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上海交大成为第一所加盟全球最大在线课程联盟内地高校

2013年07月08日16:0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特别是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创造了跨时空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方式,使知识获取的方式发生了根本变化。当你在车站等待下一班公交,当你在地铁上需要打发时光,当你躺在床上准备就寝却丝毫没有睡意,当你为了生活忙碌奔波苦于无暇学习充电……当时间被碎片化,“在线课程”颠覆了传统学习模式,创造了“指尖上的学习”,你可能只需20分钟,甚至更短时间,就可以听完一堂世界一流大学的课程。

7月8日中午,上海交通大学与全球最大在线课程联盟Coursera达成一致,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向全球提供在线课程。由此,上海交大成为加盟Coursera的第一所中国内地高校,将和耶鲁、MIT、斯坦福等世界一流大学一起共建、共享全球最大在线课程网络。据介绍,Coursera免费在线大学课程是由斯坦福大学教授 Andrew Ng和Daphne Koller创建,该网站旨在同顶尖的大学合作帮助他们创建在线免费课程。目前,全球共有81多所成员高校或机构加入Coursera联盟,共享386门课程,注册学生超过400万,是全球最大的在线课程联盟。

未来,上海交大的学生将足不出户就可以听到耶鲁、MIT、斯坦福等世界一流大学的精品课程,并能选修这些课程,获得相应的学分。同时,远在另一半球上的哈佛大学学生也能在本国聆听并选修上海交大的课程。上海交通大学在Coursera平台上提供的部分课程,尤其是通识教育课程向国内其它高校学生和普通百姓免费开放,让他们有机会想享受一流大学优质课程资源。

Coursera联盟选择上海交大并非偶然。早在2001年,上海交大开始建设网络课程,支持中西部地区的教育发展;2006年,率先在国内建立第一个课程中心;2010年,率先启动国内视频课程立项;2012年,上海建设的首批7门视频共享课程中,上海交大就贡献了4门,受益学生占总受益人数的57%。2013年4月16日,上海交通大学南洋学堂正式上线,超过1000课时的42门精品课程向社会开放。

“在线课程联盟,打破的不仅是大学围墙,更会带来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的深刻变化”,上海交通大学表示,加入Coursera联盟,上海交大将积极引入国际先进教育理念和教育资源,并将努力传播中国优秀文化和教育资源。更为重要的是,今后上海交大将打造中国高水平在线教育平台,推进基于MOOCs的教育教学改革,从而提升中国高等教育质量,并服务于社会,为促进13亿人的教育公平贡献力量。

据悉,7月9日(明天),在线教育发展(MOOCs)国际论坛将在上海交大举行。论坛将集中探讨在线课程对人的学习模式所带来的革命性影响。国内在线课程权威全家、顶尖大学领导、全球最大在线课程联盟Coursera和Edx高层专程赴会,并带来精彩演讲。

(责编:实习生李卫、林露)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各地高校在北京录取分数线
2清华北大公布小语种分数线
3北京高招录取周六开始 网传录取线不靠谱
42013全国各地高校分省录取分数线汇总
52013年全国各地高考文科录取线排行前十位
6石家庄中考成绩及各校录取分数线7月3日下午…
7上海北大清华分数线出炉 理北大522清华5…
8“中国好考生”黄子恒遭高校哄抢
92013各地高校在山东省的录取分数线
102013年全国各地高考理科录取线排行后十位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上海交大成为第一所加盟全球最大在线课程联盟内地高校
·2013年吉林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高考 那些曾被追捧过的热门专业
·2013年新疆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2013年浙江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2013年河南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2013年黑龙江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眉山回应“发函教育局要求照顾干部子女就学”
·2013年贵州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2013年内蒙古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