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21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

2021暑期社会实践——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绿勤行”团队:在沙漠里点亮一盏绿灯

2021年08月24日14:5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电 近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领衔“绿勤行——我家有片心绿洲”社会实践团队前往甘肃省民勤县腾格里沙漠进行防沙治沙的暑期社会实践项目。

沙漠实践,深入体会民生在勤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团队历时八年艰苦投入,现已建成了百余亩“南航林”。

今年,团队专门开辟了沙漠植物科普专栏,将具有固沙功能和经济效益的植物——花棒、沙蒿、沙棘及梭梭树介绍给广大的人民群众。

除此以外,队员们治沙之余,帮助基地进行实施垃圾分类,协助新营地搭建及建设信号塔等基础设施建设。

无论是亲身参与治沙防沙,抑或是体会到民勤人治沙防沙用沙的和谐,以及协助基地建设,团队队员切实领悟到民勤人的坚毅与智慧,感受到什么叫做民生在勤。

实践团正在参与植物育苗。学校供图

手捧民勤瓜,关注民勤治沙防沙

助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2021年,绿勤行团队在社会实践期间,实地考察,进一步开展“民富其实”的助农公益项目,结合民勤县发展现状,为民勤蜜瓜打造线上销售平台,以期提高民勤蜜瓜的销量,助力民勤的致富之路,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绿勤行团队成员走进瓜农家中,听他们讲述育瓜养瓜的过程;下到瓜田,摘取品尝新鲜蜜瓜,选取优良品种;深入市场调研,学习电商管理。同时,“民富其实”淘宝网店新开张,已经收到不少支持,仅实践期间,平台便已收到百余份订单,为民勤瓜农实现增收数千元。

实践团与当地瓜农了解瓜果情况。学校供图

任重道远,吾辈砥砺奋进

绿勤行是一支由新时代新青年组成的团队,怀着“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治沙之志,积极参与防风治沙,在热爱中感受腾格里沙漠的伟大,在责任中助力民勤发展,用青年人的智慧与力量,守护着西北的一片区域,为祖国的建设竭尽所能。

据悉,绿勤行团队成立于2014年,已历时八年。并吸引了全国多所高校加入,共同利用暑假实践的机会深入沙漠腹地,积极宣传防沙治沙理念、参与当地防风固沙治理、帮助当地果农直播带货卖瓜、搭建电商平台拓展销售途径。

(责编:陈畅(实习生)、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