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浙江考生如何避免填报志愿三大误区

2013年06月21日14:49  来源:钱江晚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本报中学生升学指南“金手指”,每年都会在这个时节与考生和家长见面。十年来,已经有数百万浙江高考生拿着“金手指”填报志愿。总结这些年来的经验,记者发现考生填报志愿时,经常会出现若干误区。

  误区一:

  忽略平行志愿背后的风险

  近年由于采用平行志愿的填报方式,大大提高了考生高考志愿满足率,降低高分考生落选率,但平行志愿还有超比例投档后退档等风险。

  省内高校首轮投档比例一般在1∶1到1∶1.02之间,省外高校首轮投档比例按不高于招生计划的1∶1.1确定,多数院校特别是省外高校的投档人数往往超过招生计划,这意味着个别考生在投档后,因身体条件、专业不服从调剂等因素,仍可能被退档。而平行志愿每轮只有一次投进院校志愿的机会,如果被退档,只能看下一轮机会,即征求志愿。而如果第二轮投档依旧没有成功,将会进入降分征求志愿(第三轮)。

  因此,了解报考高校的投档比例,是填报志愿前必须要做的功课。

  误区二:

  填写专业志愿时随意放弃

  前两年,浙江一位理科考生高考成绩超过一本线95分,结果A志愿直接退档,其他志愿全部作废。该考生A志愿填了同济大学的土木工程,其余5个专业都空着,而且没填服从调剂。在BCDE院校的专业志愿填报,也填得相当“高调”,选的都是高分热门专业,而且没一所学校的6个专业是填满的,也没有服从专业调剂。同济土木是王牌专业,分数相当高,他的考分上了同济调档线,但够不上土木工程专业分数线,加上没填服从调剂,就被退档了。由于之前已经被同济调档,BCDE高校就不可能再调档,相当于其他志愿同步作废了。

  因此,了解心仪高校往年各专业的录取分数级差,也是蛮重要的一项功课。

  误区三:

  什么热门填什么

  近几年来,“国际贸易”和“法律”等热门专业,分数线居高不下,但据最新数据统计,这两个专业的初次就业率排名中等偏下。

  所以填报时,不要盲目追求热门。现在选专业都会考虑就业,所谓热门专业都是相对的,等4年毕业时未必是就业热门。

  想要避免这些误区,最好的办法,就是向心仪高校招生办老师详细咨询。

(来源:钱江晚报)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年全国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预测 
2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河南一本文560 …
3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河北一本文580 …
4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四川一本文520 …
5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山西一本文540 …
6辽宁2013高考一本分数线预测:理533文…
7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北京一本文500 …
8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江苏一本文350 …
9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黑龙江一本文530…
10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安徽一本文570 …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浙江高考查分最快22日晚10点后
·2013年宁夏高考文科一本上线2035人
·2013年宁夏高考理科一本上线7975人
·2013年宁夏高考总分一分段统计表(文史类)
·2013年宁夏理科状元王伟分享学习经验
·2013年宁夏文科状元许晓佳:大家都学得好才是好
·2013年宁夏高考总分一分段统计表(理工类)
·吉林高考成绩公布今日可查询 查询入口
·2013年宁夏高考分数线公布
·云南高考试卷开始统分 分数线预计23日划定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