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湖北母亲因癌离世父亲患癌隐瞒 只因儿子高考

2013年06月09日09:37  来源:荆楚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导读]昨日下午5:20,18岁的刘一芃挤在一群考生中,快步走出黄冈市团风中学考点。守候在门口的父亲刘国栋赶紧迎上去,搂住儿子的肩膀:“考得怎么样?”“我感觉发挥得还不错。”

昨日下午5:20,18岁的刘一芃挤在一群考生中,快步走出黄冈市团风中学考点。守候在门口的父亲刘国栋赶紧迎上去,搂住儿子的肩膀:“考得怎么样?”“我感觉发挥得还不错。”父子俩边走边聊,刘一芃突然驻足,回头四处寻找:“妈妈呢?妈妈不是说考完会来接我的吗?”

“……”刘国栋愣了,赶紧蹲下来装作系鞋带——这位身患癌症的汉子,不想儿子看到自己溢满泪水的双眼。刘国栋实在不忍心告诉孩子,妈妈两个多月前就已离开人世,那一封封鼓励他高考的来信,都是妈妈弥留之际提前写好的。

命运坎坷 教师夫妻先后患癌

43岁的刘国栋和同龄的陈立文是黄冈团风县的一对教师夫妻。刘国栋教语文,陈立文教地理,两人1993年相识后恋爱结婚,随着儿子的出生,一家三口其乐融融。

噩运总是来得那么突然。2009年7月,陈立文突然身体不适,被确诊为胃癌。

“从那时起,我们的生活彻底变了。”刘国栋说,妻子开始长期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住院,儿子面临中考,独自一人住校,他只得频繁往返于武汉和团风之间。

由于疏于管教,刘一芃迷上了网络游戏,有一次老师下晚自习后,在学校附近的网吧里发现了他。“老师给我打电话时,我正在医院陪护立文,立文得知消息心急如焚,第二天就向医生请假,拖着病体和我一起回到团风,把儿子好好教育了一番。”刘国栋说,也正是这次,儿子得知了妈妈患的是癌症,后来再也没有去过网吧,一下子变得独立起来。

刘一芃的高中班主任说,这孩子比同龄人更懂事,成绩也一直不错,如果高考发挥正常,考上重点大学不成问题。

祸不单行,2012年9月,一向身体很好的刘国栋,被检查出患了结肠癌,与妻子一起住进了中南医院。

此时,刘一芃独自在团风中学读高三,放学后独自回家,烧火做饭,洗衣拖地。

爱子心切 病榻上手抄单词册

在治疗期间,陈立文的癌细胞两度转移,最瘦弱时体重只剩30多公斤。

头晕、呕吐、腹泻……长期化疗给陈立文带来了剧烈的不适,但她只要一有力气,就拿出白纸制作英语单词卡片。

“儿子的英语不太好,我要尽力帮他。”陈立文用白纸裁成一张张小卡片,把高一至高三的全部英语单词抄写在卡片上,装订成活页的词汇本。每个单词后面,标注有音标,卡片的背面,还批注着词义及特殊用法,整整四本词汇本,陈立文在病床上熬更守夜,耗费了几个月的心血。

每次有亲戚从团风过来看望夫妻二人,陈立文就会托人把单词卡带给儿子。

今年1月初,刘国栋夫妇从武汉转入广州一家医院继续治疗。

然而,陈立文的病情不断恶化。浑身无力,肿胀严重,多次高烧达42度。此时,刘国栋也处在化疗期,两人经常是在一张病床上做化疗。妻子的吃喝拉撒全由他一人包办,妻子常常夜里呕吐咳血,排尿困难,他也因此彻夜难眠,常常靠在妻子的床头,和衣而睡。刚刚40岁出头的他,已经生出了密密的白发。

天堂来信 她伴着孩子冲刺高考

今年2月7日,临近春节,刘一芃从团风赶到广州,一家三口在医院病房里团聚。年夜饭,是刘国栋在病房里,用电磁炉煮的。

想亲眼看见儿子考上大学,是陈立文最大的心愿。然而,由于身体状况急转直下,她担心自己等不到那一天。为了不影响孩子高考,她向丈夫约定,如果在高考前自己离去了,一定不要告诉儿子,以免影响他高考。

为了帮助丈夫“圆谎”,体重仅剩30公斤的陈立文,提笔坚持着给儿子写了一封又一封信,让丈夫保存着,每周给儿子一封,告诉他妈妈还在医院治疗。

“芃芃,妈妈想你,你想妈妈了吗?这两天妈妈没有打点滴,因为妈妈的白细胞太低了,要打升白针。现在没打点滴,妈妈真舒服……想你一个人在家里,洗澡、洗衣服、烧开水、做饭、看电视、睡觉,孤零零的,真难为你了。儿子,现在你真的长大了,一个人能独立生活就不害怕了……”

4月初,正在备战高考的刘一芃,收到了妈妈写给他的信。信是爸爸一个人带回来的,爸爸告诉他,妈妈现在治疗效果不错,由在广州的亲戚照顾着,让他安心备考。此后的每一周,刘一芃都会收到妈妈的信,妈妈鼓励他争取考上心仪的大学。

4月15日,刘一芃在一次科目考试中,成绩出现波动,他觉得有点沮丧。晚上回家后,爸爸又给他拿了一封信。妈妈在信中说:“孩子,你知道为什么你的名字里有一个‘芃’字吗?这个字寓意茂盛,我们希望你像一个平凡的小草,但又有着坚韧的精神,勇敢面对挫折——高考备考中,你总会遇到困难和疑惑,但知难而进,就会拥有更加旺盛的生命力。”妈妈的信,让刘一芃重振了信心。

