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以“影响大、能办到、能感受、群众直接受益”为原则

湖北:小切口办实事提升青少年获得感

2021年08月05日08:2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湖北:小切口办实事提升青少年获得感

“又快又给力!”在湖北省宜昌市,创业青年田瑜收到了一笔15万元的“青创贷”,终于化解了她扩大经营规模遇到的资金短缺之急。

2016年,田瑜回到家乡创业,销售本地特色农产品。今年,她打算新建仓库,无奈资金“卡壳”。最近,由团湖北省委主导的“青创贷”金融扶持第二期项目启动,得知田瑜的贷款需求后,当地团县委与银行工作人员迅速展开走访、对接。短短3天,这笔资金即发放到位。

来自湖北省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中心的消息称,湖北“青创贷”第二期项目提供总计10亿元财政贴息贷款。项目被纳入团湖北省委“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青年做件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由团湖北省委主要负责人领办,以期解决创业青年、小微企业在自主创业过程中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

连日来,湖北共青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小切口入手,落实学习成果,领导班子带头领办“我为青年做件事”的实事,全省团组织迅速行动,按照“影响大、能办到、能感受、群众直接受益”原则办实事,着力提升青少年获得感。

暑假开始以来,在十堰丹江口市习家店镇小学,六年级学生况怀林和同学每天在学校篮球场挥汗如雨,冲刺8月即将举办的2021“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省级联赛。

这是一所乡镇小学,篮球队中,留守儿童占了半数。几年里,学校有了崭新的篮球架,学生有了免费的球衣、球鞋,武汉体育学院的支教志愿者也来到校园,带大家训练。在7月15日举办的市级联赛中,球队一举夺冠。

“消息传来,全校师生为之振奋、鼓舞。”赛事之外,校长张长伟见证了校园里更大的变化:通过参赛,学生的身体素质、精神面貌得到了极大提升;在球队带动下,师生参与体育运动的氛围日益增强。“这一切,得益于省希望工程办公室、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支持。”张长伟说。

7月19日,在远安县河口乡樟树村,29名6至16岁的少年迎来了6名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这个暑假,在团县委支持下,樟树村开办起“希望家园”。就在几天前,樟树村还收到了团省委发放的“成长包”:篮球、足球、跳绳、地球仪、多功能笔袋、练习本、《习近平讲故事(少年版)》、《中国少年先锋队章程》等一应俱全。

2011年,远安创办“希望家园”,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如今,这一公益品牌已推向全国。团县委书记韩潮介绍,今年暑假,为进一步落实“学党史、办实事”精神,团县委经前期调研,将“希望家园”项目的覆盖范围扩大至城市双职工子女家庭,并同步探索在企业开办,“职工子女可以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同时有效解决青年员工后顾之忧,员工得以安心工作。”与此同时,湖北省青基会连续3年实施关爱留守儿童希望微心愿公益项目,今年已网络众筹300余万元,陆续为3万余名留守儿童发放“希望微心愿礼包”。

每年暑假,是大学生“三下乡”“返家乡”实习实训的关键时期。为助力广大学子找到合适的实践岗位,团湖北省委联合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等机构,于6月开发上线“湖北青年大学生实习实训和就业信息网”,并通知各市州、大型企事业单位征集发布岗位信息。

在这一系统及校团委帮助下,一周前,三峡大学2020级本科生周晓凡在家乡秭归县丹阳社区找到了“乡村振兴”专项实践岗位,为当地孩子们提供课业辅导、素质拓展等服务。“既锻炼了自己,也可以为家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团省委还邀请专家讲授实习实训注意事项:网站上,《扎根基层,有苦更有甜》《新形势下如何开展社区青少年教育》《绷紧实践安全弦,有效防范各类社会风险》等视频课程一目了然。来自团省委学校部的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已有407家企事业单位注册系统,共提供乡村振兴专项岗位1419个、企业实习专项岗位企业296个、金融实习专项岗位1235个、企事业单位就业岗位475个。

近日,位于汉口的“网红地标打卡地”多牛世界,迎来150名青年男女,开展拍照打卡、幸运抽奖、破冰行动、合诵红色经典等互动交流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举办了一场庆祝建党百年的青年联谊会。

联谊会由团湖北省委主办,中建三局团委、中建铁投集团团委承办。最终,23对青年男女现场牵手成功。

助力青年相亲交友,青年喜欢什么样的方式?喜欢去哪些地方?团省委青少年发展与权益维护部介绍,为将这场省级示范相亲交友联谊活动办实办好,工作人员提前征求青年代表意见,多方踩点、精心策划,最终活动圆满举办。团湖北省委还将动员全省各级团组织整合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社会组织等资源,从价值引领、平台搭建、有形服务入手,开展青年相亲交友活动200场,助力解决青年婚恋交友难问题。

对1150个大学生创业拟扶持项目逐步拨付资金;2021年“希望伴飞计划”持续帮扶困境青少年;社会化筹资2510余万元,实施希望工程公益助学和春暖行动关爱青少年项目,直接为21600余名困难家庭青少年提供学业和生活资助,向农村中小学捐赠钢琴、直饮机……一系列聚人心、暖民心的举措在基层落地生根。下一步,湖北共青团将多措并举、全省联动,持续推动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成果转化为服务青年的生动实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通讯员 姚雪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