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稳中求变 2014年北京语文高考更加灵活

2014年03月05日19:5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郝孟佳 实习生荣志卉)2014年北京高考考试说明已经出来,其中最大的变化是英语和语文两科。京华学校高考语文教研组的组长赵宏凯老师在《教育面对面》节目中指出,2014年北京语文高考整体的趋势可以一个词形容,就是稳中求变。

稳主要体现在试卷结构以及试卷内容大体不变的基础上,又适当增加了一些变化。年前教育高考、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确保在2013年基础上稳定、持续、深入发展,使考试内容和成效随时间显得更充分。从考试说明以及样题来看,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作文一分为二,增加了微写作。除此之外还有其他细小变化需要注意,今年增加对传统文化的考察,对基础知识的考察要放到文段当中考察,默写中除名句默写背诵同时增加一个情景默写,改变了原来的考试形势。

今年语文高考的试卷结构基本上也是稳中求变。这个稳主要体现在分值的稳定上,基础知识的分值仍为15分,古诗文部分36分,现代文阅读27分,延伸阅读12分,这都是不变的。唯一的变动就是试卷结构上,作文上分成一大一小两个作文,小作文分值10分,大作文50分。

从考察内容及形式上来分析今年高考语文的变化。首先,从基础知识这部分来看,基础知识部分最大的变化就是考察形式上的变化。原来基础知识的考察更多是在一句话当中,小的语句考察,今年的变化是把前面基础知识放在大的语文中综合考核。还有基础知识细微的变化,2014年的一个变化就是包括熟语的实际理解和运用,这说明今年词语的考察更侧重于熟语,也跟传统知识考察紧密相关。所谓熟语包括我们常见的成语、惯用语、歇后语、谚语、格言,主要是这几大块,所以实际上增大了考察范围。原来考察字形、字音、成语的考察内容是放到一小段话进行,今年有可能是放在一个段落也有可能是分成几个小段落。难度主要在于要更多考虑大的语言环境,这一点需要依托在大的语境下考察语文的掌握运营能力。以前的掌握形势相对语言环境比较小,这样从某种程度增加了作题的难度。

赵宏凯指出,还应当注意古诗文的一些用法。首先是古文的阅读,古文阅读去年北京高考新出现了主观题,从最终高考成绩来看主观题的得分值在所有题目当中是最低。今年从考试及参考的样题来看也增加了主观题的考察形式,这种主观题的考察形式可以推测为两种,一是对文章内容的理解,一是增加文言句式的翻译。无论从哪方面看,文言主观的考察都增加了文言阅读能力的要求,这样的题目要求对文章整体把握能力要非常强。第二是古诗的阅读,古诗阅读从考纲上来看有几个变化点,第一,考纲当中明确规定今年古诗文的考察是对比性考察。所谓的对比性考察就是给我们两首诗在比较当中鉴别他们的相同点或者是不同点。第二个变化就是在古诗文考察过程中结合古诗论考察,这个考察侧重综合性考察,比原来考察适当增加了同学们能力要求。举例来说,考试大纲当中参考样题列举2004年北京高考卷一首诗红梅,这首诗就是典型的考察形式,考生在复习过程中可以参考这个样题,从其他的渠道省市找一些类似题目加强练习,使备考更加充分。

现代文阅读分成两类,一是小的阅读,叫论述类文本阅读。论述类文本阅读今年最大的变化就是出现了主观题,虽然说以往也有这种主观题,但以往主观题更多是考察文章内容的筛选概括,今年的变化从样题上可以看到,更多注重通过对文章的阅读来利用我们对文本当中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大阅读相对来说题型、能力、考察知识点都比较稳固,没有太大的变化。

关于作文赵宏凯老师指出,作文增加了微作文的写作,大作文的字数由800字减弱到700字,这是从考试说明和样题当中看到的变化。

(责编:实习生荣志卉、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 教育专题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残疾女生高考549分遭退档后被厦门大学录取
2甘肃:三本、高职(专科)批分数线8日公布
3山东上千高考生被学校代填志愿 省教育厅介入…
4多个省外院校三本录取线不输二本线
5广东千份录取通知书寄送错误 校方称系统故障…
6曲阜师大杏坛学院涉嫌招生欺诈调查:陷对口本…
7无视“禁令”违规招生几十名学生大学梦碎
8招考舞弊层出不穷是教育之责还是社会之乱
9高考榜眼分享人生V时刻:  遇到困难笑一笑…
10河北211所本三院校发布征集志愿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