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女生高考完画“人头猫身”自画像吓坏爸妈

2013年06月12日14:14  来源:东北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心理咨询师:这是在进行自我减压,高考后的两周是心理问题爆发期

  刚高考完还挺高兴的女儿这几天不对劲儿了:情绪不高,常把自己反锁在屋子里,而且父母在她房间里看到一幅人头猫身的自画像,吓坏了……

  心理咨询师表示,这是女孩通过绘画的方式进行自我减压。高考结束后的两周,是处在青春期的高三学子积压的心理问题的爆发期。

  女儿:考前乖乖的,考后换个人

  高考最后一科结束后,走出考场的沈阳某重点中学的高三女孩王微(化名)自信地告诉父母,“你们放心吧,考个一本没问题。”

  同在沈阳某大学作教师的父母一直都相信女儿的学习能力,女儿又这样肯定地表态,给近几个月一直焦虑不安的父母吃了一颗定心丸。

  可是,从11日开始,王微情绪异常,出现失眠、胃口不好的症状,一个人躲在房间里谁也不让进。母亲张女士趁着女儿出来上卫生间的时候,走进女儿的房间,一幅女儿的自画像吓得张女士出了一身冷汗。女儿用彩笔画了一个细长的黑猫,猫身和尾巴画得栩栩如生,可头却是女儿的模样。联想到女儿这两天情绪异常,张女士和丈夫王先生担心女儿是不是精神出现问题了。

  家长:人头猫身自画像吓坏我们

  随后,夫妻二人拿着女儿的画来到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孙睿熙仔细地看了这张自画像,却反过来问夫妻俩,“你们觉得,女儿画这幅画的意义是什么?”

  沉默了几分钟,张女士突然说:“是不是孩子太压抑了,高考后通过画画放松自己。”

  原来,王微一直是家中的乖乖女,从小学到高中都是听话的好孩子,一直没有出现人们常说的叛逆现象。

  “还真有点像猫,很乖巧,很聪明。”母亲张女士说。

  “孩子有没有过发怒的时候?”咨询师孙睿熙问。

  “没有啊,我们从小就告诉她,女孩子要端庄,要有礼貌。”张女士回答。

  “可是,每个人都是有情绪的,如果有情绪了不宣泄,结果会怎么样?”孙睿熙接着问。

  “是不是她太压抑了?”一直沉默的父亲王先生终于说话了。

  心理咨询师:总得给情绪找个出口

  11日,孙睿熙在接受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采访时说:“高考后的两周是考生心理问题的爆发期,不是以前孩子们就没有心理问题,而是处于备战高考阶段的孩子们把全部精力集中在应考上,把心理问题隐藏起来了。高考结束后,紧绷的神经放松下来后,各种问题开始出现。”

  孙睿熙说:人头猫身,代表着一种冲突,头是理性部分,身体是情感部分,一直以来在理性层面,女孩觉得自己应该听话,做个好孩子。但是在她的潜意识里却是被压抑的。心理学认为,自由的绘画确实可以释放内心的冲突,对心理健康是有好处的。

  孙睿熙建议孩子的父母:“要耐心地倾听孩子内心的声音,要允许孩子表达自己的情绪,除了绘画,还可以运动,比如爬山、做瑜伽等。”记者 吴强

(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北大卖猪肉校友谈高考:我那时裸考 现在拼爹
2江苏高考作文作者不确定看到的是蝴蝶(图)
32013年各省市高考试题答案公布 快来给自…
42013年高考数学试题及参考答案(山东理科…
52013年高考英语试题(新课标Ⅰ)
62013年高考江苏作文题
72013年高考文科综合试题(安徽卷)清晰版
82013年高考数学试题(新课标Ⅰ理科卷)
92013年高考安徽作文题
102013年高考江苏卷作文题点评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放下考试救同学 高考男生拒绝“最美”称呼
·四川省高考作文 过一种平衡的生活
·2013高考北京卷同题征文:手机微电影
·高考后中医推拿 请认准执业医师资格
·紧张高考后 考生享受“陪伴式端午假期”
·2013年高考上海化学试题
·2013年高考上海物理试题
·老百姓点评2013年高考全国各地作文题目
·广东2013年高考录取时间安排(各批次)
·明星高考"奇葩事":杨幂唱歌跑调仍考第一名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