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云南农业大学2013年招生工作答考生问

2013年06月28日14:39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一、问:请介绍下云南农业大学的总体情况及办学实力?

答:可以直观的用数据来说明:云南农业大学有75年办学历史,占地面积近3000亩,全日制在校生17100余人,教职工1600余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正高职151人、副高职427人,博士生导师62人、硕士生导师353人。科研项目突破2200多项,在研经费近4亿元;学校现有63个本科专业,有国家级特色专业6个、省级特色专业7个、省级重点建设专业8个;有省部级重点学科(群)22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博士学位授权点10个、硕士学位授权点54个。

学校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科院校,而是农、工、经、管、文、理、法、教育等8大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综合性重点大学。办学七十余年来,始终围绕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坚持育人为本、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科研兴校、彰显特色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培养既掌握现代农业前沿知识,又甘于脚踏实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复合型人才。学校严格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完善的学生奖励资助体系,系统的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体系深受广大考生及家长的一致认可。

二、问:云南农业大学办学性质、层次及校址如何、是否有二级学院?

答:学校性质为国有公办省属重点普通高等学校,办学层次为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本科学制四年(建筑学专业为五年)。符合毕业条件者颁发“云南农业大学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颁发学士学位证书。

学校位于昆明市北市区沣源路,没有二级学院。

三、问:请介绍一下2013年的招生情况?

答:我校2013年的招生情况介绍如下:

1.招生批次、类别

2013年我校生物技术、植物保护、烟草、动物科学四个专业参加云南省本科第一批A类批次录取,农林经济管理(特有民族班)专业在本科第二批B类录取,其余专业参加本科第二批A类批次录取。分为文史类和理工类两大科类,含普通本科、专升本、高职本科三个录取类别。

另外,为加快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教育事业发展,为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培养所需人才,今年我校在迪庆藏族自治州定向招收50名专项计划生,招生层次为二本,录取批次为二本B类。报考、录取、收费等按相关文件执行。

2.招生规模

2013年我校招生计划为4300人(含专升本215人),正式招生计划以各省(市、区)级招办公布数据为准。

3.招生专业

我校2013年本科招生专业(含方向)共66个(其中文史类专业4个、理工类专业48个、文理兼招专业12个、体育类专业2个),面向28个省(市、区)招生。

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和学科专业建设的需要,今年我校新增风景园林、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二个本科专业,面向云南省及部分省市区招生。并在建筑工程学院(城乡建设学院)开设土木工程高职本科专业,面向云南省招收应届高中毕业生,报考、录取、收费等按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发改委有关文件执行。

4.省外招生计划

2013年我校安排了63个本科专业(含专业方向)共700人招生计划面向全国27个省(市、区)招生。其中体育教育本科专业面向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五个省进行招生。

5.专业类别

2013年我校招收统考生的本科专业中,文科、理科考生兼招的有园艺(中荷交流项目)、茶学(茶艺茶道方向)、经济学、农林经济管理、农林经济管理(特有民族班)、农村区域发展、电子商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行政管理、英语、越南语、工程造价共12个专业;只招收文科考生的有社会工作、旅游管理、秘书学、公共事业管理共4个本科专业。

四、问:请介绍你校2013年录取规则及实施办法?

答:招生录取工作遵循国家教育部、生源省有关普通高校招生政策、规定和程序,实行“学校负责、招考院监督”的录取体制,接受各级纪检监察部门、新闻媒体、考生及其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

实行计算机网上录取,所有招生专业全部采用网上远程异地录取方式进行录取。录取过程中,按照考生高考成绩和专业志愿先后顺序,德、智、体全面 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严格按规定程序,按时完成接档、阅档、退档、 审核、录取等各环节工作,保证录取工作顺利进行。

五、问:报考云南农业大学该怎样填报志愿及专业?

答:我省今年依然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建议考生认真分析各高校往年录取分数情况,按学校层次从高分到低分呈梯次填报。从以往的情况看,我校录取线通常高出省控线10-30分,且第一志愿就能录取完毕。因此,考生在选择专业志愿时,一是要试着分析自己的职业兴趣和职业期望;二是要了解拟报专业的就业现状及前景,在当前就业形势下,建议同学们选择应用型、技术型专业;三是我校录取的考生进校后还有二次选择专业的机会,建议考生填报时允许专业调剂,以便我们在录取时尽可能安排相近或相关专业,不至于失去就读机会。另外,在录取期间请考生保持通讯畅通,并主动加强与学校招生办公室的沟通联系。

六、问:报考你校有何优惠政策?第一志愿报考农业院校是否降10-20分投档?2012年录取分数情况怎样?

