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熊丙奇:延长义务教育年限究竟难在哪里

2013年07月22日09:41  来源:新快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人近日表示,目前,我国还没有延长义务教育年限的考虑,也没有在局部地区延长义务教育年限的打算。

  这不是教育部门第一次就此表态。社会舆论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把这问题提出来。这表明,社会对延长义务教育年限有所期待,教育部门应积极对此进行深入调研。

  那么,延长义务教育年限,究竟难在哪里?教育部把理由归为两点,一是《义务教育法》规定,实施9年义务教育,延长义务教育年限必须修订法律,这不是教育部门的事,而是国家立法的问题;二是我国不具备延长义务教育的条件,虽然我国已经普及9年义务教育,但义务教育的质量还不高,义务教育不均衡情况还很严重,因此,应集中精力抓好9年义务教育。

  诚然,延长义务教育年限,不能由教育部一家决定,必须通过立法审议,但这不意味着就不能为延长义务教育年限启动义务教育法修订,如果社会有需求、教育部有打算,完全可以启动修订法律的程序,如果修法的程序不启动,从法律层面延长义务教育年限就遥遥无期。

  退一步讲,就是不能立法延长义务教育年限,也可绕过“义务”概念之争,尝试在有条件的地方推行12年或者15年免费教育,事实上,我国已有部分地区,延长了免费教育的年限,这并不违反义务教育法,同时也让当地老百姓享受到免费的实惠——义务教育强调免费、均衡、普惠、强制,而免费教育除了不强制、不追求均衡(强制和均衡是法律对义务教育的基本要求)外,有免费、普惠的特点,这完全适合当前的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

  因此,教育部完全可以支持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试点延长免费教育年限,为未来的立法做准备。而从延长免费教育的年限分析,我国大多数地区其实已具备条件。之所以教育部认为条件不具备,与我国教育投入水平和教育投入结构有关。虽然我国财政性教育投入已达到GDP的4%,但这还是一个很低的投入水平,还不到欠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4.1%,由于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只提到在2012年教育投入达到GDP的4%,而没有谈到2013到2020年的投入水平,如果一直保持4%的比例(甚至有些年份不能达到),延长年限确实比较难。以笔者之见,如果要延长义务教育年限,财政性教育投入占GDP的比例要持续提高,到2020年至少要达到4.5%。

  再就是,政府部门发展教育的主要责任,是保障基础公共教育,但我国教育经费投入,在基础教育领域,主要以县乡财政为主,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有相当比例投向高等教育领域,尤其是中央财政,投向基础教育的份额偏小,近年来中央财政加大了对基础教育的转移支付力度,可由于高等教育以公办为主,导致不得不花大量经费在高等教育领域,而比较合理的格局是,让更多社会资源进入高等教育领域,政府把更多精力投向基础公共教育,对基础教育实行省级统筹,并加大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这就需要推进高等教育管理改革。

  总之,延长义务教育年限,确实是一个法律问题,但可以绕过义务概念之争,延长免费年限,而要扩大政府对基础教育的保障力度,减轻受教育者的负担,这需要加大我国教育投入,同时围绕政府发展教育的基本责任,深入推进我国教育管理制度改革。

  (作者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责编: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 中小学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超级中学半军事化管理 包揽河北文理状元及文…
2日照现“最牛高考班” 倒数第一高出一本线4…
32013年山东大学在各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
4清华大学2013年各省录取分数线(陆续公布)
5江苏省2013年高校招生本科一批投档线(理…
6华东师范大学2013各省录取最低分数线公布
72013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分省录取分数线(随…
82013年湖南大学在各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
92013年郑州大学在各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
102013年合肥工业大学在各省录取分数线(随…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13岁天才小女孩考上东南大学 小学只读两年
·13岁“神童”保送北大 理科高考成绩698分
·香港8所高校录取约1590名内地新生
·西政录取通知书很"潮" 一扫二维码就知在哪班
·名家手书手绘卖萌 高校录取通知书竞相“玩”个性
·13岁“神童”保送北大 理科高考成绩698分
·教育专家给“最牛高考班”泼冷水 魔鬼训练学生毁悟性
·男孩患癌忍痛高考 考高分离世现被录取(图)
·高考生蒙面持仿真枪抢劫 考完最后一科被抓
·父亲瘫痪在床 18岁陕西女孩打工挣生活费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