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连中国谈北京作文特色:爱迪生是跑龙套的小人物

2013年06月09日09:5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13年的北京卷是由科学家与文学家有关手机的相关对话展开的。命题有如下几个特色。

  一、爱迪生于文内是跑龙套的小人物。

  命题既气度恢弘,又贴近学生实际。命题整体上是要求学生基于科学的迅猛发展之于人类社会的种种深刻变化发表自己的见解与看法。有关科学与人文之间的思考,可以说是个世界性的整个人类普遍关注的大问题。2013年的北京卷,出手高,立意远,气度恢弘,引领时代。但这样的大问题,如何让所有的考生都能感受得到并且有话可说。这在命题上既是难点也是靓点。命题者巧妙地抓住了“手机”。手机是科学日新月异发展的一个象征与代表。用“手机”切入,让所有考生既感觉到有“点”可抓,有无损于命题的内在高度与写作的宽广领域。考生于文中可就“手机”的问题谈,也可超越“手机”,借助自我熟悉的或者更有感悟的其它“象征”来谈。科学与人文的复杂关系,借助“手机”,在命题中进行了很巧妙的沟通与展现。威名赫赫、妇孺皆知的发明大王爱迪生,于文内,不过是个跑龙套的小人物罢了。

  二、想说什么就说什么

  命题为考生提供了各具所长的平台与空间,想说什么就说什么。熟悉科学的,可围绕着科学本身的丰富和新奇来谈。关注人文的考生,可就科学带给人类的深刻影响与巨大改变来谈。当然,也可将二者交织在一起来谈。一位考生在文中谈的是科学家的人文素养,论点非常有高度且具有个性特征。

  三、潜在地下的洪流与巨涛

  可贬可褒,题目自由。在科学家与文学家的对话中,科学家主要强调的是:科学迅猛发展。“丰富的功能”和“感到新奇”,这样的措辞,是命题者的匠心所在。命题者用看似平易浅近但实际上却是“殚精竭虑”的词句,表达了对科学本身发展尽量中性的态度。“丰富的功能”与“感到新奇”不一定就好,也可以说既好也不好。文学家的表述,则更为“高妙”,他其实只是指出了思维的路径——“人们的交往方式,思想情感和观念意识”,文学家其实是没有“态度”,不置褒贬的。命题者的这些努力,就为考生提供了表达自我的重要支持。命题者极力要做到的不干涉考生自己的相关价值判断。命题者的努力与奋争,是潜在地下的洪流与巨涛。

  四、以启将来

  北京卷借助命题,也彰显与昭示出自我的品格与追求。它将深刻的预示着未来高考作文命题的一个基本且重要的规律:高考作文不应该是政治提法的简单图解,高考作文应该基于热点又超越热点。命题者让科学家与文学家展开对话,这非常明显,不久前杨振宁先生、莫言先生的相关对话一定是触发命题灵感的重要依据与凭借。但考生于试前是否知道并关注过两位先生的对话,其实于他的写作没有丝毫影响。关注过,不一定就能写好本文;未关注过,也照样挥洒成篇。我想说的是,其实关注不关注杨振宁与莫言两位对话倒好像对本次考试影响不大,但倘若读过刘震云先生的《手机》,起码看过根据小说改编的同名电视剧,或许倒更有灵感。

  生活自在笔下。对今后的考生而言,清爽的精神与活泼的心灵,是今后备考的灵丹与妙药。但此一点,只可与会心者言,不足为外人道也。

  大气成熟,北京高度,是我们对北京卷今后作文命题的进一步期待。

  ■高考组图:

  人大附中考点考生入场瞬间 信心满满

  高考现场:首日“战役”结束(组图)

  人大附中考点考生入场瞬间 灿烂微笑

  人民网记者直击2013年北京高考现场

  明星高考奇葩事:杨幂总分第一赵薇丢准考证

  盘点2012年高考:镜头里的几宗"最"

  ■2013高考试题2013年全国各地高考试题真题及参考答案

  语文试题安徽卷山东卷广东A卷B卷

  数学试题北京文科卷湖北理科卷广东理科A卷文科A卷安徽文科卷理科卷山东理科卷新课标Ⅰ理科卷江西文科卷

  ■各省市高考作文题同题征文活动■各科高考试题点评:

  ·一张试卷考出五种能力 专家详解高考语文命题之变·评安徽语文考卷:总体偏难“不畏浮云遮望眼”·2012高考语文,考的是思维而非记忆更多>>

  ■2013各地高考作文点评·于丹:2013年高考作文紧扣社会现象 很有时效性·人大附中特级教师评2013年部分省高考作文题·北京高考作文出自杨振宁与莫言的对话·2013年江苏高考作文点评:展示人文大爱·名师点评陕西高考作文:立意明显 考生容易切入·高级教师点评上海高考作文:考生发挥空间大更多>>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北大卖猪肉校友谈高考:我那时裸考 现在拼爹
2江苏高考作文作者不确定看到的是蝴蝶(图)
32013年高考江苏作文题
42013年高考文科综合试题(安徽卷)清晰版
52013年高考安徽作文题
62013年高考江苏卷作文题点评
72013年高考数学试题及参考答案(山东理科…
82013年高考湖北作文题 
92013年高考浙江作文题
102013年高考数学试题(新课标Ⅰ理科卷)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连中国谈北京作文特色:爱迪生是跑龙套的小人物
·云南重病少女如愿完成高考 自学成绩名列前茅
·甘肃名师点评高考英语:难度适中 推理题增多
·高考“晒”状元,“晒”的是什么?
·甘肃名师点评高考政治试题:凸显时代性和现实性
·甘肃名师点评高考化学试题:难度较大 陌生感高
·湖北母亲因癌离世父亲患癌隐瞒 只因儿子高考
·名师点评高考文综(地理)试题:选项迷惑性较大
·2013年高考理综试题(江西卷)
·首日高考没发挥好 南京女孩离家出走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