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各国考试作弊趣闻:作弊与反作弊一对“孪兄弟”

2013年06月09日09:04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导读]7日、8日,全国高考如期进行。为保障公平,任何形式的作弊都成了重点打击对象。而实际上,考试作弊与反作弊如同一对孪生兄弟,自古就有、如影随形。

各国考试作弊趣闻:作弊与反作弊一对“孪兄弟”

各国考试作弊趣闻:作弊与反作弊一对“孪兄弟”

各国考试作弊趣闻:作弊与反作弊一对“孪兄弟”

各国考试作弊趣闻:作弊与反作弊一对“孪兄弟”

一名印度男学生正在偷看写在一名女学生身体上的答案。(资料图片)

7日、8日,全国高考如期进行。为保障公平,任何形式的作弊都成了重点打击对象。

而实际上,考试作弊与反作弊如同一对孪生兄弟,自古就有、如影随形。随着技术的进步,作弊手段与工具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也更先进、更难排查,从最初的交头接耳、传递小抄,逐渐演变成智能手机、触屏电脑、耳塞式耳机或者带摄像头的眼镜。

作弊今天存在,相信今后也无法根治,只能尽力控制;与反作弊之间的博弈,也将长期持续下去。

作弊方法

无奇不有

最传统作弊:纸飞机、带小抄

印度是一个奇妙的国家,总能发生一些匪夷所思的故事。既有班加罗尔这样全球一流的计算机中心,也有比哈尔邦高考中纸飞机、传纸条、交头接耳这样最传统、低端的作弊手段上演。

印度考试部门证实,比哈尔邦中学生在3月底进行的10级考试中舞弊情况严重,超过1600名学生考试因不当举动被当场逐出考场,还有100多位家长也因协助作弊被警方拘捕。

考场中学生带小抄、交头接耳等作弊情况严重。但作弊并不仅仅局限在考场内。一些考生家长还在场外将写有答案的纸飞机扔进考场。甚至还有亲属冒着生命危险攀爬考场所在的大楼外墙,试图从窗外向考生传递答案。他们甚至拿着棍棒殴打监考保安,以抗议考场监考过严。

考试期间,比哈尔邦还发生了数起游行示威,示威者抗议教育部门在此次考试中的监考程序过于严格,并且要求恢复被取消考试资格的作弊考生参加考试的资格。甚至还发生了一名考生劫持当地两名地方法官及其亲属的事件。

最荒唐作弊:五枪手替一人

在2003年法国全国中学生毕业会考(相当于国内的高考),法国北部亚眠考区发生了一名学生请五名“枪手”帮自己考试的严重作弊事件。

据报道,该名考生请来五名“枪手”持完全不同的假准考证代考五门不同的科目。让人不可理解的是,前三位“枪手”在前三科考试中顺利得手,根本未被察觉。

到第四科考试时,第四名“枪手”不幸迟到,赶到考场后对监考人员称自己车子在路上出了问题。监考人员对其准考证核实后才发现,这名考生与上午的应试者根本不是一个人。后来调查发现,五名“枪手”在假准考证上都使用自己的照片,却未能引起监考人员的注意,及时制止作弊行为。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第五名“枪手”也许是不知道作弊事件东窗事发,仍在最后一天赶到了考点参加口头考试,不过“枪手”最终还趁乱溜走了。

2010年,法国一项最新调查显示,70.5%法国学生曾有考试作弊的经历。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北大卖猪肉校友谈高考:我那时裸考 现在拼爹
2江苏高考作文作者不确定看到的是蝴蝶(图)
32013年高考江苏作文题
42013年高考文科综合试题(安徽卷)清晰版
52013年高考安徽作文题
62013年高考江苏卷作文题点评
72013年高考数学试题及参考答案(山东理科…
82013年高考湖北作文题 
92013年高考浙江作文题
102013年高考数学试题(新课标Ⅰ理科卷)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内地学生扎堆报京沪港高校 在校平均恋爱0.78次
·吉林榆树高考乱象:作弊器缝进卫生巾带入考场
·北京女生痛经享特殊考场 120医生在旁保障考试
·各国考试作弊趣闻:作弊与反作弊一对“孪兄弟”
·北京高考语文卷今起试评 12日起全面阅卷
·陕西一高考考生中途放弃 应聘钳工为家里减负
·父亲为让儿子安心高考隐瞒母亲死讯 称心情复杂
·2013年高考文科综合(江西卷)
·浙江大学生向人社部申请公开全国临时工信息
·透视高考制度36年之变:改革在质疑中前行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