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洋高考分流高考考生 全国约有20万学子选择留学

2013年06月08日15:09  来源:齐鲁晚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导读]在今年全国高考的第一天上午,18岁的高中毕业生郑潇靓走进了美国驻华使馆,完成她赴美留学的最后一步——面签。据教育部门统计,今年全国约有100万高考毕业生放弃高考。

在今年全国高考的第一天上午,18岁的高中毕业生郑潇靓走进了美国驻华使馆,完成她赴美留学的最后一步——面签。据教育部门统计,今年全国约有100万高考毕业生放弃高考,其中有五分之一像郑潇靓一样选择了留学。

三年里,咨询留学的家长增一倍

当济钢高三七班学生滕莹还在为第二天的高考语文忐忑不安的时候,济南外国语学校国际班的女孩郑潇靓正手握着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等多所美国名校的offer,乘高铁赶往北京去参加面签。

7日,在不少高考考点外,虽然考场内的考生还在奋笔疾书,但考场外的家长已经人手一沓留学机构的资料。

在中国与全球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留学生发展报告2012》中显示,近年来国内高考弃考人数不断增加,一个重要的原因便是出国留学,2009年我国高考弃考人数达到84万人,2010年达到100万人,其中因留学而弃考者占到21.1%。

济南外国语学校2010年创办了国际课程中心,当时仅在初中年级的招考报名会上做了推广,只吸引了一百多个家庭报名参加。3年后,去参加咨询会的家长已经比2010年多了一倍还多。

为拿高分,一年6次参加洋高考

滕莹与郑潇靓都是班里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不同的是,小郑的家庭宽裕,在高一时便选择了国际课程班。滕莹仍在为自己的第一个手机而努力。

滕莹的班主任张经军说,小滕刚入校时成绩仅为510分,比较一般。经过三年学习后,高考前,她已经在110多名毕业生中排第40名。郑潇靓的高中三年则复杂很多,高二一整年,为了拿到最好成绩,SAT在亚洲地区的6次考试,她一次也没落下,“去年赶考,我去了5次香港、1次新加坡。”郑潇靓说,那段时光堪称“炼狱”般忙碌,她很羡慕普通的高二同学。

“如果是我,我可能会第一个提醒风险。”济南外国语学校国际课程中心主任岳凤敏告诉记者,随着留学人数越来越多,在选择放弃中国主流教育体系后,岳凤敏认为,要对个体留学存在的风险有充分的认识:“可以说,未来是上不封顶,下不封底。这还没有计算上经济成本。”

“打开新课本就像看天书”

在万里之外,回忆起刚到西班牙留学的那段时间,西班牙康普顿斯大学企业管理专业大二的中国留学生段中磊(化名)确实只能用“煎熬”来形容。

“发下来新课本,打开的一瞬间直接‘蒙了’,简直就像看天书。”段中磊苦笑着说。三年前,段中磊参加中国高考,文科考了576分,但当年山东省一本分数线为606分,凭他的分数,在中国只能上一般的二本大学。段中磊在父母的支持下,进入北京语言大学出国留学部预科学习西班牙语。

如今,段中磊已经体会到了国外大学的“宽进严出”:学分修不够就拿不到毕业证,另一方面,和留学生息息相关的就是居留卡。每年申请一次,向当地警察局提供前一年在校出勤率和成绩,如果达不到要求就会被勒令遣返。记者 张榕博 实习生 林亚

 


■高考组图:

2013高考 看看考场周边都有哪些人在忙碌
人大附中考点考生入场瞬间 信心满满
组图:记录2013高考中最漂亮的“你”
人大附中考点考生入场瞬间 灿烂微笑
高考现场:首日“战役”结束(组图)
明星高考奇葩事:杨幂总分第一赵薇丢准考证
人民网记者直击2013年北京高考现场
盘点2012年高考:镜头里的几宗"最"

■2013高考试题汇总专题

语文试题 安徽 山东 广东A B卷 北京 新课标Ⅰ

数学试题 北京文  湖北理 广东理A 文科A 安徽文  山东理 新课标Ⅰ理 新课标Ⅱ理 江西文 四川理  江西理  江苏 更多>>

文科综合 浙江 广东 安徽卷

理科综合 浙江 广东 安徽卷
■各省市高考作文题  同题征文活动
■各科高考试题点评: 
·一张试卷考出五种能力 专家详解高考语文命题之变
·评安徽语文考卷:总体偏难“不畏浮云遮望眼”
·2012高考语文,考的是思维而非记忆 更多>>
■2013各地高考作文点评
·于丹:2013年高考作文紧扣社会现象 很有时效性
·人大附中特级教师评2013年部分省高考作文题
·北京高考作文出自杨振宁与莫言的对话
·2013年江苏高考作文点评:展示人文大爱
·名师点评陕西高考作文:立意明显 考生容易切入
·高级教师点评上海高考作文:考生发挥空间大  更多>>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北大卖猪肉校友谈高考:我那时裸考 现在拼爹
22013年高考江苏作文题
32013年高考安徽作文题
42013年高考江苏卷作文题点评
5江苏高考作文作者不确定看到的是蝴蝶(图)
62013年高考福建作文题
72013年高考浙江作文题
82013年高考湖南作文题
92013年高考湖北作文题 
10人大附中特级教师评2013年部分省高考作文题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高考故事:自己文化 让儿女靠读书改变命运
·2013年高考各省区市成绩公布时间及查分方式
·洋高考分流高考考生 全国约有20万学子选择留学
·山东韩国学生参加中国高考 坦言作文不易
·面馆老板高考考点边放鞭炮 被行政拘留5天
·考场外发广告被阻 家长称利于学生放松心情考试
·高考生下午大解放 今早只有两宗考生求助交警个案
·2013全国高考清凉开考 酷热中得清凉时段
·“高考成本”逐年增加 网传“高考成本变迁示意图”
·2013高考7日开考 宁夏义工联合会助力高考学子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