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式减负:校内减负校外增 暑假作业去留引发热议

2013年07月10日08: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进入七月,学生们又迎来了期盼已久的暑假,这本应是他们辛苦读书一学期的福利,而在竞争激烈的今天,分秒必争的理念,使学生们无法真正意义上彻底享受假期,因为往往陪伴他们的是繁重的家庭作业和各类培训班。

  为了给学生减负,还他们快乐纯粹的假期生活。教育部6天前发布通知,要求各地中小学校要控制课外作业总量,小学一至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要创新作业形式,适当减少书面作业,引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丰富生活。

  此外,通知中还建议学校以召开一次家长会或致家长一封信的方式,引导家长不盲目给孩子报各类补习班,让学生自主合理安排活动内容和活动时间。但目前,仅“小学一至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这项禁令在各地的实施情况就不尽如人意,甚至沦为一纸空文。

  郑州市丰产路小学一年级学生张磊在一周前就放暑假了,这一周的时间里,他几乎每天都要写暑假作业。尽管禁留书面作业的通知已经公布,张磊表示并不知情:

  张磊:不知道,不写作业老师会吵!

  不留作业是件好事,执行起来却十分困难。记者在河南、江苏、安徽等地采访了多名一、二年级学生。无一例外,学校都留有暑假作业。

  记者:老师布置暑假作业了吗?

  学生1:布置了。

  记者:都有什么作业?

  学生1:暑假语文大串联,数学大串联,然后是作文五篇到八篇。

  记者:要用多长时间写完?

  学生1:上个寒假最后一天全部写完。

  学生2:就是一本子作业,只有数学,我觉得不多。

  学生3:老师让我们口算写完,还有暑假作业本,也全部做完,还要写三篇数学日记。

  在孩子的世界里,暑假作业成为了必需品,而家长的想法是, 不让孩子输在暑假、输在起跑线上。

  家长1:2个月的假期,有些知识他可能就会忘记。所以说有一点文化课作业,我感觉还是必要的。

  家长2:作业布置正常的嘛,他们布置的作业太少了,一本暑假作业也不够做的。

  与此同时,学校方面表示,给学生布置作业是对学生负责。

  安徽合肥逍遥津小学语文老师张亮强:布置作业是对学生的负责,虽然说有规定,但是如果不布置作业,家长也不会同意啊,会觉得我们不负责任。而且布置的也不多,只是让学生有个学习的概念,不要一个暑假那么长时间光顾着玩了。

  面对禁令,一些学校采用了折中的方法,部分减免了暑假作业。

  江苏镇江官塘桥中心小学校长苗俊:我们对暑假作业进行了科学的取舍。布置了三分之一的暑期作业。

  记者:为什么不索性全部减免?

  苗俊:我觉得一个孩子的综合素养,包括他的学业水平,以及动手操作能力、社会交往能力,是一个全能的培训,不应该一味的取消或者抵制他的学业测试。

  每年一到假期,教育部门都会出台相关的减负措施,然而却屡屡沦为一纸空文。原因何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根本原因在于义务教育不均衡和分数评价体系单一。

  熊丙奇:可以把这样的一个减负叫做中国式减负,其实它就是一个形式主义的减负。为什么减负减不下来,一个方面的原因是现在我国的义务教育严重的不均衡,在幼升小和小升初的时候,存在着择校热,有的家长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进入更好的学校,肯定要学深一点,学难一点。第二,我国的中高考制度是以单一的分数评价体系来评价和选拔学生,因此学校和家庭都会关注学生的学科成绩。

  暑期对于孩子来说,不仅是大量的暑假作业,还有各种培训班、补习班。总之,是一刻也闲不住。这让孩子直呼压力山大。教育部门一纸禁令针对的是学校内部减负,与此同时,学校外的增负却在潜滋暗长。

  在河南郑州的一家少年暑期培训学校内,打出的广告是“专为6-12岁小学生定制全面课程辅导”。暑假才刚刚来临,这里的各项培训班就差不多报满了。

  培训班老师:各个年级都有,学生都是满班的。

  一边是教育部禁留作业的规定没有严格执行,一边是家长乐此不疲的给孩子报各种暑期培训班。

  家长:有钢琴,还有奥数,还有英语。

  当然,有家长表示报班也是无奈之举。

  家长:那就是无奈,没办法。反正都是被逼着了,现在在社会上这班那班,不报吧恐怕孩子跟不上,你看从幼儿园都开始学英语。

  校内减负、校外增负,两种情形下,孩子和家长的焦虑在滋长。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

  熊丙奇:现实表明,学校校内减负必然带来校外增负,一方面增加学生的家庭经济负担,再一个就是增加学生和家庭的焦虑,然后必然去选培训机构,在选择培训机构的时候,又会带来对培训机构的良莠不齐担心被诈骗,而且增加学生在校外上课的不安全因素。

  暑假是孩子们的假期,如果让他们自己来做决定,他们会如何选择呢?

  学生:两个星期把作业全部弄完,然后下面全都是玩。(记者解朝曦 杨扬)

(来源:中国广播网)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全国各地高校分省录取分数线汇总(随…
22013各地高校在北京录取分数线
3清华北大公布小语种分数线
42013北京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
52013年全国各省市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入口
6上海北大清华分数线出炉 理北大522清华5…
72013年全国各地高考文科录取线排行前十位
8石家庄中考成绩及各校录取分数线7月3日下午…
92013年山东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102013各地高校在山东省的录取分数线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重庆首份录取通知已送达 通知书今起陆续寄出
·寒门学子一夜暴富无心上学 一本苗子考200分
·辽宁省2013年提前本科批次剩余计划查询
·媒体梳理高考录取骗局 吁当心不法分子惯用伎俩
·“注水加分”为何屡禁不止? 应从源头抓起
·北京高招一本今日开录 清华划定史上最高调档线
·河南被认作“替考”高考女生零分处分已撤销
·2013年高考作文同题征文活动优秀作品汇总
·不要把学生装空调需求当取闹
·问路高考改革 招生权力放开可行吗?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