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拿什么吸引农村教师当班主任?

2013年07月24日10:56  来源:中国教育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如果不是有强烈事业心的人,没有几个人愿意当班主任。”近日,湖南省宁乡县一位当了18年班主任的教师对记者说。

  “现在要老师来当班主任,不是用‘请’,而是用‘求’,求老师来当班主任。现在最愁的事,就是下学年安排谁来当班主任。”吉首市一所学校的副校长说。

  记者近日在湖南长沙、岳阳、湘潭、株洲等地农村学校采访时,许多校长和教师都反映,越来越多的农村教师不再想当班主任了。

  许多农村教师不愿做班主任

  岳阳县是湘北农业大县,3年前,该县绩效工资实行“吃大锅饭”制度,班主任工作安排曾让杨林乡中心学校校长刘钊十分头痛,没人愿意当班主任,工作安排不下去,在一些教师看来:“当班主任又累又苦,何必去吃那份苦呢?”

  逢开学时,刘钊要安排班主任工作,不少教师一听说转身就走。有一位教师一听说要他当班主任,没等校领导把话说完,立即摆手说:“我不当,我不当。”

  班主任没人当,领导只好硬性摊派,一些教师无奈被动上岗。吉首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办公室主任田波曾经做过5年农村学校副校长,他专门对4所农村小学、2所农村中学的共计28名青年班主任做了一个调查,结果发现,从“担任班主任的最主要原因”看,92.9%的班主任选择的是学校安排,只有2人认为可以锻炼自己的能力。有25%的班主任表示非常喜欢或喜欢当班主任,57.1%表示一般,17.9%表示讨厌或非常讨厌。

  他们为何不愿意做班主任?

  黄老师是宁乡县某小学的一位班主任,他告诉记者,每天早上6:30开始,他便来到寝室督促学生起床和打扫卫生,检查早读到位情况,接着监督课间操、发放营养餐、发零用钱等,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左右,学生入睡后方可休息。“一天中就那么两三节没课,还要忙着备课、看作业,时不时还得替别人代一两节课。”

  让班主任难当的还有安全问题和家长的不理解。一位教师告诉记者,学生一旦在校出了事故,不管是不是学校责任,家长都会找上门来闹,面对胡搅蛮缠的家长,班主任有时感觉束手无策。

  湘潭县石鼓镇中心学校校长赵铁刚表示,农村小学现在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孩子和独生子女越来越多,班主任的管理难度大,难以得到家长的肯定。一些班主任还表示,有些学校把各项评比都捆绑到班主任身上,尤其是成绩的比拼,让班主任连喘气都觉得困难。

  在田波的调查中,从“担任班主任的最大困难”看,35.7%的班主任认为是工作繁忙,工作压力大;39.3%认为是繁杂琐事多;17.9%认为是学生不好管理,家长又不配合。28名被调查者中,只有3位班主任能经常体会到成就感或幸福感,剩下的25人都选择了偶尔能体会到职业幸福和成功。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少数“高考状元”利用高分索巨额奖金 北大拒绝
2超级中学半军事化管理 包揽河北文理状元及文…
3“微笑女孩”高分考取厦大 突患白血病笑对苦…
4日照现“最牛高考班” 倒数第一高出一本线4…
5清华大学2013年各省录取分数线(陆续公布)
6江苏省2013年高校招生本科一批投档线(理…
7华东师范大学2013各省录取最低分数线公布
8上海交通大学2013年各省市录取分数线
92013青岛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102013深圳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2013年高考 澳洲各大名校在中国录取分数线
·多所一本高校遭遇"爽约"考生
·甘肃出台特殊政策 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灾区高考生
·高考失败心灰意冷? 落榜生继续深造九大途径
·向北大索要巨额奖金的状元胆气何来
·北大招办拒绝少数索要巨额奖金“状元”
·第二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共50所)
·北京发布高考学生家长防骗攻略
·“微笑女孩”高分考取厦大 突患白血病笑对苦涩人生
·把高校“点招”当做腐败来打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