答:根据实际情况,学校可按“第一志愿填报农林院校降10-20分投档”的优惠政策,并结合各省、市、区的具体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考生予以录取。但近几年,随着社会的发展,学校学科专业调整,社会、家长和考生对农业学科的深入认识,生源质量和数量逐年提高,因此,还没有降分投档的情况。

我校2012年各专业录取平均分数都在云南省第二批本科院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30分以上,均在各批次一次投档就完成招生计划。

七、问:云南农业大学生物技术专业(本科)为何参加第一批次录取?

答:本专业被列为国家级一类特色专业,同时又是云南省普通高校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5个试点专业之一,本学科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计划招收本科生60人,在云南计划招收46人,省外计划招收14人。由于该试点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厚基础、应用型、国际化”人才,部分主要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均使用原版教材和双语(英汉)教学,要求学生具有较好的综合素质和英语基础。同时生物技术学科发展较快,应用前景广泛,对推动其他相关科技发展有重要影响,特别是我省的农业生物技术产业急需高质量的生物技术人才。为保证上述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我校生物技术专业2013年省内招生将继续参加本科第一批A类批次录取,报考本专业的省内学生外语高考成绩原则上不低于90分。

八、问:你校对优秀新生有些什么招生奖励吗?

答:为进一步提高我校生源质量,改善生源结构,鼓励更多的优秀考生第一志愿报考我校,我校对第一志愿填报云南农业大学并被正式录取的且符合奖励条件的本科新生一次性给予人民币10000元、5000元、3000元的奖励。奖励实施办法按《云南农业大学关于印发优秀本科新生奖励实施办法的通知》(校政发〔2009〕95号)以及相关规定执行。

九、问:你校是否允许学生进校后重新选择专业?

答:为进一步深化我校学分制改革,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激励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潜力,本科生在一年级学习结束后,学习成绩优秀者,可以根据个人兴趣、爱好和特长申请重新选择专业。具体实施办法按照《云南农业大学关于优秀本科学生自主选择专业的暂行办法》执行。

十、问:你校有“先进校门后分专业”按大类招生的政策吗?

答:为进一步深化“加强基础、淡化专业”的教学改革思路,从2009年开始,我校在水利水电与建筑学院(水利水电工程、农业水利工程、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土木工程六个专业)实行“专业招生,大类培养”政策,即考生按学院专业填报志愿被录取后,入学时不确定专业但入学后按大类进行培养,在学院内统一编班,学习相同课程,前一两年主要对专业设置及研究方向有一个基本认识,完成基础学习后,到第四学期再根据自己的成绩以及学业规划,选择学院大类下设的专业方向。同一学院的几个专业被“浓缩”到一个学科大类里,考生报考学院的任何一个专业,就等于选择了几个专业,相当于增加了对不同专业的选择机会。

十一、问:学生入学后待遇如何?2013年如何收费?

答:为了鼓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和资助经济困难的学生,学校实行奖学金并按照《云南农业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实施办法》(校政发〔2008〕240号)文件精神进行帮助,学生入学后,优秀生可享受相应的奖励基金补助,如:“国家助学奖学金”、“省政府奖助学金”、“校级助困奖学金”、“福慧基金会奖助学金”、“伍集成基金会助学金”、“伍达观奖助学金”、“世界宣明会助学金”、“新长城自强助学金”、“西部助学金”、“云南省青少年基金会奖助学金”等。

2013年我校录取的新生,除农林经济管理(特有民族班)免收学费外,其他专业学费依学科类别划分,本科专业每生每年3400~4500元,高职本科专业每生每年5000元,园艺(中荷交流项目)每生每年4500元,住宿费每生每年800—1200元(学生公寓)。实际收费标准以云南省物价管理部门当年核定的收费标准执行。

(责编:实习生 左纤丽、林露)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年北京高考状元出炉 文695分 理…
2湖北省2013年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3河北高考文科状元于潇:勤总结、勤提问、勤交流
42013年北京高考分数线公布 比去年大幅提高
52013年辽宁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62013年河南高考成绩今日公布 查询入口
72013年江苏高考分数线出炉 本一文科32…
82013年海南省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9山东高考分数线今天16时公布
10内蒙古2013年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云南农业大学2013年招生工作答考生问
·云南农业大学2013年招生章程
·高校招生内部指标 花点钱 找关系都是骗人
·高考状元被女神拒绝心情差 网友:会有爱情的
·“超级中学”频出状元被指破坏教育生态平衡
·外国名校生来中国当班主任:我不觉得中国高考死板
·新疆2013高考分数线公布:一本文科460分 理科443分
·中国矿业大学向“最美考生”伸出橄榄枝 黄子恒想读师范院校
·港科大北京面试分数线超一本线
·高校破格录取“中国好考生”黄子恒 免其学费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