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重本率低于理科 读文科吃亏了?

2013年07月19日15:44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广雅中学门外,完成高考的同学们兴奋庆祝

  近年来,从省、市到学校,高考文科重本率都低于理科重本率,这让部分选择文科的学生家长感叹“读文科吃亏了!”,这是真的吗?从表面的数据看,文科考生竞争压力的确比理科考生大,那难道我们就可以义无反顾地“弃文从理”吗?

  文科竞争大于理科成常态

  羊城晚报记者在今年广州排名靠前的几所名校的高考喜报中发现,几乎所有学校的文科重本率都低于理科重本率。比如,华师附中理科重本率是88.1%,文科重本率只有71.2%,就是因为文科重本率偏低拉低了该校今年总的重本率;执信中学的理科重本率是71.40%,文科重本率是56.87%;广雅中学的理科重本率是67.56%,文科重本率是48.46%等。虽然包括省实、二中等学校没有公布文理科的重本率,但记者采访了解到,文科重本率低于理科已成为一个普遍现象。

  放大到全省范围看,今年广东省参加普通高考的人数达73万人,其中理科考生32.4万人,文科考生28.9万人,但从一本院校的录取需求来看,理科是3.3万人,而文科只有9700人,可见一本文理的招生计划比例接近4:1。换句话说,10个理科考生可能有1个可以上重本,但可能29个文科考生才有1个考上重本。正是由于高考招生计划中文科比理科少,势必造成文科的重本率低于理科,上线竞争更加激烈。

  名校文理科学生比约为1∶2

  从文理科学生的分布看,重点学校几乎都是理科生多于文科生。据介绍,广雅中学本届高三毕业生,理科考生521人,文科考生227人,比例接近2:1。执信中学今年高三16个班,其中理科班有11个,而文科班是5个;而广铁一中的理科生和文科生的比例大约是在7:3;华师附中更特殊,理科生345人,文科生只有73人。不过,普通中学的文科生稍微多些,比如南武中学今年的文理科比例是1:1。

  “文科竞争压力这么大,读文科真的吃亏了。”有广州家长看了今年一本各高校在广东的招生计划后,连声叹息,后悔当初没有阻止孩子选文科。据介绍,今年包括对广东考生意义重大的中山大学、个别外省高校、部分专业荣升一本的广州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深圳大学等,要么就是文科计划缩减,要么就是在文科计划不变的同时增加理科计划,要么就是清一色的理工类专业,这让部分文科生的家长难以接受。

  不过,对于学校而言,文科重本率低于理科重本率却是很正常的现象。“近几年文科重本率都没有超过理科,根本原因在于全省文理科考生大致相同,前几年甚至出现文科考生多过理科考生,但高校的文科招收计划一直都少于理科,这势必造成文科上线率低。”广雅中学副校长何冠南表示。执信中学副校长陈民也坦然接受这一现象,表示几乎所有学校都这样,执信中学的文理上线率差距算是比较接近的。

  采访了解到,尽管文科重本上线难于理科,但学校却不会引导学生“弃文从理”。何冠南认为,从高考录取的绝对数据来看,好像是读文科吃亏了,但如果理科没有真正的能力,只是看中其较高的上线率,那是没有用的。“广雅从来不主张学生读不了理科再选择文科,那样竞争力肯定不够,虽然客观上理科的上线率大些,但学生还是应该根据自己的潜力、能力、爱好和特长来选择。”

  文科成普校与名校PK的“棋子”

  据介绍,在广州的重点学校,最优秀的学生多数报理科;但在普通中学,尖子生多数报文科,因为他们想避开与重点学校尖子生的正面“交锋”。而一些地级市、大城市的二三流学校会用“田忌赛马”的方式——用自己一流的考生跟重点学校的“二流考生”来PK文科,因为它们的理科已经很难超越重点学校。而农村地区的学校,如果理科没有优势的话也会选择文科,“因为理科不行就真的不行,而文科的主观性比较大,学起来感觉比较容易,就算成绩未必很好,但在学习过程当中感觉还有机会。”

  不过,作为普通中学的南武中学校长陈祥春却指出,普通中学并没有引导学生读文科,其实文科好学但不好考,竞争大,录取率低,学好也不容易,不单单靠记忆就行,还需要有思考。“普通高中之所以文科生比较多,是因为多数学生的目标定在考本科或者专科,而由于近年来本B及以下的文科招生计划在扩招,所以录取机会也比较大。”

  有业内人士也认为,普通中学选文科的考生多,对重本率的影响不大,关键是本科率或者升学率。 羊城晚报记者 陈晓璇

(来源:羊城晚报)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超级中学半军事化管理 包揽河北文理状元及文…
22013年山东大学在各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
3复旦大学2013年一批次在各省录取分数线 
4日照现“最牛高考班” 倒数第一高出一本线4…
52013大连理工大学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6清华大学2013年各省录取分数线(陆续公布)
72013华中科技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
8华东师范大学2013各省录取最低分数线公布
92013年湖南大学在各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
102013吉林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父亲瘫痪在床 18岁陕西女孩打工挣生活费
·河北本科一批招生计划公布 理科远超文科
·河南一本正式投档 省长向名校力荐考生
·安徽公布一本院校征集志愿计划3700个
·00后大学生袭来 13岁天才小美女考上东大
·脑瘫高考生被川大录取 曾为画直线练习1周
·两名同宿舍留守孩高三学生双双考入北大
·山西名校师生淡然看待“高考状元”
·陕西高考文理科第一名2万奖学金捐给学弟学妹
·四川高考录取全面拉开 考生及时关注录取信息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