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多地高校发布通知:秋季学期或将延迟开学 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暂不返校

2021年08月05日16:5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5日电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收紧,8月2日,教育部再次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确保师生安全防护指导到位,加强疫情形势分析研判,及时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方案,及早谋划秋季学期开学。记者今天注意到,国内不少高校已经发布了秋季学期将延迟开学、暂不返校或提前开学的通知。

东南大学:在校生提前开学,本科新生延后报到

7月28日,东南大学发布《关于调整2021年暑假放假安排的通知》,原定8月2日放假暂不执行,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提前至2021年8月2日开始。学生放假时间和教职工轮休时间相应后延,按照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总体教学计划安排,并结合疫情防控形势,35天假期后期再行安排。目前已在校外的学生暂不返校,以线上方式参与教学活动,具体返校日期视疫情防控要求另行通知。8月3日,东南大学再次发布通知,原定于8月18日的2021级本科新生报到日期延后。

南京理工大学:非在校学生未经批准暂缓返校

7月26日,南京理工大学发出《致南理工师生的一封信》,要求各类在校学生非必要不离开校园,要按学校统一安排做好各轮核酸检测,每天定期做好自身体温监测,如出现相关疑似症状时,应如实向所在单位报告,并按要求及时就诊。其他各类非在校学生,大家则要按疫情防控需要,未经批准暂缓返校。

扬州大学:所有学生非必须未经批准不得提前返校

8月2日,扬州大学发布提醒,要求提前谋划秋学期学生开学方案,所有学生非必须未经批准不得提前返校。

郑州大学:未经学校允许,严禁私自提前返校

今天,郑州大学发布通知,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核酸检测排查最终结果出来之前,在校学生非紧急必要不外出校园。放假离校学生,要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未经学校允许,严禁私自提前返校。

中山大学:外省师生返粤后,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8月3日,中山大学发布重要提醒,在校师生非必要不离开学校所在地城市,离校师生非必要不跨地区活动,所有师生非必要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城市,必须要前往的,需按学校相关规定严格申请报备审批。在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师生暂缓返校,确有必要需提前返校的师生员工应报批获准后方可返校。近期有外省旅居史的师生员工返粤后,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华中科技大学:近期非必要不返校

8月2日,华中科技大学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当前在校学生应继续按照“非必要不离校”“非必要不离汉”的原则,外地学生近期非必要不返校。如有特殊情况确需返校,应凭“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和“健康码”绿码,并至少提前3天向辅导员申请,获得批准后方能返校。秋季学期开学返校前,所有学生也应自8月20日起在微校园——“健康状况填报”系统进行打卡,至少累计14天健康打卡记录。

清华大学: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暂不返校和报到

8月3日,清华大学发布《关于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和新生报到有关安排的通知》,要求当前处于中高风险地区或疫情管控重点地区的学生,暂不返校和报到,具体返校和报到时间等待学校进一步通知。已入境的境外(含港、台地区)学生,严格落实并满足境外返京人员“14+7+7”集中隔离与健康监测要求后,凭核酸阴性证明和健康“绿码”在系统中申请,经院系审批同意后返校。处于国内其他地区的学生,持健康“绿码”在系统中申请,经院系审批同意后返校。

天津大学:推迟部分学生开学时间

8月4日,天津大学发布通知称,该校离校本科生集中返校时间暂时调整为8月21-22日,本科生新生集中报到时间暂时调整为8月25-26日;研究生有关时间安排暂时不变,研究生新生报到时间仍为9月1日。

另悉,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保障师生健康安全,多地教育部门针对暑期和秋季学期开学也发布了最新通知。7月30日,江苏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发布通知,各级各类学校暑假期间实行校园封闭管理,严格控制因工作需要进入校园的人员规模,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学生没有经过批准一律不得提前返校。中小学对于留校的新疆班学生、暑期住校的学生等,要实行封闭管理,不得离开校园。同日,福建省发布紧急通知,即日起,全体师生员工非必要不出省,不跨省参加旅游、研学、交流等活动。

8月1日,据海南省教育厅消息,即日起,当地各级各类学校师生员工非必须不离岛。此外,海南要求落实暑期校园“封闭式”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8月2日,湖南省教育厅发布紧急通知,暂停各级各类学校、各级各类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线下教育教学活动和聚集性活动。同时,通知要求全体师生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近期非必要不出行。(孙竞、李依环、郝孟佳、实习生郭睿)

(责编:郝孟佳、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