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一所高校打造“百家讲坛”背后的育人探索

2021年12月09日08:4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所高校打造“百家讲坛”背后的育人探索

  鲍鹏山、莫砺锋、葛剑雄、戴建业、张宏杰、胡阿祥、钟振振、方锦龙、焦波……近3年时间,近20位著名学者、艺术家相继做客安庆师范大学,他们中很多是央视“百家讲坛”的主讲嘉宾。

  在此之前,学生大多只在电视或网络上见过这些名家。当他们来到自己身边时,无疑是一个不小的轰动,甚至很多领导、教授也赶过去“追粉”听报告。

  作为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安庆师范大学很早就有创办“高端讲堂”的想法,希望邀请各个领域的大家、名家开展各领域通识性讲座,提升学生素养,拓展眼界。

  敬敷大讲堂就此“诞生”。

  “讲堂注意把握‘高品质、全方位、有影响、能普及、要生动’这个定位。”作为敬敷大讲堂的牵头人,安庆师范大学团委书记陈东解释道,高品质,是指讲座质量要高;全方位,是指所邀请的名家覆盖文化艺术科学教育等领域;有影响,是指邀请的嘉宾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能够吸引师生参与;能普及,是指做通识教育;要生动,是指主讲嘉宾要能讲、会讲。

  “网红”教授戴建业是敬敷大讲堂邀请到的首位嘉宾,他的到来在校园引发轰动,讲座开始半小时便座无虚席,很多同学甚至提前两小时就前往占座。讲座现场,会场中间和两侧过道上也站满了学生。

  首场讲堂的成功让陈东很兴奋,但也带来了很大压力,“因为这等于树立了一个标杆,我们后面邀请的专家都要对照这样的大专家、名学者来。”

  为了邀请到更多学者,陈东请身边的老师帮忙,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莫砺锋教授、鲍鹏山教授是由学校人文学院方锡球教授“牵线搭桥”邀请而来的,胡阿祥教授是通过同事沈志富邀请来的,琵琶演奏家方锦龙则是通过安庆当地的朋友邀请的。陈东还通过今日头条、微博及电子邮件等方式进行邀请。

  “邀请这些学者时,要有一股‘钻劲’,不断打听联系,再用诚恳的态度沟通。”陈东说,他与著名摄影家、纪录片导演焦波已经保持了两年的联络,得知焦波来到安徽后,就立马联系邀请。

  “我这次来安徽,是应邀在合肥有个活动,行程已经安排好了,没打算来安庆,没想到被你们给‘加塞儿’了。”今年11月4日,在敬敷大讲堂的现场,焦波如此开场。

  每场敬敷大讲堂开讲前,校团委都会通过学校官方微信、抖音等平台进行宣传,还会购买主讲嘉宾的著作,学生们可以通过平台评论、现场交流等方式获得图书,并拿到嘉宾签名。每次大讲堂开展后,学生处会举办征文活动,对讲堂效果进行检验。

  该校化学师范专业的李琳是敬敷大讲堂的忠实听众。“只要时间允许,我不会错过每一场讲座,我把学者的签名贴在书本上,时时激励我、启发我、督促我。”

  为了一睹学者的风采,也有校友从外地历经数小时赶回母校。

  在朋友圈看到著名学者莫砺锋做客敬敷大讲堂的消息后,在马鞍山工作的汉语言文学专业2020届毕业生蔡子辰第一时间买下前往安庆的高铁票。“讲座带给我的不仅仅是知识的积累,更重要的是学习主讲嘉宾丰富的人生阅历与文化积淀。”

  很多安庆市文化教育界人士也来聆听讲座。“我一直关注敬敷大讲堂,学生能从讲座之中获得知识,从而有志于某项学术研究或事业追求,这是大讲堂进德修业、传经布道的意义。”安庆一中语文教师刘磊感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通讯员 林馨 权琪

(责编:郝孟佳、温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