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异性擦鞋”的作业只雷人无创新--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给异性擦鞋”的作业只雷人无创新

2013年06月03日08:1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如果路上碰到一个女生,提出免费帮你擦皮鞋,你是会防备地说不,还是会欣然接受?前些天,宁波工程学院营销专业的大三女生就接到了老师布置的“奇怪”课外作业——在马路上为陌生男性擦一次皮鞋。几位女生向记者感叹,作业完成实在是挺不容易的。(6月2日《现代金报》)

  据该校老师介绍,布置这类作业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学生的胆量和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不过,恕笔者驽钝,实在看不出如此雷人的作业,能够起到何种教育功效。一方面,当陌生人陷入“信任危机”,大家一听到“免费”二字就会下意识地拒绝,帮陌生男性擦鞋的任务,只能让女生们一次次感受不被信任的挫折感和沮丧感,练不出什么胆量。同时,“这是老师布置的作业,请您帮忙配合一下”,如此简单直白的表达方式,也没有丝毫交流沟通的技术含量,与真正的市场营销相距甚远。

  诚然,营销需要胆量和沟通,但这两者能力的培养,不是随便布置一个作业,让学生们碰碰钉子、受受挫折就能完成的。营销学上有个经典案例:《把梳子卖给和尚》,失败的营销员因为和尚没头发不需要梳子,一把都没卖掉。成功的营销员,则说服老和尚将梳子以礼品“积善梳”的名义回赠客人,结果一下子销掉好几千把梳子。如果借鉴其中的智慧,布置类似的作业给学生,势必将大大激发学生们在思想和观念上有所突破和创新,从不可能的商机中,开发出潜在的广阔市场。相比之下,我们高校帮异性擦鞋的作业,可谓是离雷人很近,离育人很远。

  近年来,随着大学生就业形势日趋严峻,高校培养模式备受诟病。有媒体指出,“目前我们大学的培养机制普遍还是‘白领导向型’,重理论轻实践、重知识结构轻操作能力、重个人素质轻团队协作。”鉴于此,许多高校纷纷探索创新培养体制和学习思维,以期改变大学生高分低能、大学教育与社会需求脱节现状,找到破解就业难的钥匙。

  这种创新值得鼓励倡导,不过一系列雷人作业的涌现也值得关注。无独有偶,此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文学院文秘专业老师,要求学生写一份“打劫银行”的计划书,称目的是锻炼文科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人力资源配置能力,一时间舆论哗然。

  凡事不破不立,高校跳出传统窠臼,“不拘一格育人才”,对于大学生和社会而言都是一件好事。但创新并不意味着天马行空,哗众取宠,而必须遵循一定的边界,契合学科宗旨和教育目的,“形散神不散”。比如,前不久有高校英语老师要求学生给热播剧《甄嬛传》进行英文配音,从而提高大学生的实践水平和动手能力,受到社会好评。

  “给异性擦鞋”不过是教育伪创新,空有其表。雷人作业频现,折射出一些高校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使得教育误入歧途。这种现象不及时扭转,热热闹闹的表象背后,仍是人才培养的一地鸡毛。(张枫逸)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