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问路高考改革 招生权力放开可行吗?

2013年07月09日16:41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备受关注的高考改革在这个“高考季”又成为热点。6月初,教育部出台《关于积极推进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该文件被认为是新一轮高考改革正式启动的标志。

  高考改革,你有怎样的建议和期许?6月28日,《民生周刊》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联合举办“问路高考改革”公益沙龙活动,邀请了教育专家、校长中学以及媒体朋友探讨高考改革的理想与现实。

  >>> 招生,权力放开可行吗?

  高校自主招生一直是高考改革中呼声最高的话题。教育部放权给高校或者中学到底可行吗?是否能够增加学校的自主性以及考生的自主性,以实现考试的公平?

  目前,高校自主招生出现了哪些问题?备受质疑的“小高考”会取消吗?

  袁桂林:高考招生制度要改善、完善,而不是取缔,取缔可能更不利于我们教育的发展。

  高校自主招生要扩大,而不是收回去。现在高校联盟有问题,要勇于面对和解决,而不是往回撤。把权力交给高校是一种探索,方向是对的。至于怎么搞,遇到了哪些困难,我们应该积极地面对和解决,而不是要放弃自主考试招生的权力,否则高校的自主权很难保证,高校的特色也很难出现。

  储朝晖:高校应该有更大的自主权,招生的权力本来就是高校的,但是现在是完全按照招生分数线,要招的就是这些人,没有选择余地了。

  毕唐书:前年我参加一个知名高校校长座谈会,我在会上提出几个问题,如果把招生权交给大学,你们有哪些看法?有一位校长说,如果现在把招生自主权给我,我不敢要。因为中国的国情,给我这个权我也不敢用。

  大学的招生存在的问题相当多,可能黑幕重重。所以大学不能自主招生,自主招生必须设置很多条件,比如公开、透明。

  自主招生招什么?一般的学生还是应当通过统考、统招。有一些特殊学生,如天才、怪才、奇才,学校可以推荐,自己也可以推荐自己,但是必须对全体毕业生公开,而且还得向社会公开。

  杨培森:我认为高考应该变一考为多考,可以把招生权力交给中学,由中学对学生进行全程考核,综合确定这个学生的成绩。最了解学生的是中学,每年一次高考选拔的效果都不会优于高中学校公正地推荐的结果。

  当然还应该采取一系列相应的配套措施。首先要建立一个全国统一的学生评价体系。

  其次,指标的分配,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包括人口、教育水平、激励性等问题。

  再次,建立一个监督体系,可以考虑四个层面:一是学生层面的监督,学生怎么排序、进哪个学校,要让学生组织说了算;二是家长层面的监督,要让家长参与这个过程;三是教育行政部门的监督,当然是对学校的监督;四是高校对学生的审查,可以将不合格的学生退回去。其中最重要的是学生层面的监督,多数学生认可的结果肯定是一个好的结果。

  另外,还需要建立奖惩机制。对于运行好的学校和地区,可以在指标分配上给予奖励;对于在运行过程中出现问题的,或者是违规、营私舞弊的要给予严厉惩罚。

  >>> 指标,从未停息的争夺战

  高考招生指标的分配一直被诟病。有人认为,招生指标的均衡化是实现高考公平的一个重要手段。也有人认为,招生划定指标正是某些区域行使特权,获得特殊利益的途径。现实中,招生指标的争夺战从未停息。

  2013年,国家面向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重点高校招生计划由1万名增至3万名。新增招生指标能否解决贫困地区考生上大学的问题?高校农村地区生源减少的问题能否得解?

  杨培森:现在高考招生指标是先分到省里,再分到地区这一级,再到县里,层层加压。学校的考试压力非常大,教师太累,学生学得太苦。

  河南今年大约有72万名考生,规模太大、竞争太激烈。今年高考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高考”,这意味着考试成本的增加,把考生当成罪犯来看待,考试投入的压力非常大。

  袁桂林:因为高校所在地对高校有很多投入,付出更多,对所在地的名额倾斜也有一定道理。所以高校布局应该更加合理,高校资源不应过于集中。

  杨培森:可以尝试把招生指标放到县一级,由高中根据学生三年的学习情况来分配。

  储朝晖:把招生指标分到县一级,要怎么分呢?按人口合理吗?有的地方教育质量好,有的地方教育质量差一点。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根据前三年各个大学在这个县里招生的数量。但这可能造成新的问题,我们提出的措施和方法需要有可操作性才行。

  袁桂林:按人口标准分,需要分步骤进行。第一步以省为单位,如果做出来是一个很大的进步。现在还没有以人口为参照分配名额,像河南、山东等一些人口大省,高考是非常难的,这是最大的一个问题。所以到要分到县这一级,恐怕不能操之过急。

  杨培森:可以分几个层次,国家级的高校应该按全国的人口规模分配指标;地区办的高校,可以向所在地倾斜;我们对县城和乡村从来都是一视同仁,没有说县城可以享有特权。

  储朝晖:我不同意进一步分到县级,靠这个方式解决不了问题。

  实行计划体制,就必然有分指标的问题。实际上招生的依据和标准,只能是依据这个学生所具备的条件是否符合学校的要求,其他的如按照计划分指标都存在不合理性。依据这个标准,学生找学校,学校找学生,形成双向选择。

  >>> 加分,都给了谁?

  今年5月27日出版的《民生周刊》推出了《高考加分盗走名校梦》的报道,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反响。2013年,北京市高考考生总体照顾率超过了18%。高考加分政策有没有可能改善或取消?

