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21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

2021暑期社会实践——

北京科技大学:华夏拾遗——柳琴戏

2021年08月24日16:4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电  近日,北京科技大学华夏拾遗沂水弦歌调研实践团为了能够深入开展调研活动,更好更广泛地传播非遗文化,开展了一系列的问卷调查活动。宣传组通过对问卷的分析,让实践团成员了解了大众对柳琴戏的认知程度,同时成员们也收集了对柳琴戏宣传推广方案的意向和建议。

线下问卷调查。(学校供图)

由于疫情原因,实践团未能深入柳琴戏发源地切身探寻非遗文化,大部分活动转为线上,但线下的工作也不可缺少。华夏拾遗沂水弦歌团队把前期工作重心放在了对甄金堂先生、刘桂红老师、李春琏老师等著名柳琴戏艺术家的探访上,并于实践活动的第三天开展“柳琴戏经典曲目鉴赏”线上讲座、第五天邀请了著名柳琴戏表演家张晓伟老师开展讲座,与其他实践团一起,倾听张晓伟老师关于柳琴戏文化的独到见解。

采访刘桂红老师、李春琏老师。(学校供图)

此外,在上半程总共为期三天的采访之旅中,采访组去到了甄老的家中,聆听他与柳琴戏贯穿一生的羁绊,并跟着他学唱了一点《铁娘子》的经典片段;此后沂水弦歌又分别采访了国家一级演员、临沂市柳琴剧团副团长刘桂红老师和柳琴戏编剧、王羲之故居保护中心副研究馆员李春琏老师。刘桂红老师同实践团成员分享了她学习柳琴戏时的感悟,李春琏老师则向实践团成员们指出了当前柳琴戏传承与发展的不足和优势,令成员们获益匪浅。

采访甄金堂老先生。(学校供图)

沂水弦歌团队还与青阳支教团联合推出柳琴戏简笔画活动,创意组设计出简约又充满趣味性的柳琴戏相关简笔画,青阳支教队的老师带着贵州小朋友临摹学习。通过一笔一画的学习,让孩子们在绘画过程中体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美,借着有趣的简笔画了解柳琴戏,实现了柳琴戏文化知识的寓教于乐。

为了展示实践成果,实践团在后期将会制作柳琴戏相关视频,在互联网这个更大的平台向外界传出柳琴戏的声音。宣传组还设计了柳琴戏相关文创,如马克杯、明信片、U盘、手帐本、胸针、钥匙扣、玩偶等,通过年轻人喜爱的方式,让柳琴戏进入到更多年轻人的视野。

(责编:郭睿(实习生)、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