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媒体梳理高考录取骗局 吁当心不法分子惯用伎俩

2013年07月10日07: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制图:张芳曼

  民生很宏大。

  就业体系、收入分配、养老保障、社会建设……见诸顶层设计、皇皇文件。

  民生又很小。

  张家的孩子上学、李家的老人住院、刘嫂购物旅行、王哥上班下班……遍及生活的点点滴滴,社会的方方面面。民生的大,往往是一个个民生的小汇聚而成的。

  打今天起,我们推出一个专栏,选择一些社会生活中典型的“小”,紧紧围绕您的身边需求,进行剖析、梳理甚至调查,为您的生活提供服务、建议或指点,让烦恼更少、让生活更好。

  时日久了,点滴改变或能汇成大的改变。我们期望水滴石穿。

  ——编者

  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已开始。每年这个时候,招生诈骗案件也时有发生,不法分子通常利用网络发布“售卖内部指标”、“点招”等虚假信息进行招生诈骗。

  据介绍,近年曾发生“某大学高考招生诈骗案”,招生骗局涉及甘肃、广东、北京等地考生,诈骗金额达140多万元。行骗人与在某大学内开设新青年司法考试分校的另一行骗人勾结,以“西部计划试点班”为名,招录高考落榜低分考生,诈骗钱财。随后,在其租用的某大学校区办公室以某大学名义进行“招生”。

  教育部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切莫轻信那些所谓“有办事能力”的人,谨防落入骗局。要通过正规合法渠道了解招生政策及相关信息,不要心存侥幸,道听途说,以免上当受骗,蒙受精神和财产损失。教育部及各省招生管理部门正告少数不法分子,一切企图通过不法途径骗取钱财,扰乱招生秩序,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记者了解到,从近年来查处的招生诈骗典型案件看,招生诈骗的主要特征是:不法分子在诈骗过程中利用考生和家长望子成龙的急切心理、低分高录的侥幸心理及上当受骗后碍于面子不愿声张举报的心理,虚构与招生部门的密切关系,甚至假冒招生院校及工作人员,借助熟人作担保,以虚假承诺做诱饵,编造“交钱就能实现低分高录”的谎言,实现诈骗目的。

  根据以往经验,不法分子主要采取以下几种诈骗伎俩: 

  一是混淆学历与非学历教育。不法分子或中介故意混淆自学考试、成人高考、网络教育与全日制普通高等学历教育之间的区别,以自考助学班、网络教育班等入学通知书蒙骗考生及家长。

  有专家提醒广大考生,这种所谓的录取通知书不是全日制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院校的录取通知书,教育部门不会为持此类“通知书”的学生进行普通高校新生学籍电子注册。

  二是伪造虚假招生信息。不法分子或中介通过编造虚假招生院校、虚假合作办学单位招揽生源,更有甚者恶意仿造合法高校招生网站、非法链接并篡改合法招生院校网上供查询的新生录取名单,甚至伪造省级招办录取考生名册和高校录取通知书,进行违法犯罪活动。

  有专家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应及时登录教育部网站查询2013年具有正规招生资格的学校名单,在此之外的各类办学机构均不具备相关资格。已拿到录取通知书的考生,可通过所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核实录取信息。“落榜”考生,应及时关注未完成招生计划公开征集信息,正确填报征集志愿及其他批次志愿。

  三是鼓吹有所谓内部指标和误导考生及家长走所谓特殊招生捷径。不法分子和中介打着与招生机构负责人有“私人关系”、“合作伙伴”等幌子,谎称可通过交钱换取能降分录取的所谓“内部指标”、“点招指标”及“计划外指标”等。或者,不法分子或中介向考生和家长大肆宣扬部分高校可单独、自主招生,声称只要交钱,即可随意突破文化成绩要求。

  有专家提醒考生,我国实行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教育部明确要求各高校自觉维护国家统一高考制度和政策的严肃性、权威性,不得“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得出台与国家招生政策相违背的招生办法,不得出台涉及违规“点招”的录取及收费办法。严防暗箱操作,杜绝权钱交易。同时,目前开展自主选拔录取(“自主招生”)的试点高校都是经教育部批准开展试点工作的,今年的选拔招生工作已经结束。

 

 

(责编:熊旭、林露)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全国各地高校分省录取分数线汇总(随…
22013各地高校在北京录取分数线
3清华北大公布小语种分数线
42013北京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
52013年全国各省市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入口
6上海北大清华分数线出炉 理北大522清华5…
72013年全国各地高考文科录取线排行前十位
8石家庄中考成绩及各校录取分数线7月3日下午…
92013年山东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102013各地高校在山东省的录取分数线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河南省招办撤销对卜露娟高考替考处分
·重庆首份录取通知已送达 通知书今起陆续寄出
·寒门学子一夜暴富无心上学 一本苗子考200分
·辽宁省2013年提前本科批次剩余计划查询
·媒体梳理高考录取骗局 吁当心不法分子惯用伎俩
·“注水加分”为何屡禁不止? 应从源头抓起
·北京高招一本今日开录 清华划定史上最高调档线
·河南被认作“替考”高考女生零分处分已撤销
·2013年高考作文同题征文活动优秀作品汇总
·不要把学生装空调需求当取闹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