  储朝晖:那些得奖的,往往从小学一直到初中、高中,都会得奖;而那些不得奖的,可能一直不得奖。对于这种评奖我是不赞成的。我们要通过专业的方式解决公平问题,而不是达到某一种形式化的公平。

  一个偏远地区排名靠前的学生,远远要比在条件很好地区考分很高的学生优秀,未来最有发展潜力的肯定是在偏远地方排前1000名,而分数比大城市学生低的考生。仅仅凭一个高考分数,很难获得全面的信息。

  袁桂林:人口智力的分布应该是随机的,不可能全部集中在大城市。

  杨培森:加分还有一个突出的的问题,就是信息不对等。现在没有一个人能讲清楚,哪些项目该加分,基层学校都不清楚这些。我们找了很多文件,都找不到明确的规定。前几年我们才知道,体育上棒球、垒球可以加分。为什么这些项目可以加分,我们也不知道。

  储朝晖:高考问题背后是一个公平的问题,而公平的问题要通过专业的方式去解决。

  袁桂林:加分的权力应该给高校,由高校的专业老师来鉴别这个孩子是不是有特长,是否给他加分;而不是看获奖证书,证书恐怕也有一些是假的。

  杨培森:怎么让专家们对每一个考生都进行公正的鉴别?理论上是对的,但落实起来非常难。我的主张就是让高中对孩子进行鉴别。

  储朝晖:我部分赞同你的看法,就是要在高考招生中给高中话语权。但是不能完全由高中来做,高考评价机制是专业评价的一部分。当高中的校长是由当地行政部门任命的时候,如果有官员子弟参加高考,你很有可能优先考虑他。

  杨培森:这种情况是不可能出现的,腐败都是从上面压下来的。给了高中以后,我们都是让学生来评,根本不会去请示书记、市长。

  毕唐书:给了名额之后,市长给你打电话,市委书记也给你打电话,你照顾哪一个?所以只有给考试成绩最好、表现最好的学生。

  储朝晖:有这样做的,有不是这样做的。监督一个高位的权力机构,比监督一个低位的权力机构要难得多。

  杨培森:如果出了问题不光处理校长,首先处理他的上司,这个问题就很好解决了。

  >>> 高考改革的走向是公平

  未来,我们的高考改革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原则和理念?我们可预见的五年、十年内,高考改革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应该怎样改?目前高考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是什么?现在正在做什么工作?

  储朝晖:更自主、更专业、更公平、更透明,是未来高考改革应该具备的原则和方向。

  第一步还是分类、分段,这个已经初见端倪了。高职学校和本科院校差距很大,分开了以后,各段有各段的目标。

  现在包括三本、二本的院校都面临着生源不足的问题。随着这种形势的发展,压力越来越小的时候,就没有必要考了,任何学生只要愿意就可以来读。所以真正的考试会集中在高端的一本阶段,一本阶段的考试肯定会向各个高校扩大自主权方向发展。但是实施的步骤跟外在的环境相关,比如高校提出更强烈的要求。但是现在高校是行政部门的下属机构,它不敢提。或者是考生提出强烈的要求,这些都会引发变化。

  亟待解决的就是要在评价环节尽可能做到公平,这是没有办法回避的一个课题。评价要由形式的公平转向实质的公平,把现在较多的行政力量干预的评价,转为一种专业的评价,在有些环境中要有独立的第三方专业评价参与并起作用。大概方向是这样,具体到各个环节怎么操作,那是一个技术问题。

  袁桂林:公平的问题要解决。实际上各省单独命题,就是在掩盖指标分配的不公平。公平问题中最主要的就是教育资源配置不公平。特别是在高中阶段,校际差距、城乡差距非常明显,以不公平的资源占有和配置,面对同一个标准的考试,是不是不公平呢?

  当然公平可以从两个维度来看。给有着不同的家庭收入背景和智力水平的人,提供同样的教育机会,这是一种公平,但这还是低层次的公平。高层次的公平,应该是不同的人不同地对待。特别是在公共资源占有方面,如果我们不强调资源占有和享受的差异,而用一个标准来选拔,那显然是不公平的。

  毕唐书:要解决公平问题,先必须把见不得阳光的特殊政策取消,如果这一步都做不到的话,很难达到公平。

  袁桂林:高考改革是一个综合配套的问题。国外往往把考试作为高中和高校之间的桥梁,高中信赖它、高校也信赖它,但是又不会完全依赖它,除了它以外还有别的参考因素。在美国,学生课程学了几门、成绩如何,占的比重一般是30%;另外还有学生的社会实践,参加了什么社会实践、有什么发明创造,都是加分项,由高校来鉴别,中学是如实记录。

  一般考试占四成,课程占三成,社会实践占三成,加起来综合决定是否录取,这也是一个发展方向。但这涉及的问题很多。一个完善的制度的形成,需要很多配套措施。(崔银娜)

    来源:《民生周刊》

(责编:郝孟佳、林露)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全国各地高校分省录取分数线汇总(随…
22013各地高校在北京录取分数线
3清华北大公布小语种分数线
42013北京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
52013年全国各省市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入口
6北京高招录取周六开始 网传录取线不靠谱
7上海北大清华分数线出炉 理北大522清华5…
82013年全国各地高考文科录取线排行前十位
9石家庄中考成绩及各校录取分数线7月3日下午…
102013各地高校在山东省的录取分数线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问路高考改革 招生权力放开可行吗?
·2013全国高校录取查询系统汇总(随时更新)
·2013上海高校招生各批次录取结果网上查询时间
·吉林2013艺术类招生本科段录取和网上征集志愿时间
·江苏省2013年提前录取本科投档线(理科类—公安政法)
·2013河南独立设置艺术院校在豫本科录取文化控制分数线
·江苏高校招生提前批次录取开始 录取结果免费查询
·2013年黑龙江高考提前录取本科院校录取最低分数线(一)
·北京大学2013年各省录取分数线
·2013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考录取查询系统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