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一个农村复读生的高考:寒门学子“名校”突围【3】

2013年06月14日09:1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三

  在“意见风暴”后,没想那么多和没那么高期许的林茜懵懵懂懂觉得“他们可能是对的。”

  2012年8月,林茜来到这所被当地人称为芷兰中学的学校。

  这所学校为住校复读生提供了优良的食宿环境,因此在全市范围内吸引了众多的学生,尤其是学习成绩好但是高考失利的农村中学毕业生。学校不仅减免高分复读生的学费,还设立奖学金。

  2004年,林茜的表姐理科生李艳也是班上的“尖子生”,还曾经在全国的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她高考失利后想去芷兰中学复读,报名还“找了熟人”。李艳的爸爸对记者说,他给介绍人送了一大桶农村自磨的食用油。

  “那时候复读班火爆,高手复读的不少。”李艳虽然成绩优异但是并没有拿到奖学金,不过她对“晚上有绿豆汤,宿舍有空调”的环境感到满意。2005年,她以619分的成绩考上了华中科技大学传统老牌专业——电气工程,去年硕士毕业后在广东一家电力局工作。

  “收入高,毕业一年车房都买了。”林茜的妈妈林秀对自己的外甥女复读的选择非常赞赏。

  可林茜自己,对复读充满了担忧。

  因为奶奶年纪大忘记给她报名,她晚上学一年,比同学要大一岁。她今年已经20岁了,今年考上大学未来会比同学大2岁。年龄将来又会不会成为就业障碍? 是林茜的第一个担心。

  林茜话不多,但是有自己的想法,她认为花一年的时间自己无非是把当初粗心大意丢掉的30分捡回来,“提高已经没有太大空间。”而事实上,林茜在这一年复读中数次参加模拟考试,成绩和以前的水平并无差别。

  “这一年的时间我可以学很多‘新知识’,以后我还可以考研弥补。”

  但是表哥表姐们认为,这都是90后的天真想法,“没上名牌大学将影响你一生,很难弥补,这就是起点缺陷。”

  李艳在林茜上学的那天给她发了一条短信:“你现在吃再多的肉也弥补不了你小时候没奶吃,高考是农村孩子的未来起点,很重要很重要,加油。”

  林茜承认自己“想得太少了,太简单了”。

  为了照顾好这棵可能考上清华北大的“苗子”,老师也十分重视。文小满说:“老师特别关心她,还给她申请了几千元的奖学金。”不仅如此,老师还时常找她谈心,提醒“班内无对手”的她,把目光盯在正常升学班上的“尖子生”身上。老师还经常对她进行心理辅导,怕她是农村孩子看到城市同学家境富裕自卑,影响成绩的发挥。

  “我真没想那么多,” 一年来,复读生林茜最大的困扰,就是这暴风骤雨般“砸来”的各种说法和关心,“以前老师不是说努力考上大学就好了嘛?”

  然而,现实似乎并没有这么简单。考上,和考上哪里之间的区别,林茜尽管并无切身体会,但未来,或许会有答案。 (记者 罗娟本文主人公为化名)

(来源:工人日报)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江苏高考作文作者不确定看到的是蝴蝶(图)
22013年各省市高考试题答案公布 快来给自…
32013年高考数学试题及参考答案(山东理科…
42013年高考英语试题(新课标Ⅰ)
52013年高考江苏作文题
62013年高考文科综合试题(安徽卷)清晰版
72013年高考数学试题(新课标Ⅰ理科卷)
82013年高考语文试题(新课标Ⅰ)
92013年高考安徽作文题
102013年高考理科综合试题答案(新课标Ⅰ)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专家点评2013年高考全国各地作文题目
·安徽将贫困县学生纳入高招专项计划
·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排名填报志愿特别版
·2013年高考上海物理试题
·国外高考雷人作弊法:五枪手替一人最荒唐
·内蒙古高考成绩23日公布 25日前公布最低线
·“最美”高考生:救同学像借给同学橡皮擦一样普通
·高考备考成本30年涨幅超8万倍受热议
·外教做高考英语卷惊呼“赶上美国高考”
·高三女“人头猫身”自画像吓坏爸妈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