“人总是要长大的,成长的过程是幸福而美妙的,你在经历着幸福而美妙的成长过程,你不觉得吗?好好体会一下吧。”高考日渐临近,压力越来越大,而妈妈的信,总像一场“及时雨”,化解着刘一芃的压力。

6月1日,陈立文在信中这样对儿子说:“马上要高考了,无论将来如何,只要你选择了自己喜爱的事情去做,你就会觉得充实和开心……”

儿子一遍遍“贪婪”地读着妈妈来信的样子,让刘国栋心如刀绞。其实,早在3月27日早上8点,陈立文已在医院永远地离去。

因为四年来妈妈都在外住院,又有15封温暖的来信,刘一芃没有起疑心。

泣血遗书 悲痛丈夫不忍卒读

孩子的高考终于结束了,不能再继续对他隐瞒。

刘国栋说,妻子的骨灰一直存放在广州的殡仪馆里。他准备等孩子放松一两天后,带他去广州,一起把妻子“接回家”安葬。

“说实话,我这段时间总觉得揪心,不忍心告诉孩子妈妈去世的消息,又觉得对他隐瞒消息很愧疚,但我不能违背立文的遗志。”刘国栋强忍着眼泪说:“是时候告诉他了。人生中总有些挫折需要面对,孩子已经18岁了,需要他面对的东西,他必须坚强起来。”

妻子离开后,医生在她的枕头下发现了一份遗书。刘国栋悲痛难忍,至今不敢看一眼。遗书只有陈立文的弟弟看过,他告诉刘国栋,姐姐最大的遗愿,就是儿子能考上好大学。

昨日下午,刘国栋用颤抖的双手打开遗书。一看到上面娟秀整洁的字迹,他的眼泪就流了下来:“立文就是这样一个爱整洁、细心的人。到最后都还是这样。”

在遗书中,陈立文对儿子说:“儿子,希望你能从母亲短暂的一生中受到启发,获取经验教训。无论何时何地,牢记健康第一。无论有钱没钱,可以睡地铺,穿旧衣服,但一定要吃好喝好,保护好自己的身体,维护好自己的健康!儿子一生健健康康平平平安安,是母亲最大的心愿。妈妈希望你在健康的基础上,做一个阳光、快乐的青年……”

在给丈夫的留言中,陈立文深情地说:“我们在一起生活的日子里,我一直给你添麻烦,让你为我操了不少的心。除了工作,家庭琐事很多我都做不好,我不是一个好妻子,不过,我也尽力了。让你跟着我吃苦受累了。下辈子,不要再找我做老婆了……”

 


■高考组图:

组图:2013高考结束 见证最幸福的时刻
2013年高考结束:最期盼的瞬间
2013高考 看看考场周边都有哪些人在忙碌
人大附中考点考生入场瞬间 信心满满
组图:记录2013高考中最漂亮的“你”
人大附中考点考生入场瞬间 灿烂微笑
高考现场:首日“战役”结束(组图)
明星高考奇葩事:杨幂总分第一赵薇丢准考证
人民网记者直击2013年北京高考现场
盘点2012年高考:镜头里的几宗"最"

■2013高考试题汇总专题   ■各省区市成绩公布时间及查分方式

语文试题 安徽 山东 广东A B卷 北京 新课标Ⅰ

数学试题 北京文  湖北理 广东理A 文科A 安徽文  山东理 新课标Ⅰ理 新课标Ⅱ理 江西文 四川理  江西理  江苏 湖南文 更多>>

文科综合 浙江 广东 安徽卷

理科综合 浙江 广东 安徽 北京 

英语试题 安徽 新课标Ⅱ 陕西 四川 新课标Ⅰ 湖南 广东A

■2013高考试题参考答案 2013年高考试题及答案汇总(按科目)

北京数学 语文 山东数学理 陕西英语 语文湖南英语

■各省市高考作文题  同题征文活动
■各科高考试题点评: 
·一张试卷考出五种能力 专家详解高考语文命题之变
·评安徽语文考卷:总体偏难“不畏浮云遮望眼”
·2012高考语文,考的是思维而非记忆 更多>>
■2013各地高考作文点评
·于丹:2013年高考作文紧扣社会现象 很有时效性
·人大附中特级教师评2013年部分省高考作文题
·北京高考作文出自杨振宁与莫言的对话
·2013年江苏高考作文点评:展示人文大爱
·名师点评陕西高考作文:立意明显 考生容易切入
·高级教师点评上海高考作文:考生发挥空间大  更多>>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北大卖猪肉校友谈高考:我那时裸考 现在拼爹
2江苏高考作文作者不确定看到的是蝴蝶(图)
32013年高考江苏作文题
42013年高考文科综合试题(安徽卷)清晰版
52013年高考安徽作文题
62013年高考江苏卷作文题点评
72013年高考数学试题及参考答案(山东理科…
82013年高考湖北作文题 
92013年高考浙江作文题
102013年高考数学试题(新课标Ⅰ理科卷)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湖北母亲因癌离世父亲患癌隐瞒 只因儿子高考
·名师点评高考文综(地理)试题:选项迷惑性较大
·2013年高考理综试题(江西卷)
·首日高考没发挥好 南京女孩离家出走
·内地学生扎堆报京沪港高校 在校平均恋爱0.78次
·吉林榆树高考乱象:作弊器缝进卫生巾带入考场
·北京女生痛经享特殊考场 120医生在旁保障考试
·各国考试作弊趣闻:作弊与反作弊一对“孪兄弟”
·北京高考语文卷今起试评 12日起全面阅卷
·陕西一高考考生中途放弃 应聘钳工为家里减负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