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21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

2021暑期社会实践——

中国海洋大学新闻中心:探访高密民俗,弘扬匠心精神

2021年08月26日09:0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 7月5日至8日,中国海洋大学新闻中心“弘扬匠心文化——访高密民俗”实践团赴高密市8人,分赴高密市聂家庄和高密市姜庄镇孙家长村两地,开展了以聂家庄泥塑和姜庄镇扑灰年画的制作过程和发展状况为主的为期3天的的调研活动。

为了让实践活动顺利展开,7月5日晚,实践团成员共8人先后赶赴高密姜庄镇和聂家庄,与当地村干部取得联系,拜访受访对象了解情况。并在返回后开展了准备会议。

7月6日,实践团分别前往受访人王树花女士和聂兆忠先生家中进行关于两种手艺的采访和记录。在经过与两位受访对象的深刻交流后,实践团知晓了两种民俗手艺的制作过程和扑灰年画和聂家庄泥塑形成的地理因素和人文因素,了解到目前两种民间民俗手艺的社会处境。

次日,实践团再次分赴两地了解两种手艺具体的制作过程,故事和两位主人公对手艺传承的看法。在聂家庄,聂兆忠老先生依次展示了制作泥叫虎的流程,取土,和泥,卡模,修晒,上粉,调色上色,聂老先生身体力行,让实践团逐渐了解到了他的辛苦与坚持。在姜庄镇,画笔在王树花手下不断游动,扑灰年画逐渐成型,而在此过程中她对扑灰年画的深切热爱让实践团深感民俗手艺人超凡的毅力和魄力。

7月8日,在与两位老手艺人的交流中,实践团发现这两种民俗文化的发展面临着诸多困难。在聂爷爷口中,实践团了解到目前泥塑的传承已经陷入了青黄不接的危机,泥塑在现代玩具的影响下正逐渐失去竞争力;王树花女士表示:年轻人学起来回报很慢,现代印刷对整个行业的冲击....社会一直在不遗余力的支持着两种民俗手艺的发展,虽然社会固然是一大主力,但青年人才是民俗手艺源远流长的主力军。

实践结束后团队成员表示,新时代,新青年,应当用新理论,新思想武装自己,去改造,去传承发扬传统民俗,让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焕发新的生命力。

(责编:陈畅(实习生)、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