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求职者试用期辞职 用人单位不发薪理由五花八门

2013年07月22日13:22  来源:广西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劳动者跟用人单位在确定正式的劳动关系前,首先会进行试用。当劳动者对用人单位的薪酬或工作环境不满意,在试用期提出辞职时,用人单位却经常找出各种理由扣发甚至不发工资。近段时间以来,有关试用期的薪酬问题成了一个投诉焦点,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指出,用人单位以劳动者没做交接、没带来效益等理由不发工资是没有法律依据的。

  求职者:

  试用期辞职常成“杨白劳”

  今年5月份,谭先生应聘到南宁市科瑞达商贸有限公司试用,后来感觉到该单位的工作环境并不适合自己,于是在6月18日提出辞职。谭先生说,辞职时他不仅写了书面的辞职报告,还按公司要求将一些客户的电话和该收的货款等跟公司另一工作人员作了交接。离开时有关负责人承诺会发放5月份的提成和6月份的工资,但到了7月份,他多次打电话向公司询问,提成和工资的事仍一直没有下文。

  黄女士也有过这样的遭遇。今年4月,她应聘到南宁市一英语培训学校做老师。在工作了十多天后,她觉得该培训学校并不适合自己,便向用人单位提出了辞职,但学校负责人扣下她的工资一直不给。

  有同样经历的还有陈先生。今年5月初,他到南宁一商贸有限公司试用了十多天后提出辞职,可公司至今没有发放这十多天的工资,他多次追讨未果。

  用人单位:

  不发工资理由五花八门

  7月18日,南国早报记者就谭先生的工资问题,联系了南宁市科瑞达商贸有限公司一姓仲的负责人。该负责人称,谭先生说走就走了,并没按公司的要求做好交接,而且之前还有货款没收回来,部门经理让他去公司面谈,对方却说在外地出差,一直不露面,所以没办法给对方发工资。

  其他几家单位不发工资的原因五花八门。培训学校说,员工上班期间不认真工作,很懒散,而且没做满一个月,不发工资是为了让员工长记性。陈先生所在商贸公司则称,陈先生上班期间一直在培训,并没给公司带来什么效益,公司没办法给对方发工资。

  也有一些用人单位埋怨说,现在的求职者“沉不下去”、“很难伺候”。特别是一些门槛不高、比较辛苦的工作,员工流动性很大。用人单位花钱请人培训新员工,他们刚上手就辞职离开了,用人单位也很“受伤”,不知道在用工过程中如何维护自身的权利。

  部门声音:

  工作一天就应发一天工资

  就试用期的工资问题,7月19日,记者专门向南宁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进行了咨询。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劳动法》的有关规定,劳动者只要工作了一天,用人单位就应该支付一天的工资。用人单位以求职者“没做好交接”、“不认真工作”、“没带来效益”等理由不发工资是没有法律依据的。

  该工作人员表示,试用期本来就是求职者和用人单位的一个双向选择过程,求职者如觉得用人单位不适合自己,依据《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劳动者在试用期内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关于交接的问题,求职者在离开时应该按用人单位的要求进行工作交接,为保留有效证据,可将用人单位的交接单进行复印拍照,或在其他同事在场时进行交接,这样一旦用人单位以此为由不发工资,就能为自己找到有效的人证和物证。

  该工作人员指出,用人单位与求职者之所以容易产生此类劳资纠纷,还跟很多用人单位不及时跟求职者签订劳动合同有关。

  有关法律人士也指出,现在很多用人单位都存在这样一个误区,以为签订劳动合同只是保障劳动者的权利,因而常拖延不签。其实,及时签订劳动合同对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来说,都有保障和约束。特别是那些前期投入比较大,经过培训后才能上岗的工作,用人单位在跟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时可提前约定工作的时间及违约责任,一旦出现纠纷,可按事先签订的合同履行,这样就能大大减少类似的纠纷。(南国早报 记者 经小飞)

(来源:广西新闻网)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超级中学半军事化管理 包揽河北文理状元及文…
22013年山东大学在各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
3日照现“最牛高考班” 倒数第一高出一本线4…
4清华大学2013年各省录取分数线(陆续公布)
5江苏省2013年高校招生本科一批投档线(理…
6华东师范大学2013各省录取最低分数线公布
72013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分省录取分数线(随…
82013年湖南大学在各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
92013年郑州大学在各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
102013年合肥工业大学在各省录取分数线(随…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13岁天才小女孩考上东南大学 小学只读两年
·13岁“神童”保送北大 理科高考成绩698分
·香港8所高校录取约1590名内地新生
·西政录取通知书很"潮" 一扫二维码就知在哪班
·名家手书手绘卖萌 高校录取通知书竞相“玩”个性
·13岁“神童”保送北大 理科高考成绩698分
·专家给"最牛高考班"泼冷水 魔鬼训练学生毁悟性
·男孩患癌忍痛高考 考高分离世现被录取(图)
·高考生蒙面持仿真枪抢劫 考完最后一科被抓
·父亲瘫痪在床 18岁陕西女孩打工挣生活费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