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诗圣”杜甫屡考不中可能有3个原因

2013年06月17日15:20  来源:北京晚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今天的高考和古代的科举考试都可称得上是国家的“抢才大战”。可为什么流芳百世、被人誉为“诗圣”的杜甫终身都没考取呢?想想他年轻时“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势,难道仅为被奸相李林甫的一次“罢免”而气馁吗?

  以我个人从现代人有关生理和心理等方面分析,主要原因有三:

  其一,杜甫“生不逢时”。众所周知,自大禹传位给儿子后,中国开始了世袭制。在那个“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儿只能打洞”的时代,一直延续到魏晋的九品中正制,谁的门第高、谁接班、谁当官,真正是“拼爹”。隋文帝采用科举考试取代世袭制,这是一种巨大的进步,唐朝便继承下来。而科举用人凭的是知识水平,不分贫富,只要进士及第,国家皆包分配,保证其荣华富贵。而杜甫生于大唐,其祖父杜审言不仅是进士出身,而且做过部级高官。如果杜甫的祖父早出生几百年,杜甫不用考也能弄个高官做。

  其二,杜甫的“心理承受能力”差。用今天的话讲,他是需要进行“心理干预”的学生。史书上说,古代科举考试期间,国家和地方政府都积极为考生优化环境。各省官员为了保证考生们按期赴试不误行程,普遍实行了“应试学生过境,不得为难和阻碍通过”等硬措施,这充分体现了古代社会对应试士子的体恤与关怀。特别是朝廷“非家境贫寒、万不得已的考生不得私带货物”规定的执行走样(地方官员对考生私带货物一般都装聋作哑,默许其通过),更能说明古代“选拔人才”采取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并不见得就比今天的少。再说杜甫还是“老部级高官”的孙子,多少会有一些人脉,被“罢考”的可能性不大。由此推理,杜甫极有可能就是心理承受能力差。他平时学习成绩再好,但没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进了考场也只能是“茶壶里的饺子”。

  也有人将杜甫屡考屡败归咎于遭受政治迫害和不善经营人脉关系。但从他那首“骑驴十三载,旅食京华春。朝叩富儿们,暮随肥马尘。残怀与冷炙,到处潜悲辛”的诗中,可以发现杜甫毫不隐讳科场的艰难和无自尊的经历,诗中也明白无误地说,自己要去施舍,求了施舍还得去拜见官员……还有一事更能说明杜甫并非“木头疙瘩”,他献过吹捧皇帝的“三大礼赋”,讨了个右卫率府胄曹参军,也就一个有职无权的参谋。后来,他投靠实力派——剑南节度使严武,经严武推荐,朝廷封他为检校工部员外郎,好在这个“校检”,使他享受到了“副部(省)级待遇”,以至于后人误以为杜甫真做过工部尚书或工部副尚书似的,把他的诗集编为《杜工部集》。这些史实足以说明杜甫屡次考试的成绩都很不理想,原因就是他“不经考”。

  其三,杜甫的“包袱”重。祖父的“举人”身份是硬考取的,有了这个平台,他才一步步朝“京官”迈进,并取得了成功。可以说,杜甫的祖父是通过自身努力接触到权力核心并成为其中的一员的。这对颇具才华和远大抱负的杜甫也构成了无形压力。如此一来,走进考场的杜甫与其他考生相比,又多了一重压力。

  现在看来,杜甫不仅“很忙”,而且运气也背。但换个角度看,如果中举迈上仕途,也许没有穷困潦倒的经历,很可能就不会有“诗圣”了……

 

(责编: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 中小学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吉林榆树高考乱象:作弊器缝进卫生巾带入考场
2明星高考分数曝光 李冰冰语文27 汤唯高考…
32013年江苏省高考数学试卷及答案公布
4老百姓点评2013年高考全国各地作文题目
52013年江苏省英语高考试卷及答案公布
62013年高考数学试题及答案(新课标Ⅰ理科…
7官方证实湖北钟祥两名高考监考老师被打
82013年高考山东卷基本能力测试试题及答案
92013年高考河南省试题及答案
10组图:状元出身七大美女主播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燕园庙墙被刻“一定考上北大”
·网友写广西卷高考作文:爱的最高境界
·贵州遵义一男生高考后到老师家抢劫 被刑拘
·网友写新课标I高考作文:钻石的自述
·诗圣”杜甫屡考不中可能有3个原因
·网友写上海卷高考作文:更重要的事
·网友写安徽卷高考作文:心儿永远向往着未来
·浙江大学1个寝室4名女生皆同月同日生
·湖北枝江农村独生女高考可加10分
·清华北大等名校山东减招 录取阶段有扩招可能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