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一个农村复读生的高考:寒门学子“名校”突围【2】

2013年06月14日07:4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然而,这个极具期待的第一次高考小小失误了。

  林茜,经历过短暂的沮丧之后,还是对自己的高考成绩给了个有点尴尬的微笑。微笑是林茜的特点,这个瘦瘦高高的女孩平时话不多,面对询问她总是报以浅浅的、“丝毫没有心机和苦大愁深”的微笑。

  “她特别相信努力就会好。”周霞是林茜的发小,在2012年高考中考上了湖南省内一所高校,“她从来都是把心思放在努力学习上,别的事想得不多。”

  林茜并未因为高考对自己失去信心,她对自己的判断是考试时略有放松,有些地方粗心了。

  “那些知识我已经掌握得非常熟练了,我觉得自己没有明显的漏洞和死角,复读就是等考试”。2012年8月,林茜给记者电话沟通说这些话时,后面还有个网络上常用的“呵呵”的笑声。

  这个踏实的农村女孩在高中三年里非常用功,“很少玩,电视都不怎么看,也不要我们管,”林茜的爸爸文先满对女儿的评价是“太懂事了。”

  林茜仍然决定努力一把——就现有分数填好志愿。

  尽管已经超过一本线22分,但她发现,自己几乎不可能考上“211、985”高校,甚至上一本都很困难。和她分数差不多的一名同学报考了较为冷门的“海南大学”才跻身一本。林茜几乎研究了所有“冷门地区、冷门专业”,想尽量在较好城市“博”一本。可是她填报的“西安外国语大学”并未录取她。

  正当林茜准备接受这个现实,进入大学后再努力时,她收到了始料未及的反对,“跃出农门”的表哥表姐们一致认为,“复读!必须是‘211,985’大学。”

  去年此时,全家拿出只有春节时才用的大圆桌,大表姐李萍,二表姐李艳,表哥黄俊,甚至自己的表姐夫们团团围坐,都参与到有关林茜未来的讨论中。

  “读大学的目的是找好工作,现在都得看第一学历,本科不是‘211,985’大学,连入围的资格都没有。”

  高中生林茜,还未踏入大学的校门,就听自己的亲人说起这“可怕”的未来就业现实。

  林茜小声嘟哝一句:“北大也有卖肉的,”大表姐耳朵尖听到了:“北大就一个卖肉的,有些大学毕业全是卖肉的,你知道不知道。”

  高中生林茜压根儿没想过就业的问题,她觉得“现在社会主要是靠自己努力,以后还有很多机会。”

  “农村孩子根本没啥机会,要想找到好工作,你一没关系家里又穷,要比别人优秀百倍。”

  “本科毕业于一般学校,你清华博士毕业都没用,简历直接进垃圾篓,回收站,删除。”

  林茜的发小周霞成绩一般但高考发挥不错,考上了南方科技大学英语专业。“人家上了个很普通的大学都很高兴,不打算复读”。

  “也就是现在扩招她能拿本科文凭。毕业后就直接北上广深东南沿海打工了,和农民工差别不大。你还想不想进国家单位国有企业,想不想改变你的身份?”

  针尖对麦芒的争论中,林秀和文小满都没说话,他们信服这些说法, “他们是过来人,都是亲人才跟你说这些实情的”。

(责编:袁勃、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江苏高考作文作者不确定看到的是蝴蝶(图)
22013年各省市高考试题答案公布 快来给自…
32013年高考数学试题及参考答案(山东理科…
42013年高考英语试题(新课标Ⅰ)
52013年高考江苏作文题
62013年高考文科综合试题(安徽卷)清晰版
72013年高考数学试题(新课标Ⅰ理科卷)
82013年高考语文试题(新课标Ⅰ)
92013年高考安徽作文题
102013年高考理科综合试题答案(新课标Ⅰ)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专家点评2013年高考全国各地作文题目
·安徽将贫困县学生纳入高招专项计划
·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排名填报志愿特别版
·2013年高考上海物理试题
·国外高考雷人作弊法:五枪手替一人最荒唐
·内蒙古高考成绩23日公布 25日前公布最低线
·“最美”高考生:救同学像借给同学橡皮擦一样普通
·高考备考成本30年涨幅超8万倍受热议
·外教做高考英语卷惊呼“赶上美国高考”
·高三女“人头猫身”自画像吓坏爸妈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