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各国考试作弊趣闻:作弊与反作弊一对“孪兄弟”【2】

2013年06月09日09:04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导读]7日、8日,全国高考如期进行。为保障公平,任何形式的作弊都成了重点打击对象。而实际上,考试作弊与反作弊如同一对孪生兄弟,自古就有、如影随形。

最高效作弊:贿赂老师考试

对于很多俄罗斯的学生来说,校园贿赂早已司空见惯。在俄罗斯的高校里,甚至有老师则对考试明码标价。要通过考试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课后私人补习,另一种是考前支付8000卢布(相当于人民币1520元)。考试时,随便你写什么,写什么并不重要。

印尼高考答案卖3美元

印尼每年4月15日高考,今年高考前,一群雅加达的高中生在祈求能获得好成绩时,收到老师发来的信息:“提前90分钟到班上来,你会拿到答案。”

这名老师以3美元(约20元人民币)的价格,向学生提供高考答案。在遭到投诉时,这些老师声称,“这些收费将用作修建当地清真寺的经费。”

尽管印尼一再否认考试作弊,但最近公布的高考成绩显示,考生及格率(99.48%)近乎百分之百。这说明作弊不仅泛滥,而且成功率非常高。

最另类作弊:用时差获考题

俄罗斯高考从5月27日开始,一直持续到6月13日,但在今年开考前夜,却发生了泄题事件。

5月27日,考试科目是必考的俄语语言。但就在考试前夜,考试试题竟在社交网站上公布。试题被冠名为不相关的名字,隐藏在社交网站中,用户通过一定积分即可浏览,通过发送手机号码或相关软件就可以下载。还有一些题处于开放状态,可以任意浏览。

据报道,导致这次泄题的原因是由不同的时区所致。俄罗斯横跨亚欧大陆九个时区,国家统考在当地时间10时开始,这就意味俄罗斯远东地区的考生最多会比西部欧洲部分提前9个小时考试,由于是全国统考,远东地区的考生在考试结束后把试题发布在网上,西部欧洲部分就可以很简单的获得考试原题。

总理梅德韦杰夫对此非常生气,要求统考委员会彻查此事,并取消涉事考生的统考成绩。

其实,这已不是俄第一次泄题。2011年,就曾经发生过一次。

费尽心思

防止作弊

最恐怖反作弊:

狼狗震慑作弊者

3月份印度比哈尔邦的10级考试中,作弊现象严重。

为此,比哈尔邦别出心裁,在几个考场内安排了经过特殊训练的狼狗监考,考生在考场中稍有小动作,都会引起狼狗的注意,因此很多惊恐的考生打消了作弊念头。

其实这已不是比哈尔邦第一次动用狼狗震慑作弊者。

比哈尔邦的作弊传统由来已久。2004年11月间,当地的国立巴特纳大学有数百名学生在校园集体示威,要求地方政府允许考试作弊合法化。虽被当局驳回并下令重罚,但学生作弊奇招百出,监考人员防不胜防,无奈之下只好请来狼狗监考。

最严厉反作弊:

看一眼就是零分

美国老师在管制作弊方面敢下狠手。据报道,一名高中生与邻桌互相瞟了一眼试卷,被监考人员发现,两人都被判零分。

2007年5月,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名校杜克大学富卡商学院宣布,对一起集体作弊事件实施校史上最严重的惩罚,涉案研究生多达34人。这是一次开卷考试,学生拿到题目后可以回家完成,按规定可以查阅任何资料,但不允许互相商量和讨论。但试卷在收回后,发现不少学生的试卷有雷同之处。学院举行了22场听证会,在所有调查的38名学生中,只有4人清白,其余34人都涉嫌作弊。

结果,9名学生被开除,15名学生停课一年,10名学生重修该门课程。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北大卖猪肉校友谈高考:我那时裸考 现在拼爹
2江苏高考作文作者不确定看到的是蝴蝶(图)
32013年高考江苏作文题
42013年高考文科综合试题(安徽卷)清晰版
52013年高考安徽作文题
62013年高考江苏卷作文题点评
72013年高考数学试题及参考答案(山东理科…
82013年高考湖北作文题 
92013年高考浙江作文题
102013年高考数学试题(新课标Ⅰ理科卷)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首日高考没发挥好 南京女孩离家出走
·内地学生扎堆报京沪港高校 在校平均恋爱0.78次
·吉林榆树高考乱象:作弊器缝进卫生巾带入考场
·北京女生痛经享特殊考场 120医生在旁保障考试
·各国考试作弊趣闻:作弊与反作弊一对“孪兄弟”
·北京高考语文卷今起试评 12日起全面阅卷
·陕西一高考考生中途放弃 应聘钳工为家里减负
·父亲为让儿子安心高考隐瞒母亲死讯 称心情复杂
·2013年高考文科综合(江西卷)
·浙江大学生向人社部申请公开全国临时工信息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