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21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

2021暑期社会实践——

大连理工大学: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2021年08月26日10:5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 大连理工大学24支团队288名队员累计为1315位的青年学子奔赴西部,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西部孩子送去温暖、送去知识和力量,用学、用力、用心、用情服务乡村振兴,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为雪域高原孩子们插上梦想的翅膀

梦启“莲理”,情牵西藏。“西行寻梦”实践团是大连理工大学服务西藏地区的支教团队,这支团队成立于2013年。今年他们再一次背上行囊,一路西行,服务西藏的9年时间里,团队不断在进行着实践和探索,这一次在西藏昌都市类乌齐县小学,团队15名成员精心备课,为学生打造长征精神、红船精神等党史课程;智能AI、无人机、兴趣地理等科学类创新课程;红十字会、保护牙齿等健康教育课程;手语操、手工、诗歌、舞蹈等体育及实践类课程。生动且充满趣味的课程将丰富多彩的世界带到孩子们的眼前,激荡起无穷的好奇心和对未来的梦想。

阿斯如老师讲解课程。(学校供图)

就是要到最困难的地方去

另外一支“山人行”实践团队一直致力于服务贵州山里的孩子,由于吃饭住宿困难等问题,学校本来想帮实践团沟通贵州条件较好的地区,但实践团坚持要到更加偏远的安顺市旧州镇的濛村小学、詹家屯小学,进行为期10天的暑期支教实践,他们说那里的孩子更需要他们,他们愿意吃苦,愿意付出更多的时间和到更加偏远的安顺市旧州镇的濛村小学、詹家屯小学,进行为期10天的暑期支教实践,他们说那里的孩子更需要他们,他们愿意吃苦,愿意付出更多的时间和努力。“这些大学生真的很能吃苦,他们每天自己洗衣做饭,把教室的桌子一搭就睡在教室里,每天早晨给孩子们上课,晚上还去家访调研,真的很感谢他们,为这些青年学子点赞!”当地学校老师梅德勇说。

课堂上村小学生积极发言。(学校供图)

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特点,支教队不仅开设了手工课、音乐课、美术课等兴趣课程,还根据志愿者们的个人擅长之处开设了独具特色的心理课、认知课和科学科普课等课程。实践团陈观荣同学设计演示了“小精灵站了起来-摩擦起电”、“直直的筷子弯折了-光的折射”等等有趣的科学小实验,极大调动了孩子们学习的兴趣,让孩子们感受到科学的魅力。

不仅是教育,更是心灵的交流陪伴

这次实践中最大的团队就是青海“绿窗”实践团,团队依托社团开展暑期支教实践,这次共有59名学生组成的大团队来到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县不同村镇进行为期15天的支教。

在数、语、英等核心基础课程之外,实践队员们发挥专长,因材施教,设计了折纸、美术、书法,历史、物理、实验等课程。此外,实践队员还开展了大连城市科普介绍、职业规划、碳排放、理财小讲堂等课程,在日常交流与课程教学中,展示分享自己的大学生活,向他们介绍外面世界的精彩。

科学课上,老师用色素讲解扩散。(学校供图)

除了支教,队员们更多的是与当地孩子心与心的交流陪伴,来上课的当地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有的孩子甚至因为长期不在父母身边变得孤僻、叛逆,课间队员们就分头与不同的孩子进行交流,排解孩子们内心的苦闷,针对个别学生还利用放学的时间深入家庭进行家访。

(责编:郭睿(实习生)、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