30分钟,如果学生过分沉迷这个系统,系统则会报警。同时,网上有传言该项目老师在线授课满5000积分即可获得5万元的收入。实际并不是网上传的那样。教师在平台上提供服务,还有一个学生选老师的过程,被学生选中才能得分,并不是提供了服务就一定会被选中。5000分这个值只是理论上的数值。

  文/本报记者 武文娟

(责编:郝孟佳、温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